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恐怖的數字與瘋狂
 
作者:小溪
 
【人民報消息】五十年代,中共取得政權後不幾年,中共急於在世界上表白自己的「能幹」,提出了要趕英超美的目標:15年趕上英國,20年超過美國。

那時,農民都不摸共產黨的底,特別貧下中農,剛剛分到了地主、富農的地,對共產黨挺感激的,所以號召做什麼,都很賣勁去做。心裏有懷疑,一是嘴上不敢說,二是朦朧中想着共產黨也許有什麼高招吧。

* 1070萬噸鋼是這樣煉成的

大概是五八、五九年的光景,老毛提出三面紅旗,大躍進,大鍊鋼鐵,人民公社。首先要把鋼產量搞上去,說鋼產量是衡量一個國家工業發展的重要指標。那時候我才上初中,只記得這幾句大口號,農村有線廣播中天天喊。

一天從學校回家,看到媽媽、哥哥在家裏翻缸倒罐的,而且愁眉苦臉。一問才知道,要把顏色深的罐(醃鹹菜的)空出來,敲碎,交到公社的小高爐去鍊鋼鐵,說那種深紅色的瓦罐裏面有鐵。因爲家裏窮,媽媽有點捨不得,所以不開心。

這還不夠,過幾天又把洗澡的浴鍋給砸了,好好的鐵鍋,也敲碎交到公社去鍊鋼鐵了。江蘇農村的習慣,家家有個洗澡鍋,大大的,厚厚的,人在裏面洗,水涼了,別人就可以添把火,把水燒熱。從此,我們家好幾年沒有浴鍋,買不起,只好去人家家裏洗澡。洗人家洗過的水。

聽說有的人家,人多湊不夠數,有把飯鍋也砸了的,因爲那時農村還沒有鋁鍋,鍋都是鐵的。

後來聽廣播裏熱鬧了一陣子,廣播員慷慨激昂地歡呼:我們國家鋼產量達到1070萬噸了,相當於英國的那一年(具體數位不記得了)。

* 畝產萬斤的田是這樣種出來的

也是人民公社的年代吧,三面紅旗喊得熱火朝天。印象中公社經常開大會,說要擺擂臺,打擂臺。廣播裏天天喊:「誰英雄,誰好漢,擂臺上面比比看。」「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

說實話,那時候,水稻產量一畝也就是500、600斤的水平(種子沒有改良)。開始聽到喊1000,2000的,還有人感到吃驚,老農民搖搖腦袋說:怎麼可能啊!

後來數位越來越高,農民反倒不吃驚了。說,這些人瘋了。

記得有一天,公社組織一幫人來到我們村裏,要去驗收試驗田,給試驗田的水稻過秤。

先說說畝產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在試驗田裏用繩子劃出一塊地,把面積計算一下,再把這塊地裏的稻子收割後秤一下,一畝地與乘上這塊地的倍數,畝產就出來了。這個生產隊有多少畝地,全隊的產量就出來了。

可是這一畝地的稻子是怎麼「種」出來的呢?生產隊幹部在公社來驗收的前一、二天,就開始準備,組織農民把其他田裏的已經成熟的稻子連根挖起來,堆到那個試驗田去,密密麻麻的,密得連縫都沒有。

來驗收的人看不到做的假嗎?當然看得到,可是哪一個畝產萬斤不是這樣搞出來的啊。

然後,國家就按這樣的畝產確定農民要交多少公糧。這就是爲什麼這樣的高產輝煌剛過不久,農村的大饑荒就來了的原因。大饑荒前,還有一個短暫的「放開肚子吃飯,鼓足幹勁生產」的階段(另文)。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14/3359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438,034次)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2.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1,329,771次)

【九評之七】評中國共產黨的殺人歷史 (多圖)
3. 【九評之七】評中國共產黨的殺人歷史 (多圖) (1,298,212次)

【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多圖)
4. 【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多圖) (1,289,075次)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5.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1,283,329次)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6.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1,262,256次)

7. 中共陰魂是蛇妖──《九評共產黨》讀後感 (129,415次)

8. 七律:大紀元發表九評 (124,377次)

9. 揭穿中共邪靈畫皮 (122,811次)

10. 讓我們清除中共邪惡 (122,514次)

11.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12.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13.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14. 微型寓言 菜刀 (112,598次)

15. 中共陰魂是蛇妖 (111,148次)

16. 我要退黨! (110,648次)

17. 《九評》震天下 (107,879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18.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5次)

19. 胡錦濤今天借整宋祖英讓江老實老實(圖) (73,635次)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20.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67,982次)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21.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65,459次)

22. 一箇中共決不解密的密聞:毛澤東行宮的故事 (63,633次)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23.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61,302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24.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25. 你知道多少共產黨黑幕 (57,551次)

26.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7.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關注這個焦點!中共開始以國家名義盜竊國庫準備逃亡(圖)
28. 關注這個焦點!中共開始以國家名義盜竊國庫準備逃亡(圖) (48,512次)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29.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45,970次)

30. 鄧力羣聲音遭封殺 怒辦「論壇」向中共下戰書(圖) (45,782次)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31.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45,529次)

咋歇啦,接着跳!江澤民中共承認自己是孬種(多圖)
32. 咋歇啦,接着跳!江澤民中共承認自己是孬種(多圖) (45,456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33.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34. 「文革」中四川萬縣一幕鮮爲人知的空前慘烈悲劇 (43,214次)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35.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42,52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