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良知的方舟-《辛德勒的名单》(图)
 
高天韵
 



美国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以堪比纪录片的严谨呈现了沉重的史实,揭示出道德与良知的重要性。

【人民报消息】美国电影《辛德勒的名单》是一部史诗般的历史剧。它以堪比纪录片的严谨呈现了沉重的史实,再现残酷战争中人性的光辉,揭示出道德与良知的重要性。影片一揽七项奥斯卡奖、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以及金球奖。2007年,美国电影学会将它排在AFI百年百大电影榜(10周年版)第八位。许多观众表示,这是史上最伟大的影片之一。这部艺术精品的问世已经21年了。它的存在,提醒人们:勿忘过去,更要关注今日。

德国商人奥斯卡-辛德勒是纳粹党员,在波兰和捷克经营军用餐具厂。二次大战开始后,他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贿赂党卫军官员,雇用廉价犹太工人,是一个典型的机会主义者。但是,当他亲眼目睹纳粹清洗犹太人区,侮辱、折磨及肆意杀戮的暴行之后,他的良心震颤了。他开始想方设法帮助犹太人逃脱死亡的命运。

辛德勒打印了一份1,200人的名单,成功的把这些犹太人以「技术熟练」的理由转移到了他在捷克布尔别兹开设的兵工厂。在那里,辛德勒从黑市上购买食品来保障所有工人的生活,同时,他从其它工厂购买炮弹以应付德军,而自己的工厂却没有生产过一发合格的炮弹。至德国投降时,辛德勒已经为他的犹太人耗尽了所有积蓄。1963年,以色列政府授予他国际义人称号。1974年10月9日,辛德勒逝世,依其意愿被安葬于耶路撒冷。

真实的事件,鲜活的人物,精湛的演出,纯熟的摄影,强大的团队协力完成了这部震撼人心的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配乐凄婉美妙,强有力的烘托了受迫害的个体在苦难中的挣扎,对自由的渴望,还有不灭的良知的光焰。如泣如诉的小提琴缓缓的述说着悲伤,同时隐含着淡淡的希望,轻轻的,轻轻的,叩着每一位观众的心房。

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有着犹太血统,他十分欣慰能够完成这部巨制,希望由此唤起人们对惨剧的关注。斯皮尔伯格表示:「不要让大屠杀成为历史的一个注脚。」对于辛德勒,他评价说:「辛德勒是一个玫瑰花蕾。他比玫瑰花蕾还要神秘。他原本是要从战争中大发横财,根本没有计划去帮助犹太人。可是,他知道大屠杀真的发生了,在良知的驱使下,他发生了转变。」

扮演辛德勒的连姆-尼森以出色的表演征服了所有观众。他通过复杂多样的眼神和面部表情非常准确地表现了主人公的心理变化:从利益至上的酒色游戏,到目睹暴行时的痛苦困惑,再到充满同情的温柔果断,直至最后离去的忧伤无奈,人们清晰的看到了发生在辛德勒身上的可信的转变。

连姆-尼森受访时说:「辛德勒是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这是一个非凡的故事。观众在欣赏此片后都感到心灵的升华,感受到了个体的力量:一个人可以带来改变,拯救生命。」

英国演员本-金斯利扮演辛德勒的工厂会计依萨克-斯特恩。这位犹太人和辛德勒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二人共同拟定了那份名单。在剧中,他说出了一句意指「方舟」的经典台词:「这份名单就是生命。而名字周围的空白处是海湾。」

金斯利介绍说,当年,有人向他推荐小说《辛德勒的方舟》,而一周后,他竟接到了《辛德勒的名单》的电影剧本。如此巧合实在是冥冥中的安排。金斯利在与斯皮尔伯格会面时询问:「斯特恩这个角色在影片中起着什么作用呢?」斯皮尔伯格回答说:「他是电影的见证人。」金斯利则认为,斯特恩代表「良知」。就这样,金斯利加盟剧组,出色的塑造了辛德勒身边的关键人物。

演奏小提琴主旋律的犹太裔音乐家依萨克-普尔曼表示,能够参与这部影片的音乐制作,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引以自豪的部分。他说:「这部电影反映的题材对我太重要了。了解历史,感受历史,间接的实在的成为那段历史的一个受害者,就是我可以做出的贡献。」

如今,辛德勒的善行义举广为人知,这要归功于波兰犹太人波洛克-费佛伯格。战时,费佛伯格因为受雇于辛德勒而幸免于难,而他的父母,姐姐和许多亲人都惨遭杀害。战后,他移居美国,经营皮具箱包生意。他主动向一些电影制作者介绍辛德勒的事迹,但是,没有人对此产生兴趣。

1980年的一天,澳大利亚作家托马斯-肯尼利碰巧来到费佛伯格的店面购买手提箱。费佛伯格听说肯尼利是一名小说家,便向他讲述辛德勒的故事,还展示了两个文件柜的相关资料。在费佛伯格50分钟的恳求下,肯尼利最终同意写书。费佛伯格担任顾问,并陪同肯尼利前往波兰实地考察。1982年,《辛德勒的方舟》出版。托马斯-肯尼利把这本着作献给费佛伯格:「他的热情和毅力促成了此书的诞生」。

在此后的11年里,费佛伯格每个星期都致电斯皮尔伯格的办公室,敦促他拍摄辛德勒的故事。后来他作为影片顾问又一次随剧组前往波兰。斯皮尔伯格在奥斯卡颁奖礼上特别向他致谢:「这位幸存者,我欠了他这么多,我们都欠了他的。是他,把这个故事带给我们所有人。」

费佛伯格把辛德勒比作「现代诺亚」。他创立了奥斯卡-辛德勒人道主义基金会,表彰个人和机构的人道主义行为,不分种族和国界。他说:「辛德勒给了我生命,我努力使他不朽。」

60多年前,在战争的硝烟中,一名纳粹党员放弃个人利益,甘冒风险去帮助上千名犹太人,他的故事在今天对众人有何启迪?

让我们重温影片的结尾:

德国投降,犹太人自由了。辛德勒收拾行装准备离开兵工厂。告别之际,工人代表交给他一封信,以备他被盟军逮捕时起到辩护作用。信中说明辛德勒为犹太人所做的一切,并附上所有工人的签名。另外,他们还赠送一个特地为他打造的金戒指,上面刻着犹太法典里的名言:「拯救一个人的性命,就是拯救整个世界。」

辛德勒激动地戴上了戒指,喃喃低语:「我做得不够。」「我还可以把车卖了,再换十个人。我留着这辆车做什么?」他又取下胸前的金质纳粹党章,说:「这个,是金的,可以换两个人,或许是一个……」他流着泪不停的自责着。这时,犹太工人们走上前去,和他拥抱在一起,再目送他离开。

几十年后,在蓝天白云下,那些「辛德勒的犹太人」和演员们一起来到耶路撒冷。他们排着长长的队列,依次在辛德勒的墓碑上放置石块,以示敬重。

最后一位是主演连姆-尼森,他郑重的献上了两枝玫瑰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7/6053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肝裂胆破!习近平下的又一颗棋子(多图)
1. 江肝裂胆破!习近平下的又一颗棋子(多图) (422,998次)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2.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370,451次)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3.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343,971次)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4.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340,462次)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5.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312,217次)

绝了!江带
6. 绝了!江带"婊子陈"杀胡 送命的是海军司令(多图) (284,788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7.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284,106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8.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273,488次)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9.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258,224次)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10.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256,222次)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11.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251,399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12.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243,788次)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13.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231,853次)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14.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212,313次)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15.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204,875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91,127次)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7.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90,522次)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8.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85,459次)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9.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57,901次)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20.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150,347次)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21.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48,691次)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22.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145,862次)

这两消息对江系阵营是10级地震(图)
23. 这两消息对江系阵营是10级地震(图) (127,310次)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24.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121,757次)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25.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119,661次)

一次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多图)
26. 一次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多图) (117,538次)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27.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115,654次)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28.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107,916次)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29.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103,316次)

人民报主编: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节(图)
30. 人民报主编: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节(图) (91,658次)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31.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63,168次)

人都是有来头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图)
32. 人都是有来头的 神奇的童男童女(多图) (41,650次)

冷战时期「特异功能大战」(图)
33. 冷战时期「特异功能大战」(图) (40,605次)

某村长接受采访 把中央都震惊了(图)
34. 某村长接受采访 把中央都震惊了(图) (40,323次)

老人火场救人后晕倒 获救年轻人先跑(图)
35. 老人火场救人后晕倒 获救年轻人先跑(图) (39,08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