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身上印有「乾坤」的孩子
 
雨風
 
【人民報消息】夏冬,是我大學時的同班同學,那時班上男生很少,個個都是國寶,大四畢業前都被班裏的女生「瓜分」乾淨了,但唯獨他不是。他黑不溜秋相貌平平,厚厚的嘴脣下面還露出兩個大板牙,一笑呲牙咧嘴,簡直「清國清城」,爲此我們女生都不會對他想入非非,但都會把他當做「笑友」。

那時,我們常在畫室作畫聊天,他說將來一定會找一個胖女孩當女友,我很好奇,現在的男孩子不都喜歡窈窕淑女嗎?還有許多男孩不滿自己女友太胖讓女友特意去減肥呢。他說比自己歲數大也沒關係,胖女子會讓他覺得像母親一樣有安全感。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如此怪談,因而對他頗有印象,就從這一點來看,我就覺得這個人相當樸實,比起那些擁有俊朗外表沒有內在神采的人,我看到了他並不美觀的外表下隱藏的那顆赤誠的心。

而他的畫和他的人一樣真誠,畫中追求的是一種質樸的筆調和畫風。大學畢業後,他走訪過北京畫家村,到過深圳開畫廊、辦畫展,前兩年聽說他跑到了大興安嶺的山上紮根,最近又聽說他終於交了個胖女友,還帶她去了北方一個海島上邊作畫邊教授那裏的孩子們歷史課。同學和我半開玩笑的談起他近況的時候,我卻一點也沒有覺得驚訝,他這幾年從南到北好不快哉,從山上到海上好不盡興,他在兌現着一名執著的從藝者對自然的原始積累,在暢遊中完成了一個個行者的足跡。別樣的生活一定讓他充滿了幸福與滿足。這樣一個隨心而行的人作出任何決定都是可能的、可喜的,我理應爲他祝福!

他開朗平實,有着農村人特有的憨厚秉性。在平時的交往中,我感覺他的童年比一般人都記憶猶新,歷歷在目的讓人無法遺忘。大學幾年來,他曾無數次的和我提及小時候的故事,一次兩次也就罷了,可是架不住大學四年,那麼漫長的光陰依然沒有減少和改變他講兒時故事的談話欲。這還不算什麼,最令我佩服的是他不僅故事總講不完,而且每次都花樣翻新,會具體到幾歲、時間地點都說的很詳盡。我常開玩笑的說,你似乎是時空交錯意外來到這個世界的人,你應該是活在古代和過去而不是當下呀。聽我這樣講,他似乎很認同,好像終於有人窺測了他的祕密,成了分享這個祕密的知音。於是,他每次都會高興地手舞足蹈並露出友好的大板牙。

畢業前有一天,他提議給我畫一張頭像留念,於是我像往常一樣很隨意的坐在畫室的凳子上,手裏還不時用刮刀撥弄着未乾的油畫顏料,我正想問他今天會談他幾歲的故事,可是出乎意外的,他竟問我是否相信世間有「神」,我當時很隨意的答了一句:「不知道,應該不會有神。」可他卻非常嚴肅的告訴我,在他出生的時候,身上很清晰的刻着兩個字——「乾坤」。在身上好多年了,後來長大了才漸漸消失。

一個接受了那麼多年無神論教育的我,如果不是相處了多年的好友親口告訴我這個事實,我確是不敢相信的。但同時,我也想到北宋年間包拯爲相時發生在民間的一樁逸事。

北宋年間,在一個村莊裏住着一個十來歲、腿患殘疾、父母雙亡的孩子。這個孩子不但孤苦伶仃,而且生活十分困苦,甚至靠鄉鄰施捨或乞討活命。這個村子的前面有一條河,往來村民和路人需涉水而過,特別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十分不便。每當河床漲水時更是無法通行。多年來,誰也沒想改變它,只有這個孩子天天撿石頭往河邊堆,他想爲鄉鄰修一座石橋。像愚公移山一樣,剛開始衆人都不以爲然還說風涼話,可是日積月累石頭堆成了小山,人們也逐漸改變認識併爲這個孩子的精神所感動,更多人投入到了修橋的行動中。

然而橋尚未建成,這孩子卻在一次鑿石頭中崩瞎了雙眼。人們埋怨老天不公,這麼好的孩子卻招來這樣的報應。可是孩子卻毫無怨言,依然摸索着在修橋的現場幹着力所能及的活。最後,橋終於修成了。衆人歡呼喜慶之餘都在爲小男孩感到可惜。然而,他的臉上卻露出了平生以來最歡樂的笑容。

沒過多久,一場大雨似乎要爲這座石橋洗去浮塵,可是一聲巨雷過後,衆人發現孩子被巨雷擊中身亡了。衆人驚呆了,隨後壓抑不住的情感噴瀉而出,嘆息孩子命苦,指責蒼天不公!就在此時,恰巧包拯包相爺公幹至此。百姓紛紛攔住官轎爲孩子鳴不平。質問相爺:好人爲何不得好報?於是包相爺被村民情緒所帶動揮毫疾書,寫下了「寧行惡勿行善」六個字後拂袖而去。

回到京城,包拯將同路見聞奏明皇上,偏巧皇上退朝後非要拉他到後宮看看他前些天新添的一位龍子。包拯見那孩子肌膚如雪,十分招人喜愛,近前一看,發現嫩白的小手上有一行字,正是自己寫的那六個字「寧行惡勿行善」!此刻,包拯徹底明白這個因緣故事,不是好人沒好報,用佛家的話是爲了儘早還清業債,下一世轉生個好人家,正如這孩子一樣雖然活着時痛苦,還完罪業死後立即轉生爲當時太子,享受天子福份。

故事完了,可是現實還在繼續。當了四年同學,我才知道夏冬是個身上印有「乾坤」的人,生活中的他和故事中那個孩子有很多共同之處,於是我開始思索並得出了個結論:也許世間冥冥之中是有神的,大千世界有很多事情超出了我們的想像,我們一時可能無法理解,但是也不要輕易地去否定它的存在。人類現有的的智慧看不清的東西太多了,就像夏冬一樣,他在學校裏是一個那麼普通的人,但真正走近才發現往往看似平凡的生命都是不平凡的,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珍惜……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15/5144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國過渡政府祝賀《九評》發表五週年 (105,909次)

2. 一部令人心靈震撼的電視劇《緣聚多倫多》(視頻) (60,019次)

熱點互動 賈甲爲何闖關中國?(1)(圖/視頻)
3. 熱點互動 賈甲爲何闖關中國?(1)(圖/視頻) (57,258次)

天!這張圖片16年後才曝光(圖)
4. 天!這張圖片16年後才曝光(圖) (56,620次)

形勢逼人!薄熙來跪求宋祖英(多圖)
5. 形勢逼人!薄熙來跪求宋祖英(多圖) (44,702次)

大搜羅!軍委主席江澤民駭人聽聞的政績 (多圖)
6. 大搜羅!軍委主席江澤民駭人聽聞的政績 (多圖) (43,714次)

薄熙來謀反遭中央粉碎(圖)
7. 薄熙來謀反遭中央粉碎(圖) (42,341次)

8. 高層譁變!萬里支持軍方干涉賈甲事件 (41,644次)

胡忍無可忍 戳破薄熙來的嗓子眼兒(多圖)
9. 胡忍無可忍 戳破薄熙來的嗓子眼兒(多圖) (36,902次)

10. 一個致命車禍給人的大啓示 (36,502次)

狗狗的化裝舞會與薄瓜瓜的淫蕩(多圖)
11. 狗狗的化裝舞會與薄瓜瓜的淫蕩(多圖) (36,465次)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12.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35,452次)

胡錦濤注意到沒,這變化對你非同小可(多圖)
13. 胡錦濤注意到沒,這變化對你非同小可(多圖) (33,385次)

絕招兒!由醜變靚的一個真實小故事(多圖)
14. 絕招兒!由醜變靚的一個真實小故事(多圖) (33,126次)

10月江遭重擊!老姘陳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職(圖)
15. 10月江遭重擊!老姘陳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職(圖) (32,278次)

重慶危機!薄熙來最近有了暱稱(圖)
16. 重慶危機!薄熙來最近有了暱稱(圖) (32,250次)

着着實實!老江被這個反共的厲害女人給噁心了(圖)
17. 着着實實!老江被這個反共的厲害女人給噁心了(圖) (31,247次)

18. 賈甲回國 石破天驚 (30,760次)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19.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29,597次)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20.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29,561次)

誰說文強這算官場一絕(圖)
21. 誰說文強這算官場一絕(圖) (29,536次)

九九重陽節  中共出臺隱形殺人計劃(圖)
22. 九九重陽節 中共出臺隱形殺人計劃(圖) (29,473次)

不是人工製造!北京50年首見提前大雪(多圖)
23. 不是人工製造!北京50年首見提前大雪(多圖) (28,860次)

24. 大陸新流行順口溜:2009年大事記 (28,111次)

25. 炸窩了!中共說後果難估量 (27,802次)

26. 電視劇《緣聚多倫多》梗概之前的話 (27,708次)

13秒34!劉翔驗尿沒有?(圖)
27. 13秒34!劉翔驗尿沒有?(圖) (27,404次)

集體發懵!中共找不出最後解決問題的辦法(圖)
28. 集體發懵!中共找不出最後解決問題的辦法(圖) (27,142次)

29. 一羣大官「三退」了 (26,587次)

重獎該給誰?!一個令中國人慚愧的新聞(圖)
30. 重獎該給誰?!一個令中國人慚愧的新聞(圖) (26,260次)

31. 小笑話:中國訪民不喜歡美國總統訪華(圖) (26,187次)

重慶花邊新聞是對中共體制的最大嘲弄(圖)
32. 重慶花邊新聞是對中共體制的最大嘲弄(圖) (26,006次)

33. 大瘟疫真的爆發了! 老百姓該怎麼辦? (24,995次)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34.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24,856次)

一個旮旯裏的醜聞:中共篡改德總理演說(多圖)
35. 一個旮旯裏的醜聞:中共篡改德總理演說(多圖) (24,69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