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研究稱太陽活動減弱地球反而變熱(多圖)
 


SDO衛星捕捉到了一組太陽風暴的畫面。

【人民報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英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太陽活動增加可能會使地球降溫,而不是升溫,即便太陽活動對地球溫度產生了影響,這種影響也可以忽略不計。太陽並不像科學家們原本認爲的那樣對氣候變化能夠施加大的影響,太陽更不是影響地球氣候變化的決定性因素。

在此之前,科學家認爲,太陽活動減少意味着地球會降溫。但是,這項基於2004年至2007年太陽活動觀測數據的最新研究發現,太陽活動減少可能導致地球升溫。隨着太陽活動在11年週期的末端日趨減弱,新研究數據表明,以可見波長的形式到達地球的太陽能量不降反升。



自1880年連創記錄以來,全球氣溫開始穩步升高。



地面溫度和衛星監測的溫度在過去35年間有所不同。

科學家還認爲,在太陽活動週期進入下一個上升趨勢時——屆時太陽活動有所增加,地球表面溫度可能會下降。另外一個轉變來自於一個事實,即在過去一百年,太陽整體活動有所增加。如果最新研究發現適用於長期和短期,這或許意味着,地球正在經歷小幅降溫而非現有氣候模型顯示的升溫過程。這顯然會改變科學家對當前全球氣候變化理論的認識。質疑者可能會說,研究結果再次削弱了氣候變化理論的可靠性,尤其是在太陽影響問題上。

領導實施這項研究的英國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教授喬安娜·海格(Joanna Haigh)說:「這些結果挑戰了我們對太陽活動對地球氣候影響的認識。不過,它們只是表明太陽活動及其行爲在這三年裏可能是反常的。我們不能根據在這段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獲得的發現而貿然得出結論,我們需要實施更多的研究,以探索我們在更長時間段內沒有發現的太陽活動及其模式。」

「如果進一步的研究得出了相同的結論,這就說明我們可能高估而非低估了太陽對全球氣候變暖的作用。」在倫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海格教授駁斥了最新研究可能會令氣候變化相關研究進一步遭受質疑的說法。她說「我認爲它根本沒有令質疑者感到安慰。這項研究可能表明,我們對太陽的了解還不夠,它根本沒有對氣候模型做出任何中傷。」

最新研究基於太陽輻射與氣候實驗衛星(SORCE)蒐集的數據,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雜誌上。太陽輻射與氣候實驗衛星一直在測量太陽以 X射線波長、紫外波長、可見波長和近紅外波長等方式輸出的能量。海格的研究小組發現,在距地面28英里(約合45公里)的高空,大氣中臭氧的濃度增加,而太陽輸出的總能量卻減少了。

臭氧濃度增加的同時,伴隨着紫外線輻射水平的驟降。而在更接近地面的地方,可見光輻射增加導致低層大氣溫度上升。英國雷丁大學太空物理學家邁克爾·勞克伍德說:「反正從表面看來,這些數據極爲重要。如果太陽活動與太陽輻射效應大相徑庭,它可能會改變我們對對流層和平流層活動對地球氣候調節的認識。」

他同時表示:「在涉及理解和量化自然氣候波動的問題上,最新發現可能非常重要。但無論你怎麼看待它,太陽對當前氣候變化的影響最多隻是對人爲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起到了少許的推波助瀾的作用。所有證據都表明,全球氣候變暖的罪魁禍首是人類活動。或許,太陽並不像我們原本認爲的那樣對氣候變化施加影響,也不是影響氣候變化的決定性因素。」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10/5334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釣魚島撞船是在中共默許下發生(視頻) (152,860次)

2. 泄密精彩小品:保釣(視頻) (152,108次)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3.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142,093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4.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40,845次)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5.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122,097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6.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9,506次)

幽默新話題:間諜船船長妻子是臨時借來的(多圖)
7. 幽默新話題:間諜船船長妻子是臨時借來的(多圖) (86,085次)

時事幽默:中國海軍實力究竟排世界第幾(圖)
8. 時事幽默:中國海軍實力究竟排世界第幾(圖) (85,990次)

9. 半笑話:誰是第一個獲諾獎的中國人 (78,136次)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10.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73,170次)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11.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71,383次)

12. 閻王爺「十一」接狀子(圖) (69,695次)

中南海更炸窩!前準外長沈國放申請移民遭拒(多圖)
13. 中南海更炸窩!前準外長沈國放申請移民遭拒(多圖) (68,390次)

中秋節  給溫柔鄉里的薄書記報喪(圖)
14. 中秋節 給溫柔鄉里的薄書記報喪(圖) (65,179次)

15. 胡錦濤爲何阻止不了薄熙來的瘋狂 (58,647次)

16. 汪洋將調京任新職 薄熙來差點沒背過去 (58,284次)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17.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54,637次)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18.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53,104次)

19. 內幕!不得諾貝爾獎 不放劉曉波出去 (51,979次)

宋祖英項鍊上的骷髏頭裏都有誰(多圖)
20. 宋祖英項鍊上的骷髏頭裏都有誰(多圖) (51,035次)

內幕!英首相官邸與中共官場有的瞧(多圖)
21. 內幕!英首相官邸與中共官場有的瞧(多圖) (49,141次)

一場鬧劇!毛爲啥看鄧小平報告像吃冰糖葫蘆(多圖)
22. 一場鬧劇!毛爲啥看鄧小平報告像吃冰糖葫蘆(多圖) (48,776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23.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24.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47,499次)

25. 幽默段子:中國和美國剛好相反的十件事 (43,223次)

26. 諾貝爾和平獎10年未見過的怪現象 (42,696次)

忒能拽!人類基因咋也「突變」不成這樣(多圖)
27. 忒能拽!人類基因咋也「突變」不成這樣(多圖) (41,515次)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28.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41,010次)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29.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40,168次)

中共統治61年!中國女性站起來…小便了(圖)
30. 中共統治61年!中國女性站起來…小便了(圖) (37,887次)

折騰了一遛夠  中共終於爲釣魚島下跪了(圖)
31. 折騰了一遛夠 中共終於爲釣魚島下跪了(圖) (37,227次)

金正恩狼性超爹  金作坊離垮一絲絲(多圖)
32. 金正恩狼性超爹 金作坊離垮一絲絲(多圖) (37,224次)

200億元換回「平壤國際電影節」倆獎(圖)
33. 200億元換回「平壤國際電影節」倆獎(圖) (36,494次)

十一又到了,請萬里消消氣(多圖)
34. 十一又到了,請萬里消消氣(多圖) (33,663次)

別有洞天!探祕婆羅洲巨型洞穴網(多圖)
35. 別有洞天!探祕婆羅洲巨型洞穴網(多圖) (33,34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