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保育園裏的避難訓練(圖)
 
美月
 



在保育園、幼兒園、學校裏面都會有各種各樣的避難訓練。

【人民報消息】我在日本保育園裏工作的時間久了,也就自然入鄉隨俗了。在這裏不僅要學習各種教育方法,還要學會各種防災避難的方法。因爲日本向來是個多災多難的國家,比如地震、海嘯、颱風、火山噴發、洪澇災害等等,所以防災、避難訓練已經成爲了日本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日本的避難訓練也要從娃娃開始抓起,所以在保育園、幼兒園、學校裏面都會有各種各樣的避難訓練。保育園裏每個月會有一次避難訓練,每次都會由園長拉響警笛,然後通過廣播告知各個教室裏的老師和小朋友們發生了某種災害,請大家馬上採取對應的避難方法。因爲我們的地理位置恰好是內陸地區,所以一般是以地震的避難訓練爲主。經過幾個月的訓練,我對各種逃生的方法早已胸有成竹,臨危不亂了。

11月末,日本已經進入了冬季,大家都會穿得暖暖地來上班。一天剛到保育園,我就接到通知:「因爲有避難訓練,請大家準備好外套。」我聽到之後並沒有太在意,因爲早已習以爲常了,可是沒想到今天的訓練卻與往常有所不同。

早上剛到9:30,我正在準備下一項工作時,突然聽到廚房裏的老師大聲尖叫起來:「着火了!着火了!」這時看到她一邊大喊一邊拿起滅火器對着爐竈準備滅火,而另外一位老師從廚房快速地跑到園長的辦公室,告訴園長:「廚房着火了,但是不能把火撲滅。」我被眼前的情景嚇了一跳,驚慌地問身邊的同事:「着火了,該怎麼辦好啊?」旁邊的老師卻漫不經心地說:「訓練現在就開始了啊。」這時我才反應過來,原來是假戲真做啊!隨着老師們生動地表演,火災的避難訓練開始了。

各個教室裏面的高音喇叭馬上傳來了園長的聲音:「現在廚房着火了,請大家快速到公園集合。」聽到廣播之後,大家非常有秩序地來到了保育園的小公園裏集合。先是最小的孩子們坐在可容納四個孩子的嬰兒車裏,由老師們推着來到了公園裏。幾輛大型的嬰兒車按照次序排好後,接下來是2、3歲的孩子由老師領着慢慢地走到了公園裏,最後是4、5歲的孩子們快速地走到了公園裏集合。小一些的孩子們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穿着單薄的衣服就被抱了出來,頭上戴着黃色的防災頭巾東張西望。而大一些的孩子們已經習慣了這種訓練,穿戴整齊、安靜地等待着老師們的指令。

我穿上了厚厚的大衣,戴上了口罩和手套,匆忙間穿了雙拖鞋就跑了出來,站好之後才發現自己少了很多東西。其它老師們雖然只穿了件單外衣,但是卻都穿着運動鞋,頭上帶着白色的安全帽,並且都背上了急救用的揹包。我們一百多人在公園裏圍成了個半圓形,這時三位消防員拿着三個滅火器和一個模擬成火苗形狀的紙板架來到了公園的中心。消防員們很有禮貌地自我介紹了一下,大家馬上鼓掌給予熱烈地歡迎。

在日本,火警和救護車的電話號碼都是119,所以打電話時必須說清楚是火災還是急救,否則就會造成很大的誤會。年齡很小的孩子一般是不知道怎樣報警的,所以消防員先讓老師們示範了一下在發生火災時如何撥打電話報警,在發生受傷或者重病時如何撥打電話叫救護車。幾位老師精彩的表演讓孩子們忘記了寒冷,忘記了火災的可怕,也學會了如何保護自己的方法。

從起火到逃生到撥打電話,整個過程緊張而有序。而受傷或者是突發重病需要急救時,也要說清楚所發生的狀況,這樣消防員和救護人員才能更好地採取應對措施。

日本是一個非常珍惜生命安全的國家,每次都是儘量把災害傷亡減少到最低,而這些自然也來自平時的各種防災訓練,所以今天還增加了一個滅火訓練。三個人一組,我和園長還有一位老師排在了第一組。消防員一聲令下,我們馬上拿起滅火器一字排開,開始「滅火」(實際是一個火苗形狀的紙板)。我快速地打開開關把假想的火源「撲滅」之後,另外一位老師才剛剛把開關打開,而園長竟然一直沒有打開開關。看來不親自實習一下,在真正發生火災時是很危險的。

接下來幾組的訓練,消防員把「火勢」逐漸增強了(實際是把紙板架的強度調高)。到最後一組時,三位老師一起對着「火源」噴射竟然也沒把火「撲滅」。這也讓大家了解到發生火災時,火勢可能會由弱逐漸變強。

經過一系列的訓練,大家都收穫極大,尤其是孩子們每次給與的鼓勵的掌聲,使老師們倍感欣慰。最後消防員特意提醒孩子們:「回家後一定要告訴自己的父母,今天都學到了哪些東西。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注意安全喲。」「是,知道了。」在孩子們整齊而稚嫩的聲音中,一次難忘的避難訓練結束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0/6037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1.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328,950次)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2. 中國獨創醫學成果爲何被世界拒之門外(圖) (307,589次)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3.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289,700次)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4. 訪美期間 梁光烈曝江不放軍權的原因(圖) (286,175次)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5. 徐才厚死裏未逃生 都是江澤民鬧的(多圖) (276,845次)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6.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267,177次)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7.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264,336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爲何不走
8.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爲何不走"佔中"這顆棋子(多圖) (255,091次)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9.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251,757次)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10. 江老家!揚州市長頂風上 立即涼水塞牙(多圖) (244,696次)

地球糟蹋到沒法兒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圖)
11. 地球糟蹋到沒法兒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圖) (244,462次)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12.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240,508次)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13. 小笑話:趙本山哭着要復婚(圖) (222,196次)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14.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210,714次)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5.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99,911次)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2,010次)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7. 王岐山講話忒有嚼頭 劉雲山面相愈發黑惡(多圖) (154,080次)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8. 前大連屍體加工廠員工 曝恐怖內幕(圖) (153,327次)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19. 2個歷史大災!瘟疫的來臨是有原因的(圖) (146,427次)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致習近平公開信(圖)
20.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致習近平公開信(圖) (143,953次)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21. 把生命交給神 染病醫護全無恐懼 (多圖) (142,036次)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爲何霧霾濃重(多圖)
22.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爲何霧霾濃重(多圖) (139,419次)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23.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138,977次)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24. 遠離埃博拉 利比里亞呼籲禁食禱告(多圖) (138,538次)

25. "馬航失蹤客機99.9%能找到" 但必須有前提(圖) (138,377次)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26. 《大屠殺》揭中共活摘焦點 不在有無 而在規模(圖) (137,640次)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27.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137,298次)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28. 對移植器官來源說不清 中國醫生被拒舊金山年會(圖) (136,787次)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29. 「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永康是如此對待仗義執言者(圖) (135,583次)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30.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134,172次)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31. 香港蘋果護金三兒打習 劉雲山權力受限(多圖) (127,787次)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32. 中紀委四次全會召開前夕,驚現殺手團霧(圖) (114,286次)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33.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106,364次)

江打蔫兒!劉雲山咋非把優曇婆羅花說是草蛉卵(多圖)
34. 江打蔫兒!劉雲山咋非把優曇婆羅花說是草蛉卵(多圖) (102,422次)

?!爲何巴菲特股票瞬間蒸發50億美元(圖)
35. ?!爲何巴菲特股票瞬間蒸發50億美元(圖) (94,4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