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透過格格舞看中國
 
徐天麟
 
【人民報消息】今年新唐人電視臺聖誕晚會令人興奮,舞蹈佔了演出節目的三分之二,其絢麗多姿使人目不暇給,令人暈旋。在這種暈旋眩目的輝煌中,我看到了正在復興的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滿族格格舞。格格舞的樂曲,不同於蒙古舞樂悠長的草原風情,不同於「雪山白蓮」聖潔的奉獻情調,不同於「精忠報國」中的雄渾壯闊,不同於「誓約」的莊嚴神聖,也不同於「飛天」「造像」的如夢似幻。它的樂曲,在溫柔婉約中透射出少許明快。沒有西樂中半音程,更接近於內涵深厚的東方古樂,更貼合滿洲姑娘的內斂自制的氣質風韻。這種半似天成的氣質風韻,通過舞姿向觀衆展開的是滿清盛世皇宮中略帶神祕色彩的高貴典雅,典雅中透出嬌媚,秀麗中蘊含華貴。格格們挺直的腰板,悠然自得的舞步,在那離地三寸半的花盆型高跟上扭動展開,展示滿洲仕女在經歷了良好的心理生理綜合訓練之後呈現的的風情體態。給人一種與所有民族的文化藝術特色完全不同的韻味,如扇似翼的大拉翅精緻頭飾,豔藍金絲滾邊繡花的貼身旗袍,在婉約有致的舞步中,動態地展現滿清貴族女性的端莊嫺淑,展示女性的侗體之美,比文藝復興後的現代留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始自格格裝的大清的旗袍文化,象大唐的絲綢文化一樣,傳遍了全世界。作爲一名舞蹈愛好者,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舞蹈,不禁眼前一亮。胸臆頓寬。我猜想,這格格舞也是民國以來第一次搬上舞臺,而且是在這種暈旋眩目的輝煌中在素有多元文化交流中心之稱的紐約曼哈頓百老匯;謂東方魅力驚豔西方,稱盛況空前,一點都不過分。在這驚豔西方的魅力中,格格舞有相當的份量,它隱含的不僅僅是仕女的端莊嫺淑,更有幾乎可以與大唐並駕齊驅的大清康乾盛世。通過格格們的舞姿表情,人們看到的是大清康乾盛世物質上的富足繁榮和精神上的寬容自信,看到了中國的真實含義。

不錯,在這臺晚會中,我們看到了新世紀曆史的曙光,看到了傳統的東方文明之光,看到了東西方文明交融匯合的大趨勢,誠如專欄作家章天亮先生所言,我們看到了傳統文化的復興,在這樣的時刻,我們當然會遇到許多動人的場面,舞臺上展現的是中國傳統舞蹈的風情體態,神話傳說和歷史故事,舞臺下是扣人心扉的話語,一位西方紳士對我說,在此以前,我對於中國文化的印象幾乎都是負面的,這臺晚會改變了我的觀念。一位老華僑說:『我原以爲中國的傳統文化就是京劇和地方戲曲,沒想到舞蹈也能表現傳統,而且似乎內涵更深。許多藝術家爲重現的真正正統中國藝術感慨不已,許多中外青少年在這種暈旋眩目的輝煌中,興奮得不能自己。

是呀,舞蹈作爲一種全方位的文藝形式,集音樂,背景,服飾,人體的動態藝術於一體當然最能表現文化特色,而滿族宮廷的格格舞就是與衆不同,使人尤其是西方人一埽東亞病夫的習慣印象。西方人在百老匯貝康舞臺上看到的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滿清,完全不同的中國。


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紐約訂票並看節目閃畫
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詳介


誰有幸參加這個舞蹈大賽,誰有大福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27/4269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解體將不再是夢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圖)
1. 「中共解體將不再是夢幻」──日媒大爆中共罪行(多圖) (113,542次)

張定發死前受命襲擊胡錦濤(多圖)
2. 張定發死前受命襲擊胡錦濤(多圖) (112,180次)

3. 順應天意民心 尊重實名「三退」 (100,938次)

這個黨救不了了
4. 這個黨救不了了 (96,261次)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就香港暴力襲擊事件的聲明(多圖)
5.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就香港暴力襲擊事件的聲明(多圖) (96,157次)

大陸來信:「陰陽界」
6. 大陸來信:「陰陽界」 (96,074次)

在旅程中找到生命的出口
7. 在旅程中找到生命的出口 (96,041次)

怪怪,乖乖!胡曾八寶山同悼張定發(多圖)
8. 怪怪,乖乖!胡曾八寶山同悼張定發(多圖) (42,719次)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9.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42,375次)

長征是播種兒機!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黨(多圖)
10. 長征是播種兒機!中共十七大起用太子黨(多圖) (41,315次)

官場內外!兩個在06年獲獎的情婦(多圖)
11. 官場內外!兩個在06年獲獎的情婦(多圖) (41,052次)

周永康手下:胡錦濤活150歲也沒用(圖)
12. 周永康手下:胡錦濤活150歲也沒用(圖) (40,739次)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13. 中共用高智晟探底 世界別再軟弱失去機會(圖) (40,455次)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14.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39,830次)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15.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39,153次)

諾亞方舟無法揭迷的真正原因(多圖)
16. 諾亞方舟無法揭迷的真正原因(多圖) (39,145次)

黃麗滿透露「三呆婊」什麼也不是(圖)
17. 黃麗滿透露「三呆婊」什麼也不是(圖) (39,073次)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18.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38,368次)

這個宇宙現象最重要的不是答案(圖)
19. 這個宇宙現象最重要的不是答案(圖) (36,547次)

黃菊轟回上海 中共鬆了口氣(圖)
20. 黃菊轟回上海 中共鬆了口氣(圖) (35,797次)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21. 這段毛"鮮爲人知的故事"揭開三十年前的記憶(多圖) (35,552次)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22.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35,334次)

中共變相承認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圖)
23. 中共變相承認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圖) (34,656次)

24. 黨越來膽越小!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紀實 (34,414次)

小胡咋整!廣東省長浪尖上翻跟頭(圖)
25. 小胡咋整!廣東省長浪尖上翻跟頭(圖) (34,319次)

26. 飛天獸!又一重大發現擊碎進化論 (34,307次)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27.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3,917次)

這幾個新聞串在一起──小胡沒輒!(多圖)
28. 這幾個新聞串在一起──小胡沒輒!(多圖) (33,811次)

江這軍事資本讓小胡不下刀子不行(多圖)
29. 江這軍事資本讓小胡不下刀子不行(多圖) (33,645次)

30. 一個真實因果輪迴的故事 (33,624次)

33次遭暗殺!審計長李金華的誓言不值得(多圖)
31. 33次遭暗殺!審計長李金華的誓言不值得(多圖) (33,595次)

32. 發生了!千百年頭一遭的奇聞 (32,757次)

新華網按遺照規格給韓正出消息(多圖)
33. 新華網按遺照規格給韓正出消息(多圖) (32,042次)

劉淇差點見閻王  徐光春黨費作獎金(多圖)
34. 劉淇差點見閻王 徐光春黨費作獎金(多圖) (31,894次)

這些內幕擺在一塊兒起化學反應(圖)
35. 這些內幕擺在一塊兒起化學反應(圖) (31,17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