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女兒在學校捱打後
 
茹珍
 
【人民報消息】幾年前,我有一位親友的孩子經常在學校被別的孩子欺負,她通常是到學校找老師反映,要求老師把「小兇手」看管的嚴嚴的,或者氣沖沖找對方的家長吵架,或者叫她的孩子不要再和那個「小兇手」玩……即使這樣,還是無法解決,我經常聽到她抱怨老師沒有盡力保護她的孩子,抱怨「小兇手」的父母沒有管教好他們的孩子……看着她氣憤又無奈的樣子,那時還沒結婚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勸慰她才是。沒想到,幾年過去,這樣的事情也落在我的女兒身上。

女兒剛上小學二年級,前段時間回到家會常常跟我抱怨班上一名姓宋的小男生,常常喜歡欺負她、捉弄她(聽說這個小男生讓老師很頭疼),女兒剛開始回家會跟我告狀,後來告狀的次數多了就要我打電話向老師求助。有一回女兒頭上多了個包回來,原來小男生拿掃把敲她的頭。

我有些心疼,但我沒有生氣。我想到的是,這男孩的父母親一定教的很辛苦。

孩子生活中的每一次經驗我都視之爲孩子成長的機會。我該如何處理?我不喜歡採取那位親友的方法,我知道,無論父母有多麼疼愛孩子,父母保護孩子的手伸得多長,孩子終有離開我的視線範圍的時候。

我在傾聽女兒的訴苦與安慰之餘,再三提醒及鼓勵女兒:你試着好好跟他說說看,提醒他,而且你不要動心、動氣用指責他的口氣,要用你的寬容和善良對待他;當你真心爲對方好,不怨恨對方,善念會改變一切的喔!

我自己也是打從心底不生那男孩的氣。我自然也沒用放大鏡看這件事情,或向老師討公道。

沒想到,隔了一段時間,女兒很驚喜且神祕的告訴我說:媽媽,你猜今天學校發生什麼事情了。我東猜西猜就是沒猜着,後來她輕聲湊近我的耳朵講起了悄悄話。她說:最近姓宋的小男生變乖了。

女兒說她有一次很勇敢的走近那位小男生的桌旁,並且真心誠意的告訴他說:「你也不喜歡讓老師罰站、罰寫、不準下課,你調皮的結果反而害了自己,你真的要下定決心好好想一想,一定可以改變,這樣你也可以下課和大家一起玩……」結果,小男生出奇的回答是:「你說的好像很有道理,我想再多聽一些……」。兩人的恩怨至此終告一個段落。

昨天女兒回來又欣喜的告訴我說:媽媽,今天我中午幫班上提幾個桶子下樓,結果,小男生追上來,要幫我提其中一桶,還說一句:「算是報答你的!」

我聽完之後,打從心底裏替她高興,因爲她多了一位朋友,最重要的是她懂得如何在委屈的情況下還能原諒對方,並用善的方法化解矛盾。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27/4268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中共解體將不再是夢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圖)
2. 「中共解體將不再是夢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圖) (113,542次)

張定發死前受命襲擊胡錦濤(多圖)
3. 張定發死前受命襲擊胡錦濤(多圖) (112,180次)

這個黨救不了了
4. 這個黨救不了了 (96,261次)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就香港暴力襲擊事件的聲明(多圖)
5.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就香港暴力襲擊事件的聲明(多圖) (96,157次)

大陸來信:「陰陽界」
6. 大陸來信:「陰陽界」 (96,074次)

在旅程中找到生命的出口
7. 在旅程中找到生命的出口 (96,041次)

怪怪,乖乖!胡曾八寶山同悼張定發(多圖)
8. 怪怪,乖乖!胡曾八寶山同悼張定發(多圖) (42,719次)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9.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42,375次)

長征是播種兒機!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黨(多圖)
10. 長征是播種兒機!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黨(多圖) (41,315次)

官場內外!兩個在06年獲獎的情婦(多圖)
11. 官場內外!兩個在06年獲獎的情婦(多圖) (41,052次)

周永康手下:胡錦濤活150歲也沒用(圖)
12. 周永康手下:胡錦濤活150歲也沒用(圖) (40,739次)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13.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40,455次)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14.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39,830次)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15.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39,153次)

諾亞方舟無法揭迷的真正原因(多圖)
16. 諾亞方舟無法揭迷的真正原因(多圖) (39,145次)

黃麗滿透露「三呆婊」什麼也不是(圖)
17. 黃麗滿透露「三呆婊」什麼也不是(圖) (39,073次)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18.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38,368次)

這個宇宙現象最重要的不是答案(圖)
19. 這個宇宙現象最重要的不是答案(圖) (36,547次)

黃菊轟回上海 中共鬆了口氣(圖)
20. 黃菊轟回上海 中共鬆了口氣(圖) (35,797次)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21.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35,552次)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22.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35,334次)

中共變相承認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圖)
23. 中共變相承認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圖) (34,656次)

24. 黨越來膽越小!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紀實 (34,414次)

小胡咋整!廣東省長浪尖上翻跟頭(圖)
25. 小胡咋整!廣東省長浪尖上翻跟頭(圖) (34,319次)

26. 飛天獸!又一重大發現擊碎進化論 (34,307次)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27.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3,917次)

這幾個新聞串在一起──小胡沒輒!(多圖)
28. 這幾個新聞串在一起──小胡沒輒!(多圖) (33,811次)

江這軍事資本讓小胡不下刀子不行(多圖)
29. 江這軍事資本讓小胡不下刀子不行(多圖) (33,645次)

30. 一個真實因果輪迴的故事 (33,624次)

33次遭暗殺!審計長李金華的誓言不值得(多圖)
31. 33次遭暗殺!審計長李金華的誓言不值得(多圖) (33,595次)

32. 發生了!千百年頭一遭的奇聞 (32,757次)

新華網按遺照規格給韓正出消息(多圖)
33. 新華網按遺照規格給韓正出消息(多圖) (32,042次)

這些內幕擺在一塊兒起化學反應(圖)
34. 這些內幕擺在一塊兒起化學反應(圖) (31,171次)

僞科學家何祚庥趣聞(圖)
35. 僞科學家何祚庥趣聞(圖) (30,80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