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拉鋸 扯鋸 姥姥家門前唱大戲(圖)
 
竇婭
 
【人民報消息】文藝作品真有潛移默化的力量。記得早年前看過的一部外國電影,裏面有句臺詞給我的印象很深,「和樸實的人在一起可以純潔靈魂。」於是就循着這句臺詞交朋接友,乃至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

移民加拿大後,有機會從事多種職業,我更喜歡和孩子們打交道,發現和天真無邪的孩子在一起可以純潔靈魂,於是就選擇了托兒工作。

在我照看的孩子中,兩歲的寶寶和源源最喜歡玩「拉鋸」的遊戲,兩個人一邊玩我一邊給他們念童謠:「拉鋸,扯鋸,姥姥家門前唱大戲,接閨女、請女婿,小外孫也要去。」兩個孩子都是南方人,「姥姥、閨女、女婿」等詞他們都不熟悉,我把童謠稍作修改:「拉大鋸,扯大鋸,外婆家,唱大戲,貓也去,狗也去,米老鼠也去,唐老鴨也去,就是不讓源源(寶寶)去。」這時,他們倆就輪換着扭動身子撒嬌,「嗯——」裝出哭鬧的樣子,然後大家一起高興的大笑起來。

後來源源離開了,寶寶有時仍要求我跟她一起拉大鋸,每次玩到最後那句就變成「就是不讓Auntie去。」於是就由我來扮演扭動身子撒嬌,「嗯——」裝出要哭的樣子,然後寶寶就會來安慰:「Auntie 不要哭,寶寶帶你去。」簡簡單單的一首童謠讓我們玩的不亦樂乎。

最近寶寶已經能用豐富的語言準確的表達思想,開始不斷提出各種問題,其中問道:「什是唱大戲?」我只告訴她是在大臺子上表演,一時沒找到很合適的實例。前幾天我放「2006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DVD,寶寶在一旁目不轉睛的看着,突然指着屏幕興奮的大叫:「唱大戲!唱大戲!好漂亮呀,寶寶喜歡!」沒想到她竟自己領悟了「唱大戲」。當天晚上寶寶一定要把DVD帶回家,要給爸爸、媽媽、外公、外婆看。

大概喜歡美好的事物是孩子的天性。寶寶喜歡看米老鼠、唐老鴨,小熊維尼、貓和老鼠,她不愛看那些稀奇古怪的機器人,特別厭惡暴力、打鬥的場面,通常用雙手捂住眼睛喊:「寶寶怕怕!」。

想起當年爲培養兒子的藝術細胞,我把四歲的兒子帶去欣賞廣州輕歌舞團演出,音樂聲剛起,他就從椅子站起來揮動雙手要「指揮」,趕緊把他按下去,看不到二十分鐘,大叫肚子餓了要吃東西(剛剛才吃過飯),我以爲有先見之明,帶了足夠多的零食,他吃了就不會鬧了,誰知吃完又嚷口渴要喝水,喝夠水又申請要去小便,折騰完便開始吵着要回家了,前後一個小時未能堅持下來。

去年在溫哥華女皇劇院觀看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演出,我與三歲的Wayson和媽媽坐在同一排。Wayson是從小由我帶大的,有了兒子那段經歷,演出前我有點擔心Wayson 不懂看,坐不穩。沒想到舞臺的大帷幕一拉開,他就全神貫注盯住臺上演員的精彩表演,除了場間休息喝了點飲料,從頭看到尾他都沒有走動過。演出結束後, Wayson居然大大方方的在劇院走廊面對鏡頭接受電視臺記者採訪,發表觀後感,他說最喜歡的節目是「九劍」,還繪聲繪色模仿了惡龍被斬的情節。

去年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舞臺燈光絢麗輝煌,天幕設計如詩如畫,中國古典服飾精美亮麗,富有內涵和啓迪的舞蹈和演唱純正優美,充滿感染力,把純真、善良的信息傳遞給觀衆,真正讓人陶冶情操,身心受益。難怪這場令人耳目一新、回味無窮的節目贏得中西方觀衆包括孩子們的喜愛和讚譽。

如果說大人們的稱讚也許會有客套的成分,我卻更相信孩子們的反應是最真實、最直接的,他們絕不會有任何虛僞,因爲孩子純真的天性和一切美好的事物是直接相通的。

在海外生活的孩子們接觸正統中華文化的機會不多,即使年輕一輩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也不夠,「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已連續舉辦了三屆,以各種舞臺藝術形式展現神州文化博大精深的內涵,承傳中華傳統文化敬仰神明、崇尚道德的理念,真正再現東方神韻。年年新年觀看「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也許將成爲海外人士一種新時尚。

聽說今年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將有七十場演出,溫哥華女皇劇院有幸成爲「2007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演出的第一站。溫哥華人扶老攜幼,爭相觀看這臺「新年晚會」的情景將爲「拉鋸,扯鋸,姥姥家門前唱大戲……,」賦予更深層的詮釋。


購買新唐人聖誕晚會票
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10/4249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羣英薈集悉尼──中共黨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天敵(上)(多圖)
2. 羣英薈集悉尼──中共黨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天敵(上)(多圖) (112,751次)

3. 中國人民站出來!海外驚現大陸游客整團整車退黨 (111,369次)

臺灣七千民衆集會 李大勇稱中共政權機器在解體(圖)
4. 臺灣七千民衆集會 李大勇稱中共政權機器在解體(圖) (108,174次)

5. 暴行震撼全場 共產黨是一個邪惡的生命 (105,834次)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6.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101,177次)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7.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98,160次)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8.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97,075次)

9. 全球退黨中心:讓正義之聲更加響亮 (96,469次)

這個黨救不了了
10. 這個黨救不了了 (96,261次)

11. 傷痕 (95,794次)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12.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52,948次)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13.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48,482次)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14.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45,404次)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15.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42,702次)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16.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42,375次)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17.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41,875次)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18.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40,882次)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19.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39,523次)

順奸的竇文濤納悶黃健翔爲何拒當兔子(多圖)
20. 順奸的竇文濤納悶黃健翔爲何拒當兔子(多圖) (39,186次)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21.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39,153次)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22.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38,422次)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23.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38,368次)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24.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37,445次)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25.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36,137次)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26.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35,885次)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27.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35,334次)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28.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4,647次)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29.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4,585次)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0.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4,217次)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1.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4,172次)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2.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3,917次)

33. 一個真實因果輪迴的故事 (33,624次)

34. 發生了!千百年頭一遭的奇聞 (32,757次)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5.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2,74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