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超越诀别:临终者身边的人也有濒死体验(图)
 



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穆迪的研究与一些案例显示,临终者身边的人也可能有濒死体验。

【人民报消息】濒死体验是指某些人在接近死亡时所经历的特殊现象,包括:灵魂出窍、游历天堂或地狱、看见神或过世亲人、回顾过往一生等。然而,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穆迪(Raymond Moody)的研究与一些案例显示,照顾临终者的护士、义工,甚至临终者的亲人等,也都可能会有濒死体验,穆迪将其称为共历死亡体验(shared- death experience)。

临终者与身边的人共历死亡体验

据CNN报导,有关共历死亡体验的故事自19世纪末期开始流传。这些故事的特殊之处在于,除了临终者有濒死体验之外,那些临终者身边的人,无论就距离或感情而言,也都可能体验死亡的感觉。而这些故事也传递一个相同的讯息,亦即人们不是独自死亡,有些人会用某种方式告诉身边的人。

穆迪在2009年发表的书籍《永恒一瞥》(Glimpses of Eternity)中,首次使用共历死亡体验这个词汇。他表示,有这种经验的人通常会陈述类似的情节,例如:灵魂出窍、看见光一样的生命体、看到临终者的已过世亲属、快速浏览临终者的一生等。

穆迪说,有些照顾临终者的医护人员说,他们看到一道光在临终者死亡时从其身体上方射出,就像进入其它空间的门打开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生的一件共历死亡体验案例,是较早获得关注的案例之一。当时有一名从军的德国诗人史卡拉(Karl Skala)与一名好友躲在散兵坑,突如其来的炸弹将他的朋友炸死。他感觉到自己与朋友的灵魂出窍,看到地面上的自己还抱着朋友的尸体。他随后看到上方出现明亮的光,原本以为要与朋友一起往那里去,但不久却又回到自己的身体里。

CNN的报导中还提到了一些近代的共历死亡体验案例:

临终关怀义工与病患一起灵魂出窍

彼得斯(William Peters)是美国一家临终关怀医院的义工,曾经照顾过一名胃癌病患。有一次,当他读小说给该名病患听时,他感觉自己的灵魂被一种力量往上拉出体外。接着,他飘浮在病床上方,看到病患躺在床上,而且还看到病患的灵魂也飘浮在他旁边,和他一样注视着病床上的病患,也以幸福和满足的面容看着他。

他说,他随即又回到自己的身体里,这种灵魂出窍体验只有短短的一瞬间。而那名病患不久便过世,尽管其身体僵硬不动,但脸颊却流下了眼泪。

彼得斯认为自己与病患的相遇并非偶然。他相信病患试图回报他给予过的安慰,而且感觉病患在跟他说:不要绝望,人生如常。他说,这是病患遗爱人间的真实礼物。

护士感受到临终者的一切

英国女子萨托利(Penny Sartori)担任护士已有20多年的时间,她亲身经历过共历死亡体验。有一天晚上,她准备替一名使用维生设备的临终病患洗澡,当她碰触到病患的病床时,她感到身边的一切都静止了。

萨托利说,她突然了解病患所经历过的一切,而且能感受到他的痛苦。虽然他无法说话,但她却知道他想传递这样的讯息给她:不要管我了。让我安详地死去,就让我死了吧。

此次特殊体验促使萨托利进行了5年的调查,并将类似的案例发表成书。她说,临终者死亡时通常会有征兆,例如:病床边的温度突然降低、临终者身体四周出现光、时钟停摆、灯光闪烁等。

女儿分担母亲死前的痛苦

美国女子卡普(Annie Cap)在母亲临终前感受到千里之外的她所承受的痛苦,是最奇特的共历死亡体验之一。

卡普在美国出生,但后来搬到英国伦敦工作。2004年圣诞节过后,卡普住在美国奥勒岗州的母亲突然生病,尽管送医治疗,但其身体的主要器官却已经衰竭,此时卡普尚不知母亲即将去世。

直到有一天,一向很健康的卡普在办公室里忽然开始作呕,而且呼吸困难。她很努力地呼吸长达25分钟左右,同时越来越挂念母亲的安危。

她说,她感到也听到喉咙有奇怪的咯咯声,然后开始咳嗽和呕吐,而且越来越悲伤,于是打电话到母亲的病房询问。此时她才知道,母亲即将死去,而且竭力地呼吸。

就当卡普还在在线时,她的母亲过世了。这使她相信,她在某种程度上共同承受了母亲死前的痛苦挣扎。△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6/6070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1.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新华网消息惊人 为双开
2. 新华网消息惊人 为双开"二恶英"做准备(多图/视频) (295,573次)

带巨额资产回国救普京 俄首富干最坏的事(图)
3. 带巨额资产回国救普京 俄首富干最坏的事(图) (284,676次)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4.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281,995次)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5.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277,635次)

神以人像诞生于世 人不能以这种方式感恩(多图)
6. 神以人像诞生于世 人不能以这种方式感恩(多图) (275,676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7.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狗仗人势 山西运城县局级俩苍蝇得收拾(图)
8. 狗仗人势 山西运城县局级俩苍蝇得收拾(图) (272,228次)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9.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268,258次)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
10.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发小儿"BLT 形影不离(多图) (262,410次)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11.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258,079次)

!面对普京邀请,金正恩还端起来了(图)
12. !面对普京邀请,金正恩还端起来了(图) (221,803次)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13.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4.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7,859次)

呼格吉勒图被冤死9年后 真凶曝杀人经过(多图)
15. 呼格吉勒图被冤死9年后 真凶曝杀人经过(多图) (177,827次)

一张世界罕见图片:曝光江泽民真实现况(图)
16. 一张世界罕见图片:曝光江泽民真实现况(图) (174,822次)

还原真相难  聂树斌冤死不纠错(图)
17. 还原真相难 聂树斌冤死不纠错(图) (158,624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8.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宣判无罪 国家赔偿  丧子伤痛无法抹平(图)
19. 宣判无罪 国家赔偿 丧子伤痛无法抹平(图) (156,822次)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20.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154,547次)

小知识:什么是叶克膜(图)
21. 小知识:什么是叶克膜(图) (153,661次)

呼格案重审翻案  启动究责局长被捕(图)
22. 呼格案重审翻案 启动究责局长被捕(图) (153,525次)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23.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151,350次)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24.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150,282次)

我被柯P
25.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本来就清白 现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图)
26. 本来就清白 现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图) (146,576次)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27.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146,547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8.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29.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30.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31.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126,961次)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32.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122,208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3.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新华网改版 砍这链接网站老江心惊肉跳(多图)
34. 新华网改版 砍这链接网站老江心惊肉跳(多图) (119,633次)

差点被绕进去,中国高校学子抵制圣诞节(图)
35. 差点被绕进去,中国高校学子抵制圣诞节(图) (119,4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