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聯歐抗美」只是中共的夢想
 
【人民報消息】法國外交部長剛剛結束了對中國的訪問,中共的官方喉舌又象以往一樣,大唱中法合作的讚歌,好象法國象江澤民時代一樣,是中共可以實行「聯歐抗美」的戰略伙伴。

不過,著名政論家曹長青日前撰文《法國總統的「情書」》明確指出,實際上,今天的法國,和當年希拉剋當總統的時代已不可同日而語。去年法國總統大選,著名的親美派薩科齊高票當選。薩科齊不僅是歐洲最親美的領袖之一,而且在對外政策上,很多立場都和美國總統布什相當接近。法國不僅不會成爲中共要拉攏進行聯歐抗美的同盟,而且各種跡象表明,法國將成爲美國在全球反恐、推廣民主自由價值的親密夥伴。

法國總統的「情書」

曹長青在文章中寫道,這從法國總統11月7日訪問美國的一系列公開講話就可以明顯地看出來。這是薩科齊當選總統後首次正式訪問美國。薩科齊由於和現任美國總統布什的政治理念比較接近,都屬於保守派,更因爲他的鮮明的親美立場而受到美國朝野的熱烈歡迎。

尤其是薩科齊訪美第二天在美國國會的演講,更是在美國受到喝彩。美國各大報都以相當正面的筆調,報導了薩科齊在美國國會的演講內容。

能夠被邀請在美國參衆兩院的國會演講,對外國客人來說,是特殊的榮譽。上次法國總統希拉剋訪問美國時,曾被邀請到國會演講,但卻遭到很多美國國會議員的杯葛和抵制,出席人數才一百人左右,而美國參衆兩院議員有535人。主要是因爲當時法國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在南太平洋進行了核子試驗。當然還由於希拉剋時不時對美國的疏遠甚至杯葛舉動。

這次法國總統來美國國會演講,不僅座無虛席,更因爲薩科齊的演講充滿對美國的感激和友好之情,而受到美國參衆兩院議員的熱烈歡迎。我在電視上全程收看了薩科齊的美國國會演講,強烈地感受到,他不是作爲一個來訪的外國元首,對美國說些禮貌或客套話,而是發自內心的認同和支持美國所代表的自由民主價值,並旗幟鮮明地承諾,要和美國站在一起,全球強勢反恐,包括制止伊朗發展核武、法國軍隊要和美軍一起,長期駐紮在阿富汗,幫助這個國家的民主轉型等等。薩科齊40分鐘的講話,獲得了24次掌聲,並獲得六次全場議員起立鼓掌歡呼。我在美國住了近二十年,還沒有看到一個外國元首在美國國會演講能受到這樣熱烈、激情、近乎選舉造勢大會般的歡迎。美國評論家說,聽薩科齊在美國國會的演講,好像是美國前總統雷根在講話。而我的感覺是薩科齊激情地朗誦了一封強烈表達對美國之愛的「情書」。

薩科齊在演講中,特別提到法國人民對美國的感激,因爲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都是美國幫助了法國人獲得自由。薩科齊很動感情地說,現在,「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的美國士兵如果陣亡,就像他的親人犧牲一樣,令人悲哀。」他說,「二戰中美國士兵到歐洲,不是捍衛自己的自由,而是幫助法國人歐洲人獲得自由,法國永遠欠美國這筆債,法國人永遠不會忘記美國的恩情。」

法國總統薩科齊的親美是出名的。早年他在自傳《見證》中就說,「法國的一些精英把反美當作了愛好,這簡直非常奇怪,美國和法國沒有過戰爭,而且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美國人還來歐洲幫助我們,保衛我們,解放我們,我們兩國還有共同的民主價值。」薩科齊說這番話是不容易的,因爲在法語字典中,有專門的「反美」(anti- Americanism)這個詞條。在全球二百個國家中,法語中只有在美國這一個國家前冠上了「反對」(anti)的字樣,可想而知法國人的反美情緒。法國的左派網站,甚至指責薩科齊「是個有法國護照的美國新保守主義者」。《華爾街日報》歐洲版社論編輯卡米斯基(Matthew Kaminski)今年初撰文說,薩科齊是法國的「反---反美」(France's Anti-Anti-Americans )。

當年法國總統希拉剋訪問美國時,曾公開宣稱,法國是超級強國美國的解毒劑,令美國人驚愕。而這次薩科齊卻說,「美國之所以偉大,是因爲她有能力把自己的夢想變成全人類的希望!」薩科齊說,「我這次訪美,是希望再次贏得美國的心,而且希望能長久地贏得。」薩科齊毫不掩飾他對美國、美國價值、美國所代表的人類方向的推崇、羨慕和敬佩;並對自己的「親美」而感到自豪。他俏皮地說:「一個美國朋友,照樣能在法國贏得大選。」

聽薩科齊在美國國會演講,令人想起當年製作「自由女神像」,並把她送來紐約、表達對美國仰慕之情的法國藝術家。那座至今矗立在曼哈頓南端愛麗斯島上的「自由女神像」,成爲法國知識份子熱愛美國、熱愛自由的象徵;

聽薩科齊在美國國會演講,令人想起160年前專程來美國考察,然後寫出熱情推崇美國模式的《論美國的民主》一書的法國學者托克維爾。這本經典著作,至今仍是很多美國大學政治系學生必讀書之一,併爲全球研究美國的學者所重視。

聽薩科齊在美國國會演講,令人想起美國獨立戰爭時,來北美和華盛頓並肩作戰、擊敗英國殖民者的法國將領拉法葉。尊重人民的選擇權利,今天已成爲「普世價值」。

薩科齊是這些法國人的後代,他們是通過對美國曆史、美國製度、美國人民的深刻了解,凝成了對美國所代表的自由價值的熱愛;對以美國爲代表的人類文明走向的認定。可想而知,美國朝野對薩科齊的歡迎;可想而知,這位法國總統試圖修補法美關係的努力,會多麼事半功倍。

「聯歐抗美」只是中共的夢想

曹長青在文章最後指出,薩科齊這次訪問美國之後,在本月下旬就到中國訪問,這是他當選總統後第一次訪華。法國外長最近訪問北京,就是爲薩科齊的訪問鋪路。但從薩科齊在美國國會的演講內容來看,法國將會在世界主要議題上,和美國站在一起。中共如想聯歐抗美,恐怕只是夢想了。


********************************************************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盡顯東方神韻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14/4607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1949之後:中共殺人如麻的鎮反 (110,534次)

習近平:我知道是誰提拔我的(圖)
2. 習近平:我知道是誰提拔我的(圖) (72,287次)

江評價邢質斌和李瑞英(多圖)
3. 江評價邢質斌和李瑞英(多圖) (64,713次)

江澤民怕俞正聲入主上海的原因(圖)
4. 江澤民怕俞正聲入主上海的原因(圖) (54,497次)

5. 視頻:十七大開幕式江澤民盯着美眉猛看 (52,734次)

10月24日!嫦娥…還沒上天(多圖)
6. 10月24日!嫦娥…還沒上天(多圖) (50,643次)

圖組:邪惡江澤民──窮兇極惡
7. 圖組:邪惡江澤民──窮兇極惡 (50,171次)

江綿恆肺癌復發已到晚期(多圖)
8. 江綿恆肺癌復發已到晚期(多圖) (49,102次)

9. 胡溫近來將有更大動作 (46,375次)

圖片:邪惡江澤民──末日將臨
10. 圖片:邪惡江澤民──末日將臨 (46,132次)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11.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45,298次)

12. 劉金寶緩死!胡錦濤溫火燉江父子(多圖) (44,730次)

13. 專家調查指出:活體器官由中共政府提供(視頻) (44,637次)

一位太子黨:這歌曲
14. 一位太子黨:這歌曲"藏字石"實在太美 (MTV)(圖) (43,534次)

圖片:邪惡江澤民──焦頭爛額
15. 圖片:邪惡江澤民──焦頭爛額 (43,374次)

受江曾指使!TVBS給溫家寶夫人造謠(多圖)
16. 受江曾指使!TVBS給溫家寶夫人造謠(多圖) (42,839次)

彗星爆亮!人類將有特大災難(多圖)
17. 彗星爆亮!人類將有特大災難(多圖) (42,336次)

18. 新組織部長李源潮透露一個重要信息 (42,255次)

七中全會!十六屆中央委員提議解體中共(多圖)
19. 七中全會!十六屆中央委員提議解體中共(多圖) (42,055次)

亂點鴛鴦譜!江西省委書記接任公安部長(圖)
20. 亂點鴛鴦譜!江西省委書記接任公安部長(圖) (41,827次)

21. 中共高層介入周永康案 胡錦濤三面出擊打擊江鬼(圖) (41,790次)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22.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41,696次)

賀國強火燒屁股  江澤民夜夢驚魂(圖)
23. 賀國強火燒屁股 江澤民夜夢驚魂(圖) (41,533次)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24.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40,600次)

25. 沒商量!610是死亡職位 強姦就切下陰莖 (40,229次)

26. 國際調查組織再爆中共驚人黑幕(錄音) (39,340次)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27.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38,840次)

錄像短片:藏字石(圖)
28. 錄像短片:藏字石(圖) (38,460次)

中新網記者的這報導功力怎了得(多圖)
29. 中新網記者的這報導功力怎了得(多圖) (37,784次)

胡溫,這倆官員該處理了(多圖)
30. 胡溫,這倆官員該處理了(多圖) (36,420次)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31.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36,307次)

32. 昨見江梳頭!西班牙國王今斥查韋斯閉嘴(多圖) (36,304次)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33.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36,154次)

34. 郭泉,你致胡吳公開信引起反彈 (36,026次)

仕途不算平坦的張文嶽接李克強的班(圖)
35. 仕途不算平坦的張文嶽接李克強的班(圖) (35,87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