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尊佛像让犯罪率急剧下降的启示(图)
 
章阁
 



自从立起佛像后,当地居民不再乱倒垃圾,也不再到处涂鸦,犯罪率急剧下降了82%。

【人民报消息】据英国《都市报》报导,2009年加州奥克兰市(Oakland)居民史蒂文森(Dan Stevenson),这位既不是佛教徒也不信佛的人,当初为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能为犯罪滋生的当地带来一些安宁,于是买了一尊佛像,立在他所居住区的一个路口。

自从该地区立起这尊佛像后,当地居民不再乱倒垃圾,也不再到处涂鸦了,而吸毒、走私及毒品交易也骤减,甚至连皮条客和娼妓也觉得此地不方便做生意,而转到别处。后据当地警方报告,自佛像立起后的几年里,当地的犯罪率急剧下降了82%。

这尊佛像对治安起到的惊人效果,也引起《旧金山纪事报》记者的注意,于是采访了警方。一名统计学家说:「我也说不出为什么,但统计数字实实在在摆在这儿。」根据警方的统计,在过去几年里,当地的抢劫案从以前的平均14起降到3起,人身攻击案从5起降到0起,盗窃案从8起减为4起,吸毒及卖淫皆从3起降到0起。

众所周知,为了降低犯罪率,很多国家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教育到防范,外界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因一点没有触动人的内心,所以很多不肖之徒会依旧我行我素。这尊佛像的故事,也许真的很巧合。很多人并不信佛,但是看到佛像后,内心总会升起敬意。这一简单的心理,也在潜移默化中,使人警惕不要做恶,无意中使犯罪率下降,事实统计的结果确实超出人的意外。

在现实中,除了「敬意」,人们平常口头常说的「歉意」,很多人也同样是认为只是单纯的心理表现。但这一心理也会形成一股力,带给人很大的改观。

美国精神病理学者阿宏-拉札里(Aaron Lazare)因遭到好友的背叛,于是研究有关「道歉」的课题。在他的著作《论道歉》中收集了上千个有关道歉的故事。其中一个是曾经参加越战的战斗直升机机师约翰-普隆默(John Plummer)的故事。负责轰炸机定点袭击的约翰-普隆默,在他的指挥下有效的摧毁了一个村庄。1972年他在一则有关美军烧夷弹的摧毁力度的报导中,看到一张照片,一个9岁的女孩赤身裸体,双手乱甩的奔跑着。而那正是他协助指挥的轰炸成果。

因为这张照片,约翰-普隆默饱受精神折磨,生活得非常痛苦,尽管后来成为虔诚的基督徒,却依然无法摆脱梦魇的纠缠。在那次轰炸的24年后,普隆默在华盛顿越战纪念碑前与那个照片中的女孩相遇,他当时泣不成声,重复的向对方道歉,说着「对不起」。这个已经长大的小女孩原谅并拥抱了他。普隆默默的道歉,简单的几个字,使他得到宽恕和内心的安宁。往昔夜晚的梦魇和内心的煎熬,在道歉产生的力量下,随即消失殆尽。

敬意和歉意,这些简单的心理,使人自然的流露出本性的一面时,也自然的改善着周围的环境。敬意和歉意,简单的字眼,却能带动人心付诸真实的行动,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犯罪率的急降,煎熬的内心得到宽恕,正是这一效果的具体表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9/6050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肝裂胆破!习近平下的又一颗棋子(多图)
1. 江肝裂胆破!习近平下的又一颗棋子(多图) (422,998次)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2.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370,451次)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3.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343,971次)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4.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298,945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5.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284,106次)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6.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276,845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7.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273,488次)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8.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258,224次)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9.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251,399次)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10.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244,696次)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11.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244,177次)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12.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243,317次)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13.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231,853次)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14.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222,196次)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15.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212,313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91,127次)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7.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85,459次)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8.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57,901次)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9.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48,691次)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20.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147,021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1.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46,427次)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22.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143,594次)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23.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142,714次)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24.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142,036次)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25.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121,757次)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26.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119,661次)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27.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117,662次)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28.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115,654次)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29.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107,916次)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30.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103,316次)

31. "土气"副司长家藏2亿现金 烧坏4台点钞机(图) (95,250次)

美加11月2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2. 美加11月2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63,386次)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33.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63,168次)

证据力最强的长寿者 李青云(图)
34. 证据力最强的长寿者 李青云(图) (44,460次)

人都是有来头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图)
35. 人都是有来头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图) (41,65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