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增加无限阴德的张元忭(图)
 
泰源
 



市场内销售许多来自第三国家的手工制品。

【人民报消息】明朝隆庆辛未(1571年)科状元张元忭,浙扛绍兴人。他年轻时在稽山门外的香炉峰僧舍里读书,自题其书室曰”壮图”。他在这里刻苦攻读,十余年足不出户。

有一天,他忽然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一位老者向他恭恭敬敬施了一礼,然后说:”我是这座山里的龙,暗中修炼已有一千多年了。去年的某一天就该出来,但是您的座位就在我头上。您是大贵人,我若不顾一切奋然而出,就会伤害了您,这样我自己也要受到上天的处罚,因此等您挪动等了一年,可是至今您没有挪动的意思。”

老者继续说:”后天正午时分,又是我的出头之期。如果再放弃这次机会,往下就得等三百年了。您能不能暂停半天功课,挪挪座位,使我得以冲入云霄呢?您若肯成全我,日后定当厚报。”

张元忭答应说:”报答之事我不希求,只是居于此地,常常苦于无处打水,您能送我一眼泉水码?”

那老者说:”您的文章已光芒渐露,并非久居此地之人,有了泉水您也享受不长。不过既然您有这个愿望,我定当从命。”

张元忭问老者千余年来的蛰居之处,老者指着张的座位说:”就在这底下。”

张又说:”听说龙要出头,就会水涌山崩,电轰雷鸣,每每毁坏人间的房舍、庄稼,请您后天千万别这样。这一带的老百姓就等于受了您莫大的恩惠了。”

老者说:”您动了这个念头,就已经增加了无限的阴德,我岂敢不照办。但是,到时候还要请您助我一臂之力。”说罢,拜辞而去。

张元忭醒后甚觉惊异。第二天,果然事先把座位移动了。到了约定的时刻,正值中午,忽然阴云四合,雷电交加。再看看自己平日的座处果然有一丝清泉,从地下往上涌。

一条小蛇细若蚯蚓随水而出,到了门边,被高高的门坎挡住了去路。张元忭用东西在门坎底下掏了个小洞,蛇就顺着水流出屋外去了。刚到台阶以下,又是平地一声霹雳,霎时大雨如注。

那条蛇转眼间变成一丈多长的龙,头上的角,身上的鳞甲,光耀夺目。龙转过身来,将尾巴掉到寺院的东头角里,直钻入地下数尺深。旋即又拔出来,向张元忭频频点头致意,然后腾空而去,雷雨随之也就停止了。这些情形,山下的许多人也都见了。

龙走之后,周围房屋、庄稼、树木私毫无损。龙尾钻的那个洞变成了一眼泉,里面的水清又甜。这眼泉直到清代中期仍然清澈见底,约有三、四尺深,张元忭当年写的碑记还竖在泉边。

后来张元忭果于明隆庆五年中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官至翰林侍读、左谕德。

(资料来源:《明代状元奇谈.明代状元谱》、《听雨轩笔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0/6062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肝裂胆破!习近平下的又一颗棋子(多图)
1. 江肝裂胆破!习近平下的又一颗棋子(多图) (422,998次)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2.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下)(多图) (340,462次)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3.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312,217次)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4.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绝了!江带
5. 绝了!江带"婊子陈"杀胡 送命的是海军司令(多图) (284,788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6.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7.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263,502次)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8.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257,915次)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9.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256,222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10.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11.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1) (多图) (243,788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12.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242,958次)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13.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235,344次)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14.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229,204次)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15.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218,382次)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16. 小笑话:送三胖国际审判 李雪主松一口气(图) (204,875次)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7.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90,522次)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8.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58,135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9.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20.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51,661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21.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0,476次)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22.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150,347次)

我被柯P
23.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24.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145,862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5.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26.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27.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144,178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28.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这两消息对江系阵营是10级地震(图)
29. 这两消息对江系阵营是10级地震(图) (127,310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30.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31.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124,506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2.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33.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118,302次)

一次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多图)
34. 一次历史性会面 习近平瀛台夜话奥巴马(多图) (117,538次)

病情似缓解 张高丽露出笑模样儿(图)
35. 病情似缓解 张高丽露出笑模样儿(图) (115,34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