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法国记者写蔡英文:风格独特打开台湾走向世界之路(图)
 
台湾总统蔡英文相当亲民,参加《伯恩夜夜秀》与年轻人互动笑声满堂,多次引发热烈掌声。(视频截图)

【人民报消息】法国资深亚洲记者沃勒函出版新书《台湾,女总统与战争》。他向中央社表示,风格独特的蔡总统「把国家打开了」,8年来让台湾成为国际议题,更向世界传递了台湾效能、多元、稳定等讯息。

据台湾那中央社报导,法国「解放报」(La Libération)亚洲区记者沃勒函(Arnaud Vaulerin)近日出版「台湾,女总统与战争」(Taïwan, la Présidente et la guerre,暂译)一书,向法国读者介绍这位「非典型」总统,以及她带领下的台湾。

沃勒函今天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2016年派驻日本的他在总统大选前夕首次访台。当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权力越发集中,对台威胁日增,沃勒函对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和台海局势的关注也由此开始。

「在大男人主义的亚洲,看到一位身形娇小的民选女性总统,面对中国的全男性专政,让人很感兴趣。」
台湾总统蔡英文。(台湾总统府)

他密切观察台海,多次造访台湾撰写报导。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意识到俄乌战争必会引发对台海局势的担忧和比较。他告诉自己要进一步关切台湾,并在同年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引发中国大规模军演后到金门采访。

那时沃勒函萌生撰写台湾专书的想法。他和出版社讨论后,决定以外国读者较不知道、却相当重要的蔡总统为主题,同时探讨台湾外交、国防和经济近10年来的转变。

沃勒函表示,从国际观点来看,蔡总统最重要的政绩「是她成功让台湾成为国际议题。过去比较像是『中国人之间的纷争』,但一部分归功于她,现在台湾已是国际议题,牵涉贸易、战略等」。

沃勒函说:「她提醒人们,台湾是一个遭受威胁的民主政体,我觉得她把国家打开了。而且她没有外交失误,8年来在国际上没有失言、失礼、动怒,相当罕见;但她不软弱,反而很坚定,例如不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明言独立。面对中、美两边施压,一直走在钢索上,却未踏错一步。」

沃勒函分析,蔡总统执政期间,台湾向世界传达了4个讯息。首先是台湾有意愿维持现况。中共一直以来指责民主进步党为问题制造者,「但如今大家都看见,想透过军力威胁改变现状的是北京」。

第二是即使情况艰困,台湾也能安然度过。这是在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期间传达的讯息。尽管台湾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排除,也能不封城而成为抗疫典范。

第三,他说,「我作为欧洲人可能看得更清楚,就是她向欧洲靠近的意愿」,蔡英文政府「打开了向欧洲的道路,有如台欧发展的开端」。

最后是社会层面,蔡总统也向国际传递台湾认同的讯息。「她展示了台湾虽有中华文化,但更有原住民、早期移民、欧洲和日本殖民历史,融合成很特别的台湾认同」。

「她带来以上这些讯息,是蔡政府很重要的政绩」,他告诉记者,「当然,强大的民间社会也是另一功臣」。

书中将蔡总统形容为「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在世界政坛独一无二。他直言:「蔡英文有点无趣、少了点领袖魅力,不像翁山苏姬或希拉蕊。她非常低调,说话冷静理性,不像其他政治人物能引导情绪。」

「蔡英文没有成家,人生中好像只有工作」,沃勒函笑著说,「还有她的猫跟狗。仿佛就是独身一人,面对中共20大满是穿西装的老男人,真是太神奇了」。

书刚出版,就获得相当正面的评论与报导。沃勒函说,此书不如传记般详尽,也非学术研究,但他采访近30位全球学者、研究员,及台湾政要与总统幕僚等。

「目的是让法国大众容易阅读,很快了解在蔡英文这位非凡女性的带领下,台湾8年间在国际走出了什么道路、遇到了什么问题。」

沃勒函说,台湾在世界具有特殊性。首先,中国对整个区域带来威胁,而台湾就是第一线。再者,台湾是亚洲最具活力的民主政体。另外,台湾在世界经济的角色也无法忽略。若真的开战,会导致全球经济灾难。

眼下以阿冲突升温,全球聚焦。他认为,在这样的国际危机时刻,台湾须更加小心,一定有人企图借机获益,如北韩过去就在俄乌战争与台海危机下试射飞弹。「不能轻信中国,他们可能会利用世界较不关注台湾的时刻增强施压。」

书序前,沃勒函引用捷克前总统哈维尔(Václav Havel)名言:「真正无望的,是我们在投入奋斗前就先放弃的事。」

他指出,捷克斯洛伐克30几年前面对庞大的苏联压迫,奋力抗争最终获胜;捷克如今也坚定面对中国、支持台湾。

沃勒函告诉记者,若只比较两岸军力,台湾难以企及。但哈维尔认为,没有一场战争是未战先输的,必须尝试奋战到最后,因此他选择了这句来自欧洲伟大思想家的名言为本书作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4/7815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国庆演讲大爆江胡内幕(内部脱稿版) (149,247次)

2. 试解赊刀人对习近平的预言 (128,370次)

3.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4次)

4.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69次)

5.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4次)

6.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1次)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7.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101,469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8.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5次)

9.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7次)

10. 习近平的神秘疾病与中南海「御医」(图) (87,211次)

11.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4次)

12.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13. 严歌苓: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与幻灭 (83,556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4.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1次)

15.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7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6.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7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7.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68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8.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58次)

19.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09次)

20. 秦刚新传闻之四大谜团(多图) (77,007次)

21.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2.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7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3.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1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24.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5次)

25. 习近平全面清洗太子党 曾庆红背后发难(图) (75,344次)

26.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4次)

27. 傅晓田——搅乱红都的「红燕子」(图/视频) (73,223次)

28. 中共防长李尚福下落不明 继任人选或为刘振立 (72,863次)

29. 中国富豪通过地下钱庄走资 今年逾千五亿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30.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刘少奇之死与两个女人的战争(上)
31. 刘少奇之死与两个女人的战争(上) (72,031次)

32. 劲爆!中国新生代用这种方法公开“辱包” (71,451次)

33. 花大钱请来一堆叫花子 中共国国际地位一览无余 (70,699次)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34.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70,077次)

35. 美前副国安顾问博明:现在不是美中缓和的时候 (69,56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