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張三丰《天口》道人生 吃虧多厚福(圖)
 
宋寶藍
 



張三丰名句:「虧我多時天不忍,老天定與我便宜。」告訴人們「吃虧人終不受虧」,從古至今有不少故事傳頌着「吃虧是福」 的古樸道理。

【人民報消息】張三丰於《天口篇.能讓篇》講到吃虧的道理。他說,每當人們吃虧時,很多人心裏會憤憤不平,然而,卻不知能夠吃虧忍讓,即是爲自己養和,爲子與孫積厚之事。

張三丰輯錄了幾則聖神賢士的至理名言,與世人共勉,譬如「吃得虧,人多厚福;賺得盈時,總是虧。」或「乾坤兩字盈虛定,吃盡虧時刼已除。」除此之外,張三丰也留下他的名句:「虧我多時天不忍,老天定與我便宜。」告訴人們「吃虧人終不受虧」,從古至今有不少故事傳頌着「吃虧是福」的古樸道理。

不失義舉 保全家人性命

清朝時期,湖州有一人名叫朱新甫。咸豐庚申年,他爲了避免兵禍,來到吳江縣莘塔鎮。一天,他偶然進入一座茶肆,看見一人扶老攜幼向一位五十多歲的老翁叩頭,一面哭一面說,那模樣實在可憐,然而老翁對其置之不理。

朱新甫好奇地問他原因,那人回答:「我和這位老翁都是鹽城人。去年我帶着家眷,駕着一艘小船,來到這裏賣醃魚。不幸被賊所劫,一家七口幸而不死,只好討飯過活。如今遇到老翁正準備北返,我懇求搭乘他的大船,然而他不允許。眼看着我們就要餓死在它鄉,心裏怎能不悲傷。」

那老翁說:「搭船可以,然而從這裏到家鄉有一千多里,你們一家七口,途中伙食費須要七八千錢,我也是個小小的經紀人,怎能負擔得起?」

朱新甫於心不忍,很憐憫那家人,於是從囊中取出六枚洋錢交給對方,好讓他帶着家眷回家。那人接過錢,歡天喜地地離開了。

茶館中有人譏笑他說:「哎呀,你真是上當受騙了,這七個人和那老翁都是一夥兒的。」

朱新甫起初並不相信。一天夜裏,他因有事來到河邊,看見那裏停着幾艘小舟。再看篷窗之下,羅列着一排的酒菜佳餚。往裏一看,正是先前哭告求助之人,而那個老翁也在席間,彼此正在暢飲美酒,大快朵頤,彼此談笑甚是歡樂。朱新甫這才相信人們所說,他們真的是一夥兒的。

朱新甫起初爲自己的上當受騙感到非常憤怒,繼而笑着說:「儘管他們所言不實,然而我也不失爲義舉,何必庸人自擾,苦惱不已呢!」

五個月之後,一羣盜賊席捲而來,當地居民四散逃避。臨河沒有舟楫,百姓無法渡河,來不及避難的人死了很多。朱新甫帶着他的妻子兒女正在河邊彷徨時,忽然看見一艘小舟,那個駕船的人正是先前所遇的鹽城人。

朱新甫剛一打招呼,那人就過來了,帶着他們躲過了匪亂,「吃虧人終不受虧」在這裏得到了印證。

傻書生心存憐憫 得神明護佑

世間雖有小人耍弄手段,施以陰謀詭計,然而最終的結果促成君子得到福分。清朝《四庫全書》總編纂官紀曉嵐也說過幾則故事,和上述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

據李雲舉所說,其兄長李憲威在廣東做官,聽人說過一個故事。有一遊學的書生,性情迂腐且孤僻。一天,他到嶺南拜訪親朋舊友,得到了許多贈禮。回來時,除了自己的行囊之外,還有兩個大箱子,須要四個人才能抬得起來。人們都很奇怪,箱子裏裝的什麼東西,竟然這麼重?

一天,書生來到換船之處,用繩子捆住箱子,準備扛過去。突然繩子全都斷了,箱子頓時摔裂了。書生急忙打開箱子查看。人們才發現:原來一箱裝的是新端硯,另一箱裝的是英德石。包裹銀兩的紙也破裂了,裏面約有六七十兩銀子。書生剛要撿起來清點,不料一失手,銀子全都落到了水裏。他急忙請漁夫下水打撈,但也只撈回一小半。

這個書生正在懊惱之時,原先載他的那位船伕,忽然走過來向他道賀。原來強盜見他帶了兩隻大箱子,已經尾隨多日。只因兩岸行人往來密集,盜賊不敢下手。如今倒好,箱子摔破了,盜賊見裏面裝的不是貴重物品,全都憤憤地離開了。

船伕說:「你真是有福之人。要不然,也是積了陰德,得到了神明的護佑。」

同船中有一客人說:「他哪兒是積了陰德,只不過最近做了一件傻事罷了。」經客人所說,人們才知道了那件傻事所指。

原來書生在廣東花了一百二十兩,託旅館主人幫其買一小妾。據說那個小妾剛結婚一年多,只因家裏貧窮,不得已被夫家賣掉。過門那天,小妾的公婆和丈夫都來送行。書生看見他們個個嬴瘦病弱,形如乞丐。將要入房時,那家人互相抱着痛哭。媒人強拉女子進房,她的公公抱着一個小嬰兒,跪下來懇求書生讓小妾再給嬰兒喂一次奶,好讓嬰兒活過今天。

書生看到這般景象,忽然站起來說:「我原來以爲這女子是被夫家休棄了。今天看見你們這般光景,真叫人肝腸寸斷。」說着就讓那家人把小妾領回去,那些銀子也不讓還了,權當資助他們。說罷,書生又當衆焚燬小妾的賣身契。

然而,書生並不知道,這一切都是騙人的把戲。原來店主看書生老實忠厚,將自家女兒僞裝成貧婦,串通了媒婆和一班小人合夥演戲,於是有了之前的一幕。與書生同住的客人都知道這場陰謀,只有書生全然不知。

因此,那一同船的客人說:「難道神明會把書生這麼傻的行爲算作陰德嗎?」

而另一同船的客人說:「這的確是陰德了。他雖然幹了一件傻事,但他的確出於憐憫之心。鬼神看一個人,主要是看他起心動念是善是惡而已。他能夠免遭劫掠之禍,和他做了那件傻事有關。至於那位店主不知將來會落個怎樣的下場呢?」

李又聃先生曾是紀曉嵐的老師,也是李雲舉的兄長。李又聃對李雲舉說,他認爲後面的那位客人講的比較有道理。

紀曉嵐評價這些事情說:「小人耍弄陰謀詭計,沒有一件事不促使君子得福。這些話看起來近似迂腐,實際上確是可信的。」

(參考數據:《閱微草堂筆記.灤陽續錄五》、《塵海蓮心:吃虧是福》)△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6/7159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本拉登沒死!奧巴馬,拜登和希拉里爲何滅口海豹六隊(多圖/視頻)
1. 本拉登沒死!奧巴馬,拜登和希拉里爲何滅口海豹六隊(多圖/視頻) (457,779次)

盲人律師陳光誠首次講述神助的驚悚逃亡路(多圖)
2. 盲人律師陳光誠首次講述神助的驚悚逃亡路(多圖) (422,536次)

一個硬盤惹十月驚奇!拜登父子再曝驚天大丑聞(圖/2視頻)
3. 一個硬盤惹十月驚奇!拜登父子再曝驚天大丑聞(圖/2視頻) (421,346次)

絕對世界無二!江澤民的外交趣聞(圖)
4. 絕對世界無二!江澤民的外交趣聞(圖) (417,418次)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美政府與中共的真實故事(上)
5.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美政府與中共的真實故事(上) (411,632次)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中共強逼村婦墮胎的慘烈(多圖)
6. 沉默許久的陳光誠講述中共強逼村婦墮胎的慘烈(多圖) (381,405次)

《希望的聲音II》萬部影片中入選 在洛杉磯短片國際電影節展映(圖/視頻)
7. 《希望的聲音II》萬部影片中入選 在洛杉磯短片國際電影節展映(圖/視頻) (341,798次)

嗨,正在實拍川普總統出院直播(圖/視頻)
8. 嗨,正在實拍川普總統出院直播(圖/視頻) (309,119次)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殺 她的兒子叫鍾南山(圖)
9.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殺 她的兒子叫鍾南山(圖) (302,065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6)(多圖)
10.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6)(多圖) (299,887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5)(圖)
11.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5)(圖) (296,706次)

主治醫師宣佈 川普總統週一今天出院(圖/視頻)
12. 主治醫師宣佈 川普總統週一今天出院(圖/視頻) (285,286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7)(圖)
13.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7)(圖) (276,775次)

呵!川普說與彭斯同臺辯論的是個怪物(多圖)
14. 呵!川普說與彭斯同臺辯論的是個怪物(多圖) (253,717次)

拜登敢玩虛的!大選辯論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圖)
15. 拜登敢玩虛的!大選辯論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圖) (247,623次)

分步介紹新澤西州居民怎樣填寫和送寄選票(多圖)
16. 分步介紹新澤西州居民怎樣填寫和送寄選票(多圖) (224,808次)

今晚別錯過!美總統大選週二第一場辯論(圖)
17. 今晚別錯過!美總統大選週二第一場辯論(圖) (224,712次)

戰羣惡! 巴雷特在大法官確認聽證會(多圖)
18. 戰羣惡! 巴雷特在大法官確認聽證會(多圖) (223,911次)

看似幽默:有這麼一個國家(圖)
19. 看似幽默:有這麼一個國家(圖) (199,20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1)(多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1)(多圖) (187,971次)

拜登未停止競選活動 泄漏真實民調(圖)
21. 拜登未停止競選活動 泄漏真實民調(圖) (169,756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2.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167,399次)

川普提名巴雷特爲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圖)
23. 川普提名巴雷特爲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圖) (150,333次)

永遠不會有交叉點!美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晚9點開始(圖)
24. 永遠不會有交叉點!美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晚9點開始(圖) (142,450次)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殺(圖)
25.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殺(圖) (77,207次)

武漢政府隱瞞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屬追責(圖)
26. 武漢政府隱瞞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屬追責(圖) (74,980次)

受害家長何方美 拒絕兒子接種疫苗(圖)
27. 受害家長何方美 拒絕兒子接種疫苗(圖) (74,869次)

無錫訪民被非法長期拘禁 家中斷糧斷藥(圖)
28. 無錫訪民被非法長期拘禁 家中斷糧斷藥(圖) (74,466次)

兒注射疫苗致殘 母維權十年才見病歷(圖)
29. 兒注射疫苗致殘 母維權十年才見病歷(圖) (73,264次)

兒童瀕死經歷:決定生死的按鈕(圖)
30. 兒童瀕死經歷:決定生死的按鈕(圖) (72,894次)

遼寧學生食物中毒 當局和校方掩蓋(圖)
31. 遼寧學生食物中毒 當局和校方掩蓋(圖) (72,559次)

四川訪民在北京遭截訪並刑事拘留(圖)
32. 四川訪民在北京遭截訪並刑事拘留(圖) (72,477次)

肉眼觀天象 山西農民預言汶川大地震(圖)
33. 肉眼觀天象 山西農民預言汶川大地震(圖) (72,189次)

十一長假被縮短兼封校 山東吉林爆抗議潮(圖)
34. 十一長假被縮短兼封校 山東吉林爆抗議潮(圖) (70,995次)

山東訪民在京被綁架 警察稱不是案子(圖)
35. 山東訪民在京被綁架 警察稱不是案子(圖) (70,59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