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外电:挑战中国现状的地下运动(图)
 
【人民报消息】在美国总统访华前夕,《基督教科学箴言报》(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10月21日发表名为《挑战中国现状的地下运动》(An underground challenge to China's status quo)的评论文章。这篇文章从上月发生的中国《锦州晚报》头版出现“天灭中共”字样的事件起笔,指出以民众精神觉醒为主要特征的退党大潮正在冲击中国社会、特别是中共独裁政权。文章表示,退党运动对一种流行的观点提出了挑战,那就是:大多数中国人民对社会现状是满意的。奥巴马总统正准备11月访华,这是一个很好的理由考虑接触更多的中国民众,而不仅仅是政府。



辽宁《锦州晚报》9月27日头版图片上惊现「天灭中共,三退平安」。




对应上图左下方栏杆部位局部图。

“盛况”之下潜伏的是怨恨、不满和疑问

这篇文章首先说,9月27日《锦州晚报》的头版大图片本没有什么特别的。正如中国共产党统治中国60周年庆祝活动所期望的,这张图片的特点就是沿街道两旁插满了在风中跳动的大量红旗。

这本来与当天的其他任何中国官方报纸几乎没有区别,但是有一个重要细节。在这张照片的左下角,在自行车机架的的栏杆上,潦草的写着8个很小却清晰可见的汉字:“天灭中共,三退平安”。

文章还描述道:敢于挑战中共统治的类似字样现在在中国随处可见,在城市公园悬挂的横幅上,互联网论坛的帖子上,或手写在钞票上。这完全是一个已经悄然席卷全国的迹象。这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一次看到中国有这么大规模的持不同政见者的运动。

文章指出,照片出现后的第二天(9月28日),《锦州晚报》即停刊整顿。其网站立刻被关闭,报纸停止发行。这一事件是这个共产极权国家现状的一个恰当的类比。在表面的盛况之下潜伏的是怨恨、不满和疑问。共产主义统治60年来,中国所经受过的政治和社会动乱已经留下了深刻的心灵创伤。

“退党”运动的非凡吸引力

这篇文章分析道,在中共国的极权主义气氛中,人们很少有途径公开讨论自己国家的历史,或者利用自己担当的角色创造和平。由于中共统治的社会一直没有揭露真相与进行和解的机会,中国公民找到了他们自己的方式来做到这一点。这或许可以解释“退党”运动的非凡吸引力。

“退党”运动始于2004年末,当时总部设在纽约的《大纪元时报》发表了《九评共产党》系列社论,详细道出了在共产党在中国的真实历史。《大纪元时报》表示,不解体违背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价值的共产党,中国就不会有真正的自由和繁荣。

数以百万计的《九评共产党》通过电子邮件、传真和地下印刷厂传入中国大陆。一些中国读者说,《九评共产党》终于证实了他们一直以来心存怀疑的事实——关于大跃进、天安门大屠杀、文化大革命。这使他们认识到他们的记忆是真实的,他们的苦难是共同的。

2004年12月,《九评共产党》发表一个月之后,《大纪元时报》的编辑开始接受读者“退党、退团、退队”的声明,尽管有些人按年龄讲已经自动不是共青团或少先队员了,还是声明退出。现在已经有超过6000万人向《大纪元时报》发送了三退声明。

文章表示,对于那些发表声明唾弃中共的人,张贴声明提供了难得的平台以表达不满、交流想法、分享痛苦的经历,或找到宽恕。

退党:清洁良知、回归传统价值观的过程

文章特别指出,抛开外表,这个退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政治运动。不同于接受西方民主语言的1989年学生民主运动和最近的2008年宪章运动,退党运动明确的主张中国的传统价值观。

唾弃共产党因而就不仅仅是政治层面上的诉求,更重要的是在精神意义上,他是一个清洁良知、回归传统的伦理道德和价值观的过程。

文章还举例说,许多共产统治的受害者接力式地在这个平台上分享个人的故事。以丁伟昆(音,Ding Weikun)为例,丁是一位74岁的老党员,来自浙江农村。 2003年,他的镇政府与私人开发商勾结,掠夺当地农民的土地。丁先生写道,农民抗议,他们就带武装暴徒来镇压农民。丁先生说:“我在现场亲眼目睹数十村民死亡和受伤。”老人试图通过起诉当地政府求个公道,但他被自己服务了40年的党逮捕并判处入狱。

有些人写他们的个人苦难,但也有人谈论自己的罪行。对他们来说,退党是寻求赦免。

来自中国东北辽宁省的前党员肖山伯写道:“我一直以为我是个好人,但回头看看,我意识到我已渐渐失去了自己。我的脑子和心渐渐被腐蚀了。我宣布我过去所言所行一律无效。那些都是我因无知而在共产党的谎言和宣传下所作出的决定。”

肖先生没有说出他的具体罪行,但最后他在帖子中请求宽恕:“上帝,请给我这个机会!我已经经历了很多艰苦的反省,我打算改变我的方式,弥补我所做的一切。”

奥巴马总统接触更多中国民众的理由

这篇文章还提及,共产党对退党现象的反应是可以预见的。所有与退党有关的词条都是中共互联网审查的最敏感词汇,至少已有71人因传播退党而遭监禁。这就意味着,如果在锦州小商品市场那个自行车架的栏杆上写“天灭中共,三退平安”的人被发现,他将会有大麻烦。

共产党有充分的理由感到焦虑。几十年来,它的权力一直建立在审查信息、控制公众记忆和镇压不同意见的基础上。退党者的声明提供了一个洞见中国社会不满的难得机会。

文章还指出退党潮另外一面的效果:它也显示了中国人民对人权、公民自由和民主的态度,以及他们如何将这些观点与传统儒家的世界观融合起来。他甚至有可能成为另一种民主运动的先驱。

但是,不管这种或是那种方式,退党运动对一种流行的观点提出了挑战,那就是:大多数中国人民对社会现状是满意的。奥巴马总统正准备11月访华,这是一个很好的理由考虑接触更多的中国民众,而不仅仅是政府。

文章最后说,今天,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回忆起自己的过去,他们可能就会改变中国的将来。

(大纪元记者李晓宇编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24/5133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笑晕胡锦涛!绝了门儿的“十一”恶搞解说词(多图/视频)
1. 笑晕胡锦涛!绝了门儿的“十一”恶搞解说词(多图/视频) (80,879次)

这新闻意味着什么──神韵明春将光临香港(图)
2. 这新闻意味着什么──神韵明春将光临香港(图) (58,030次)

3. 破网集锦和使用Skype的安全方法 (50,921次)

4. 中共建政前之承诺讽刺中国现实(视频) (50,043次)

踹断亲爹三根肋骨  薄熙来管黑社会老大叫爹(多图)
5. 踹断亲爹三根肋骨 薄熙来管黑社会老大叫爹(多图) (49,605次)

“十一”曝惊天内幕  中共已经完结(多图)
6. “十一”曝惊天内幕 中共已经完结(多图) (49,539次)

四川怪事:蛇有脚还有爪子(图)
7. 四川怪事:蛇有脚还有爪子(图) (43,323次)

江氏三个代表(女)亮相天安门(多图)
8. 江氏三个代表(女)亮相天安门(多图) (42,524次)

9. 党内限级文献爆毛泽东邪恶远超希特勒 (42,004次)

周永康正在步黄菊后尘(多图)
10. 周永康正在步黄菊后尘(多图) (40,272次)

11. 政治局常委会有关薄熙来的最新决议 (37,663次)

李长春介入赵本山病情报导(多图)
12. 李长春介入赵本山病情报导(多图) (37,463次)

习近平出访欧洲  薄熙来打翻醋坛(多图)
13. 习近平出访欧洲 薄熙来打翻醋坛(多图) (37,186次)

不想再留下遗憾  万里高调考察天津内幕(多图)
14. 不想再留下遗憾 万里高调考察天津内幕(多图) (36,418次)

与中共当面交手的贾甲和四中全会搅局的房峰辉(多图)
15. 与中共当面交手的贾甲和四中全会搅局的房峰辉(多图) (36,196次)

极富创意!老江制作的身份证曝光(多图)
16. 极富创意!老江制作的身份证曝光(多图) (36,033次)

17. 中组部理直气壮泄密的原因 (34,095次)

看图吧!天安门一个极其凄惨的新闻(多图)
18. 看图吧!天安门一个极其凄惨的新闻(多图) (34,042次)

北宋神人邵雍(图)
19. 北宋神人邵雍(图) (33,978次)

一张图片的小小角落引出个恐怖新闻(多图)
20. 一张图片的小小角落引出个恐怖新闻(多图) (33,919次)

?!阅兵式这句口号我没听错吧(图)
21. ?!阅兵式这句口号我没听错吧(图) (33,649次)

就是它!皇家空军专家不知从哪里来(图)
22. 就是它!皇家空军专家不知从哪里来(图) (33,473次)

23. 江:这小子打黑打乱套了! (32,536次)

证据在此!江泽民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图)
24. 证据在此!江泽民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症(图) (30,600次)

随便发帖!发展论坛不看领导人的小脸子(多图)
25. 随便发帖!发展论坛不看领导人的小脸子(多图) (29,630次)

列宁脑袋掉了!俄圣彼得堡警察竟不作为(多图)
26. 列宁脑袋掉了!俄圣彼得堡警察竟不作为(多图) (29,427次)

20天逾300共产受难者向中共索赔(图)
27. 20天逾300共产受难者向中共索赔(图) (29,068次)

10月15日新华网透露特大喜讯(图)
28. 10月15日新华网透露特大喜讯(图) (28,751次)

最重要问题  不是热比娅获新西兰签证(图)
29. 最重要问题 不是热比娅获新西兰签证(图) (28,568次)

30. 两股道跑的车 万里和薄一波永远没交叉点 (28,039次)

从台湾故宫为雍正继位正名说起(图)
31. 从台湾故宫为雍正继位正名说起(图) (27,449次)

32. 中南海器官移植的历史黑幕 (27,234次)

33. 非黑色幽默:薄一波预言薄熙来会有大出息 (26,756次)

何等的壮举!为中国民主  贾甲抵京遭拘捕(多图)
34. 何等的壮举!为中国民主 贾甲抵京遭拘捕(多图) (26,084次)

35. 耿和:高智晟、孩子的父亲你在哪里? (25,64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