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飞翔的柏林墙」背后的故事(图)
 
文婧
 



八千个用天然橡胶制成的白色气球灯在部份柏林墙原址处被点亮。

【人民报消息】几千个白色气球灯筑起一道新「柏林墙」,一按开关,连绵宛如发光丝带的「柏林墙」一段段冉冉升起,变成一个个小白点,乘着东风,慢慢向西飘去,最后消失在漆黑的夜空中。这是11月9日晚上,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大型庆典上的高潮,只有几十分钟的气球灯表演,背后却有不少长长的故事。

残疾人组装灯座

这些看上去既现代又优雅的气球灯,竟然是残疾人装配的,这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事情。

在柏林附近的波茨坦市郊的一个和足球场一样大的厂房里,工人们组装出了八千个气球灯座。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工厂,工人都有轻度精神残疾,但从事一些不很复杂的拆装工作没有问题。和其它工厂一样,他们是通过招标而得到这份任务的。

灯座设计并不复杂,所以装配起来并不困难,大概来说可以分为下面几个部份:一个可以注水的塑料底座;底部配有电池,给上面的灯使用;底座和气球之间用一根碳制空心细竿连接,高2.40米,和柏林墙高度一样;竿子上配有一套设备,放飞气球时,只需要在竿子下方按一下按钮就可以了。这些残疾工人两人一组,一天平均可以做60个灯座。

环保的气球

八千个气球会飘到什么地方去,谁也不知道,如果这些气球是用不容易分解的人工材料制成,那么对于环境来说,这就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负担。环保意识强的德国人当然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在这个特殊的喜庆日子里。

设计师Christopher Bauder介绍说,气球是用天然橡胶制成的,其在自然界腐烂需要的时间和一片橡树叶一样长。

剩下的部件的材料虽然不是天然制品,但在活动后会运回到车间,由残疾工人们拆卸,并做回收处理,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环境。

每个细节都得测试

在过去的一年半里,设计师Bauder的工作室里的那台3D打印机几乎没有闲着的时侯,因为大大小小40个部件,每个都需要全新设计,也都需要进行试验。

这几千个气球灯,看上去既要纤细轻巧,结构又要稳定结实,能够在柏林11月的寒风中支撑三天;而且不仅要容易安装,还要能点亮,能防雨;在第三天晚上还必须可以顺利放飞。

为了满足所有这些条件,Bauder尝试了很多种方法。很多一开始看上去挺不错的主意,最后证实是技术上无法实现的,就还得找新的解决办法,所以Bauder的地下室里堆满了各种各样被舍弃的试验品。

俗话说,魔鬼在细节中。一个很小的细节就可能让整个计划泡汤,比如气球的密封口,看上去是一个很简单的,只有拇指大小的塑料部件,但最后竟然成了汉诺威大学的一项研究项目。

在一次试验时,突然下起了雨,Bauder认为没有问题,因为他已经把所有下雨时会出现的问题想得非常周全了,但是开关按下去,气球竟然没有飞起来!仔细分析后,才发现,原来因为水薄膜的缘故,气球被吸到下面的漏斗形底座上了。

在不断改进设计的这一年半的时间里,Bauder经常遇到这种出乎意料的问题,他在不断地寻找解决办法。

似乎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11月9日晚上,在正式活动上气球飞上天时,仍然有几个顽固地留在灯杆上,从电视屏幕上,观众可以看到,任凭下面的人怎么撼动灯杆,气球还是稳稳当当地留下不走。还有几个气球放飞时,只升高了一米多,就不再动了,好像是下面的人名卡片卡在气球座的某个地方了。

不管怎么说,90%以上的气球都在11月9日夜晚顺利点亮升空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创意为庆典增色不少,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柏林被分裂的冷战历史。而在制作过程中启用残疾工人,考虑环境不要被污染,也显示出了德国人的人文关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1/6042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1.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370,451次)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2.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307,589次)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3.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298,945次)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4.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289,700次)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5.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286,175次)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6.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276,845次)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7.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258,224次)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8.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244,696次)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9.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244,177次)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10.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243,317次)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11.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240,508次)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12.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222,196次)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13.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212,313次)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14.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210,714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5.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91,127次)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6.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57,901次)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7.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54,080次)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8.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53,327次)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9.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48,691次)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20.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147,021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1.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46,427次)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22.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143,594次)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23.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142,714次)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24.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142,036次)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25.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138,538次)

26. "马航失踪客机99.9%能找到" 但必须有前提(图) (138,377次)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27.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137,640次)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28.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137,298次)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29.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136,787次)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30.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135,583次)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31.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121,757次)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32.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117,662次)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33.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115,654次)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34.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114,286次)

江打蔫儿!刘云山咋非把优昙婆罗花说是草蛉卵(多图)
35. 江打蔫儿!刘云山咋非把优昙婆罗花说是草蛉卵(多图) (102,4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