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吴莱
 



苹果在海外成立空壳公司,把美国的现金转移过去逃税。



一群美国人打扮成苹果商店的店员,在旧金山市中心的联合广场发起抗议活动,
要求苹果公司把放在海外的1020亿美元现金交税。

【人民报消息】2014年10月13日,新华网转载羊城晚报的消息称,苹果公司因避税将遭欧盟重罚数十亿欧元。这可真是屋漏偏遇连天雨。

9月25日,苹果公司股价在纽市开盘后迅速下挫逾3%,截至收盘,苹果股价下跌3.88美元或3.81%,收于每股97.87美元。

9月9日之前,与苹果合资组建蓝宝石玻璃生产厂的GTAT公司(GT Advanced Technologies),股票一直呈上涨趋势,纳斯达克恢复其股票交易后,该股瞬间暴跌90%以上,价格跌至每股96美分。10月6日,GTAT正式提出了破产保护申请。

新华网报道说,继「泄密门」、「弯曲门」之后,苹果又陷入了「避税门」,近日欧盟委员会高调宣布,指控苹果与爱尔兰政府达成黑箱交易,多年享受低于2%的税率,并获利于补贴,大肆避税。据悉,欧盟即将公布相关调查结果,这意味着苹果公司将接到高达数十亿欧元的创纪录罚单。

苹果一年净利润456亿美元,创下全美最高纪录,在全球也名列前茅。但是它在行业内却被讥讽为「避税之星」。有评论称,苹果公司避税的历史由来已久,在海外账户里的超千亿美元中,有很多存款是不光彩的。

报道说,从20世纪80年代,苹果就使出浑身解数避税,苹果率先推出「双爱尔兰加荷兰三明治」的税务战略,庞大利润经由低税率的爱尔兰和荷兰子公司避税。而爱尔兰子公司的部分股权,早已转到英属维尔京群岛的鲍德温无限控股公司手中。但这家空壳公司,竟然没有注册办公地点或电话,唯一的董事正是苹果首席财务官(CFO)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

20多年苹果公司都混过来了,但一直平安无事。因为根据爱尔兰税法,只有在本地管理与控制的企业才被视为爱尔兰企业;而美国税法规定,只有在美国组建的公司才会被视为美国企业。苹果巧妙的钻了两国司法体系的漏洞。

2013年,因发现苹果公司将巨额利润从美国转移至海外子公司,美国参议院就曾举行听证会。苹果公司坚称,该公司与爱尔兰达成的税务协议并不违法。

但,2014年3月5日,苹果宣布英属维尔京群岛的鲍德温无限控股空壳公司唯一董事、帮苹果捣腾钱的首席财务官奥本海默退休。

4月15日,一群美国人打扮成苹果商店的店员,在旧金山 市中心的联合广场(Union Square)的苹果商店前面发起抗议活动,要求苹果公司把放在海外的1020亿美元现金交税。

抗议活动发言人称,最近是美国的报税日,连美国总统都要老实报税。但是苹果利用离岸现金避税多年,而这些钱本来可以用来改善旧金山和湾区当地的基础设施。这一次抗议活动原打算在苹果总部大楼前进行,但是为了教育群众,才改在联合广场。

今年澳大利亚指控苹果公司逃税,将81亿美元转移到爱尔兰。媒体也爆出苹果通过一家在爱尔兰的空壳公司避税780亿美元。爱尔兰正打算修改政策,堵上税收漏洞。

5月29日,苹果首席会计师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正式接任成为公司CFO及高级副总裁,报酬是100万美金年薪以及新的基于股权的收入组合。梅斯特里并依然兼任苹果首席会计师。

在世界级「避税之星」公司里,首席会计师担任首席财务官后,依然兼任首席会计师,这种安排给予外界无限的联想。

新华网报道说,日前,美国出台反税收倒置一揽子措施,严打本国公司海外避税的行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未来数周至数月内,将着手制定更加公平的税法。

据悉,在未来数周内,对于苹果的指控,欧盟方面会将结果公布在欧盟的官方期刊上。

看起来好象是苹果公司避税多年终于被欧盟发现了,要罚几十亿欧元巨款。但真实的情况并不会如此简单,因为这不是第一次伸手被抓,而是其本身早已经当选为「避税之星」了,也就是众所周知的避税惯犯。

那么,为什么民众抗议、媒体曝光和外国指控都没有让苹果罚款,而近来却新账老账要一起算呢?是因为苹果干了一件大坏事,把它过往的福份都用掉了。

什么大坏事?其审查部门公开站在犯有「反人类罪、酷刑罪、群体灭绝罪」的国际罪犯江泽民一边。至于苹果公司决策人的态度如何尚不得而知,但从苹果不择手段的避税来看,其以往的品德和信誉都属劣等。

如果苹果不认真反省自己,还继续为了商业利益助江为虐,那今后的损失将不止在金钱上。△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5/6026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1.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356,927次)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2.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328,950次)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3.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307,140次)

助江为虐!苹果公司出技术问题 股价大跌(图)
4. 助江为虐!苹果公司出技术问题 股价大跌(图) (294,152次)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5.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290,328次)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6.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288,258次)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7.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270,297次)

除江!中纪委首次公开发表习近平讲话(多图)
8. 除江!中纪委首次公开发表习近平讲话(多图) (268,958次)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9.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267,177次)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10.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244,462次)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11.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239,729次)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12.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223,240次)

北大才女精彩演讲 让整个中国沉思(图/视频)
13. 北大才女精彩演讲 让整个中国沉思(图/视频) (212,083次)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4.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99,892次)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5.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77,590次)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6.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64,891次)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7.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2,010次)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连杰为何与妻续前缘(多图)
18.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连杰为何与妻续前缘(多图) (155,963次)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
19.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美丽中国梦"(图) (147,238次)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20.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134,172次)

朝鲜高层打着红旗反红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图)
21. 朝鲜高层打着红旗反红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图) (133,104次)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22.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131,657次)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23.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127,787次)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24.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121,072次)

习近平实践中华梦 浙江冲在最前头(多图)
25. 习近平实践中华梦 浙江冲在最前头(多图) (120,338次)

威廉王子研究驻英大使刘晓明的发型(多图)
26. 威廉王子研究驻英大使刘晓明的发型(多图) (109,976次)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27.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106,364次)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28.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93,755次)

人民报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机版 (多图)
29. 人民报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机版 (多图) (70,793次)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30.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54,102次)

世上最神奇的数字 藏于埃及金字塔(多图)
31. 世上最神奇的数字 藏于埃及金字塔(多图) (40,529次)

南极北极冰层下隐藏着神秘世界(图)
32. 南极北极冰层下隐藏着神秘世界(图) (38,644次)

男孩上课被罚跪 网友吁以师德评老师(图)
33. 男孩上课被罚跪 网友吁以师德评老师(图) (38,444次)

男子杀4名小孩后 还淡定抽烟吃饭(图)
34. 男子杀4名小孩后 还淡定抽烟吃饭(图) (38,418次)

少年为逃避作业 参加汉字听写得冠军(图)
35. 少年为逃避作业 参加汉字听写得冠军(图) (36,96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