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雪山白蓮」長袖善舞 展藏文化底蘊
————展現高潔堅韌 蘊含濟世救人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辛菲12月27日紐約報導) 在新唐人聖誕晚會中,舞蹈「雪山白蓮」廣受觀衆喜愛。每當帷幕拉開,伴隨悠揚婉轉的笛聲,藏族少女婀娜的背影呈現於雪山之下時,觀衆席便立即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

或素雅嫺靜,或豔麗瀟灑,時而清新柔美,時而明快奔放,藏族少女「長袖善舞」,在天地之間輕盈飄飛,如同高山上的雪蓮,又似藍天中的彩霞……明媚燦爛的笑容,華貴精美的服飾,與天幕上的白雲、雪山等相依相襯,交相輝映,令人耳目一新。

每個民族的文化都與各個民族的自然環境和宗教信仰有着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蘊含着民族的審美情趣和集體智慧。藏族的舞蹈種類繁多,內容豐富,各類舞蹈分別有着不同的形式、跳法和功能。它既能使人們在載歌載舞中抒發精神上的歡樂和祥和,同時表達人們對神靈的虔誠敬仰。

「雪山白蓮」的編導、原中央芭蕾舞學院藝術家金曼女士表示,這個舞蹈採用了藏舞中的「弦子」的形式,「弦子」也稱「諧」或「葉」,這種舞蹈動作緩慢舒展,細膩流暢,充分發揮了長袖的優長。與此同時,節奏鮮明、步法穩重,表現出一股堅強的韌勁兒。

該舞作曲、著名音樂家談駿毅先生表示,這個舞蹈的音樂有着濃郁的藏族風格,按照西方古典樂器的演奏風格和配器要求表現。在悠揚的笛聲慢慢落下後,體現藏族風格的主旋出現,用大提琴和小提琴等交相展現,渾厚、寬廣、優美。表現藏族少女熱愛生活、快樂無邪、嚮往美好的思想境界。

服飾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篇章,藏族服飾藝術以其明朗的色彩、古樸的紋飾、多彩的款式而獨樹一幟。由於藏族人篤信佛教,因而服飾的造型、色彩和圖案也具有宗教信仰意味。

女性一般上身穿長袖綢緞長袍,袖子比衣服長40多釐米,平時挽起,舞蹈時放下,翩翩起舞,特別優美。 運用最多的紅、黃、藍、綠和白色既包含宗教的象徵意蘊,又歸納了雪域大自然所呈現的直觀表徵。他們認爲藍、白、綠、紅、黃五彩是菩薩的服裝,藍色代表藍天,白色表示白雲,綠色表示河流,紅色表示空間護法神,黃色表示大地。

藏族人通身的佩飾可謂五彩繽紛、琳琅滿目,尤以珠寶金玉作佩飾,展現出他們對美的多方面、多層次、高水準的精神追求。女子喜愛將頭髮結成多條細辮或兩三條大辮,有的在頭飾上鑲着珍珠、瑪瑙、琥珀、彩玉以及金銀飾品,頸胸懸掛着項鍊、金銀「格烏」等。

金曼表示,藏族人們的圍裙、腰飾、胸飾、頭飾以及髮式大多是與服裝相配的。在色彩運用上十分着重色塊與整體的相村與和諧。象牙佛珠、珊蝴項鍊、象牙圈、金護身盒,右旋海螺等,無不寄託着他們對神靈的祈禱、對現實生活的珍惜和對未來美好的追求。

她說,「幫典——即圍裙,是藏族特有的裝束。在『雪山白蓮』這個舞蹈中,我們選用彩虹的顏色,既色彩絢麗又美觀大方,有一種厚實質樸的天然之趣。頭飾、腰帶、鞋都是寶藍色的,體現出高雅與和諧,同時加強了女性的線條美。」

「長袖似哈達,表示美好的祝福和敬意。藏族人特別喜愛『哈達』,把它看做是最珍貴的禮物。

「哈達」是雪白的織品,一般寬約二、三十釐米、長約一至兩米,用紗或絲綢織成,每有喜慶之事,或遠客來臨,或拜會尊長、或遠行送別,藏族人都要獻哈達以示敬意。

關於該舞蹈的創意,金曼表示,不僅表現了藏族少女的高潔和美麗,表現她們在艱苦環境中堅韌、樂觀的精神。同時體現了人和自然的和諧關係,展現出藏族人民深邃的文化內涵與精神上的美好。其實這種『天人合一』的思維方式都是基於人對神的崇尚與信仰。

她說,「此外,藏族雪蓮生長在高原雪山上,是一樣珍貴的藥材,能救人治病, 所以這個舞蹈也有濟世救人的內涵。」


******************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精彩簡介及全球32城市售票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詳介


誰有幸參加這個舞蹈大賽,誰有大福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26/4268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中共解體將不再是夢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圖)
2. 「中共解體將不再是夢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圖) (113,542次)

張定發死前受命襲擊胡錦濤(多圖)
3. 張定發死前受命襲擊胡錦濤(多圖) (112,180次)

這個黨救不了了
4. 這個黨救不了了 (96,261次)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就香港暴力襲擊事件的聲明(多圖)
5.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就香港暴力襲擊事件的聲明(多圖) (96,157次)

大陸來信:「陰陽界」
6. 大陸來信:「陰陽界」 (96,074次)

在旅程中找到生命的出口
7. 在旅程中找到生命的出口 (96,041次)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8.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52,948次)

怪怪,乖乖!胡曾八寶山同悼張定發(多圖)
9. 怪怪,乖乖!胡曾八寶山同悼張定發(多圖) (42,719次)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10.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42,375次)

長征是播種兒機!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黨(多圖)
11. 長征是播種兒機!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黨(多圖) (41,315次)

官場內外!兩個在06年獲獎的情婦(多圖)
12. 官場內外!兩個在06年獲獎的情婦(多圖) (41,052次)

周永康手下:胡錦濤活150歲也沒用(圖)
13. 周永康手下:胡錦濤活150歲也沒用(圖) (40,739次)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14.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40,455次)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15.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39,830次)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16.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39,153次)

諾亞方舟無法揭迷的真正原因(多圖)
17. 諾亞方舟無法揭迷的真正原因(多圖) (39,145次)

黃麗滿透露「三呆婊」什麼也不是(圖)
18. 黃麗滿透露「三呆婊」什麼也不是(圖) (39,073次)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19.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38,368次)

這個宇宙現象最重要的不是答案(圖)
20. 這個宇宙現象最重要的不是答案(圖) (36,547次)

黃菊轟回上海 中共鬆了口氣(圖)
21. 黃菊轟回上海 中共鬆了口氣(圖) (35,797次)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22.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35,552次)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23.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35,334次)

中共變相承認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圖)
24. 中共變相承認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圖) (34,656次)

25. 黨越來膽越小!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紀實 (34,414次)

小胡咋整!廣東省長浪尖上翻跟頭(圖)
26. 小胡咋整!廣東省長浪尖上翻跟頭(圖) (34,319次)

27. 飛天獸!又一重大發現擊碎進化論 (34,307次)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28.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3,917次)

這幾個新聞串在一起──小胡沒輒!(多圖)
29. 這幾個新聞串在一起──小胡沒輒!(多圖) (33,811次)

30. 一個真實因果輪迴的故事 (33,624次)

33次遭暗殺!審計長李金華的誓言不值得(多圖)
31. 33次遭暗殺!審計長李金華的誓言不值得(多圖) (33,595次)

32. 發生了!千百年頭一遭的奇聞 (32,757次)

新華網按遺照規格給韓正出消息(多圖)
33. 新華網按遺照規格給韓正出消息(多圖) (32,042次)

這些內幕擺在一塊兒起化學反應(圖)
34. 這些內幕擺在一塊兒起化學反應(圖) (31,171次)

僞科學家何祚庥趣聞(圖)
35. 僞科學家何祚庥趣聞(圖) (30,80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