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突遭下架的新书《崇祯:勤政的亡国君》。(网上图片)

【人民报消息】(记者岳小强报导)中国大陆9月份出版的新书《崇祯:勤政的亡国君》突遭下架。原因竟然是近年来网友把习近平比作崇祯,当局草木皆兵,对号入座。

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10月16日发出一则「下架通知函」称,因印刷问题,《崇祯:勤政的亡国君》一书须全部下架召回,各大网站、新华书店及民营经销商须即刻下架并安排退货事宜。

目前各大购书网站都无法搜索到此书,图书分享平台「豆瓣」也查无此书。

此书由文汇出版社出版,由中共党员,曾任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系主任的明史专家陈梧桐撰写。陈梧桐今年5月31日在北京因病过世,终年88岁。

《崇祯:勤政的亡国君》是作者去世后首部再版作品。该书讲述明朝末代皇帝崇祯的亡国之路,其中最广受瞩目的是封面简介:「昏招连连步步错,越是勤政越亡国!」

书本内容简介补充说:「从财政、党争、军事、用人等角度,带领读者看懂崇祯皇帝如何昏招迭出,走上亡国之路。」「谋求富国,但敛财自用,坐视军费亏空;意图强兵,但加派三饷,致使民不聊生;欲平党争,但偏听偏信,加深群臣矛盾;谨慎用人,但多疑善变,终冤杀袁崇焕。」「翻开本书,看懂崇祯皇帝如何一步步把自己逼上绝路」。

这些介绍引发当下网民的无限联想。网民认为,书中所讲明末崇祯皇帝跟习近平十分相似。有网民说:「有些人害怕,心虚」、「越说越像」。

习近平上任后,大搞反腐,打击民营企业,整顿经济体制,对外战狼外交,对内三年清零,实施国安法,抹杀香港自由和繁荣,事事由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最后弄到现在经济崩溃,财政枯竭,外交孤立,葬送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

尤其近期,习不明不白拿下火箭军司令和政委、外交部长秦刚、国防部长李尚福等高官,一副王朝末年气象,跟祟祯执政极其相似。

这本书曾于2016年由故宫出版社出版,书名为《崇祯往事》,在中国行销多年,并非禁书。但是现在时代变了,中共当局的禁忌越来越多。

2020年初,网易平台一篇「崇祯亡国的时候,大家都等著他下令 」的文章火爆互联网,文章其实没有提到习近平,但是网友都看到习氏统治和崇祯亡国的相似之处。

文章指出,明朝祟祯皇帝非常勤政,却沦为亡国之君,症结在于集权。文章开篇就说:「崇祯为什么亡国?当危机来临的时候,所有人都在等著他的指示」。

文章分析:「最后能干事的大臣差不多就被他杀完了,留下的都是不说话,不做事,皇帝说什么他就怎么做的那种听话的人。所以,他最后还说诸臣误朕,其实是执迷不悟,始终没有理解,是他耽误了大臣,也耽误了明朝的江山。」

文章总结:「这其实也是每个王朝末期官僚体系的普遍状态,对朝廷没有什么认同,对皇帝也无所谓忠诚不忠诚,只是当成一份普通的工作而已,只做上级交代的任务,上级没有指示,哪怕是再大的利国利民的好事,他也不会去做。因为在这种氛围下,如果谁这样做,反而显得别有用心,容易成为众矢之的,最后被其他人逆向淘汰。」

当时网上的讨论把习近平拿来做比较,指习与祟祯皇帝简直称得上是「双胞胎」。比如,崇祯皇帝雷厉风行地清除宦官专政积弊,设置诏狱;习近平也反腐,并设政治监狱。

祟祯朝官场是不做不错,不干事就不会惹祸,全力以赴、忠君爱国的,几乎没有好下场,对照今天的官场躺平,几乎是翻版。

崇祯当政时,瘟疫与天灾不断,引爆农民起义;如今,武汉肺炎来势汹汹,加上白纸运动,也十分相似。
祟祯一度被当成聪明有为的中兴之主,习近平上台时,也有不少人寄予厚望,如今却是天灾人祸不断,领导志大才疏,断送国家前途。

《崇祯:勤政的亡国君》一书下架后,网友评论说,「现在新闻出版审查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你评价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涉嫌折射时政、或影射国家领导人。 」

「这只能说明,党国对自身处境,有著比他人更加清醒而深刻的认识。」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7/7819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国庆演讲大爆江胡内幕(内部脱稿版) (149,247次)

2.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4次)

3.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69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4次)

5.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1次)

6. 习说李书磊该打屁股 蔡奇主动认错担责 (108,827次)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7.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101,469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8.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5次)

9.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7次)

10.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4次)

11.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12.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83,899次)

13. 严歌苓: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与幻灭 (83,556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4.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1次)

15.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7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6.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7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7.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68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8.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58次)

19.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09次)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20.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77,269次)

21. 华春莹称上海曾庇护犹太人 评论翻车:不要脸 (77,053次)

22. 秦刚新传闻之四大谜团(多图) (77,007次)

23.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4.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7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5.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1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26.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5次)

27.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4次)

28. 傅晓田——搅乱红都的「红燕子」(图/视频) (73,223次)

29. 中共防长李尚福下落不明 继任人选或为刘振立 (72,863次)

30. 中国富豪通过地下钱庄走资 今年逾千五亿美元流走 (72,741次)

31. 夜话中南海: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吴小晖下狠手? (72,715次)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32.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33. 普京被通缉后第二度与习近平握手 (72,528次)

34. 中共官员罕见透露 「一带一路」已名存实亡 (72,050次)

35. 独裁与恶政的螺旋效应:再谈“斯大林逻辑” (71,71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