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女兒因污染致死 民告官十年不懈(圖)
 



11月11日,馮軍來到女兒墳前,擺上了女兒的照片。

【人民報消息】今年50歲的河北省農民馮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十年來堅持起訴相關企業和環保部門,只爲了給污染致死的大女兒一個交待。

馮軍一家原本有四口人,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廠縣夏墊鎮二里半村。1998年,馮軍夫婦承包了一塊20畝地。再花了3年的時間整地,闢了魚塘,蓋了房子,養了鴨子。

2006年3月,馮軍的大女兒馮亞楠突然食慾不振。她的牙床腫了,幾天後,腮幫子也腫了,牙齦把牙齒都遮沒了。馮軍帶着女兒輾轉到北京求醫,才被確診爲急性白血病M5型。醫生在排除其家庭遺傳病的可能性後,認爲孩子得病可能是環境污染引起的。馮軍隨後展開調查,尋找致病元兇。

當時,馮家人的飲用水,取自魚塘邊自打的40米深水井。馮軍取樣送檢,結果顯示,水樣所含總砷超標2.95倍,總錳超標3.8倍。

隨後,小女兒也被驗出是白血病,好在病情尚輕,可望治癒。

馮軍由此推斷,家裏的水井,被門口對面的金銘冷軋板帶公司(下稱金銘公司)所排放的污水給污染了。因爲金銘公司的排污管道,從魚塘邊經過,通到尹家溝後,排入鮑邱河。

爲了確認被污染的井水和金銘公司之間的關聯性,馮軍開始取樣送檢。但官員說,他自行送檢的井水檢測報告,不具法律效力。馮軍於是申請正式檢測,但環保局始終沒有派人對他家的那口水井正式抽樣檢測。另有多名官員則私下告訴馮軍,金銘公司是利稅大戶,「別再折騰,折騰也沒用。」

2006年6月3日,爲了金銘公司的擴廠,馮軍被迫低頭讓地交出魚塘,領取土地賠償。因爲要給兩個女兒看病,馮軍夫婦已山窮水盡,告貸無門。

2006年10月、12月中,縣環保局、廊坊市環保監測站分別對金銘公司總排污口的廢水進行檢測。檢測結果顯示,廢水中的砷、錳均符合排放標準。但是,馮軍委託檢測其自家井水的結果卻是異常︰氟化物超標0.9倍,砷超標0.04倍。

馮軍對污染源的不斷追問,也招致對方報復。2006年12月13日,馮軍陪同大廠縣衛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員對水井進行取樣時,立刻遭金銘公司4名保安打昏,住院20多天。臥病期間,馮軍獲得井水檢測的異常報告︰水中錳含量超標8.2倍,砷含量超標1.4倍。馮軍拿着檢測報告,將金銘公司告到法院。

在另一方面,馮軍的大女兒,17歲的馮亞楠於2007年6月19日仍告不治。妻子則帶着二女兒,離開了他。母女還搬過一次家,原因是原本提供借住地的朋友遭到惡意警告。

4個月後,馮軍在家門口遇險,被3名陌生男子綁架到外地暴打後,被扔在天津市武清縣境內的路邊。4天后,他接到警告電話︰「再不老實就弄死你。」該案至今無果。

馮軍沒有服軟。2007年,馮軍和附近村民統計出一份近10年來夏墊村因癌症致死的名單,把這份近30人的名單,交給了媒體曝光。2008年起,他向金銘公司提起一系列環境民事侵權訴訟,法院最後判決他敗訴。

2013年5月,環保部在一份13起重點污染事件通報中稱,大廠縣羣衆反映鮑邱河水體污染嚴重,鋼鐵企業違法排污。廊坊市環保局已處罰相關企業境違法行爲,金銘公司、神華公司、寶生公司3家企業已停產…。

2015年5月,馮軍向廊坊市環保局申請政府信息公開,並從金銘公司的環評報告中發現金銘公司是2000年5月開工建設,2001年12月投入試生產,但環評出具的時間卻是2004年2月24日。和另一家神華公司一樣是典型的「未批先建」:生產在前,環評在後。馮軍認爲上述環評文件涉嫌造假,環評單位作出的環評結果失實,致使他家成爲企業污染環境的受害者。

據此,馮軍先後向河北省環保廳提出行政複議,廊坊市和河北省兩級環保部門提起行政訴訟,都沒有成功。馮軍再向環保部遞交舉報信,請求查處環評單位。環保部則回覆稱,該環評並無問題。

馮軍再向環保部提起行政訴訟。2016年11月10日上午在北京市一中院開庭,被告席上有6人出庭。馮軍則是沒有律師,沒有親屬陪同,以一對六。他坦承,結果不容樂觀,但他準備如果二審輸了,就要申訴到最高法院。

馮軍說,打這麼久官司,並沒有贏,但他不願沉默:「我要對得起失去的女兒。」而且,「污染和環評的事件必須問責。」△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2/6457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1. 美國大選爆出王立軍逃命案內幕(圖) (554,090次)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2. 江曾運氣好!趕上最新司法規定(圖) (553,390次)

確立習核心  官場哭笑看盡衆生相(多圖)
3. 確立習核心 官場哭笑看盡衆生相(多圖) (544,498次)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4. 致川普賀電風波 習說了四個字(圖) (514,980次)

美加11月6號週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5. 美加11月6號週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79,042次)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6. 川普:國難當頭,我無法袖手旁觀(圖/視頻)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7.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多圖/視頻) (280,312次)

發現太陽系外400光年的超級星環(圖)
8. 發現太陽系外400光年的超級星環(圖) (274,501次)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9. 轉播川普女兒伊萬卡演講的媒體忒玩鬧(多圖/視頻) (249,496次)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10. 小唐納德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48,771次)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font color=a52a2a>最高學位授予權</font>(圖/視頻)
11. 飛天大學獲中國古典舞藝術最高學位授予權(圖/視頻) (247,600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2)(多圖)
12.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2)(多圖) (237,414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13.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231,86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14.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親川普的演講稿(多圖/視頻) (223,018次)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15. 太空物體頻砸地球 老天爺不批准(多圖)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16. 川普上任的百日計劃(圖) (201,589次)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7. 中共體制道路上的真實風景(3)(多圖) (195,098次)

超越人類視覺的銀河系 五彩斑斕(多圖)
18. 超越人類視覺的銀河系 五彩斑斕(多圖) (183,923次)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9. 無限奧妙! 星雲現人臉 惟妙惟肖(圖) (182,658次)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20. 相撞星系構成太空巨眼 眼瞼瞳孔清晰可見(圖) (180,916次)

太空南瓜及星雲水波 有趣星象給萬聖節添彩(多圖)
21. 太空南瓜及星雲水波 有趣星象給萬聖節添彩(多圖) (177,564次)

科學家發現
22. 科學家發現"超級地球" 距離地球僅32.7光年(多圖) (172,355次)

地球磁場出現裂縫 想方設法毀滅人類(多圖)
23. 地球磁場出現裂縫 想方設法毀滅人類(多圖) (168,870次)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24. 川普勝選 中共昏厥 習近平添翼(多圖) (161,207次)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25.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160,313次)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26. 瀕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圖/視頻) (154,710次)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27.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138,700次)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28. 瀕死經歷揭示川普是被選中的總統(圖) (94,324次)

男子用褪色筆行騙 11萬元借據變白紙(圖)
29. 男子用褪色筆行騙 11萬元借據變白紙(圖) (49,564次)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30. 前航天員揭祕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圖) (49,189次)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31.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48,318次)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
32. 高校替課已成產業化 學生"中介"收手續費(圖) (47,818次)

5歲男童成小
33. 5歲男童成小"萬磁王" 身體能吸鐵製餐具(圖) (47,770次)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34. 河北6歲童墜井 民衆出錢出力搶救(圖) (46,976次)

科學家對地球的沉默區保持沉默(圖)
35. 科學家對地球的沉默區保持沉默(圖) (46,82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