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聲嘆息(圖)
 
林輝
 
【人民報消息】幾天前,乘坐意大利遊輪「歌詩達經典」號抵達韓國濟州島的遊客中,有44名中國遊客擅自脫離旅行團,其中33人迄今下落仍然不明。而被韓國警方找到的11人業已返回中國接受調查。

當然,這絕非是中國遊客首次在韓國脫團。2008年3月,韓國對中國遊客的濟州島旅遊實行免簽證後,其後的五個月中在韓國「脫團」的外國人數就猛增,其中95%爲中國人。當年7月,就發生了21名遊客集體失蹤的案件。

事實上,中國人「脫團」現象早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就已經存在,只不過那時被曝光的比較少。據悉,「脫團」的中國人主要目的是爲了非法滯留打工。「脫團」 主要發生在東南亞、日本、韓國這些臨近的國家,尤以日韓爲甚。原因除了中國人赴日韓的旅遊保證金不是特別高、比歐美國家容易拿到簽證外,更重要的是在非法滯留後可以打工將前期花費掙出來;而且「脫團」遠比偷渡便利、安全,也不像移民要求的條件高。

以去日本爲例,旅遊費加上保證金只要100萬日元就夠了,這大概相當於7萬元人民幣。在日本打工,類似洗碗的工作一個月可掙8000元人民幣左右。儘管日本的物價高於中國,但對於那些生活在中小城市和農村、每月收入不超過1千元的中國人而言,還是頗具吸引力的。

在中國人「脫團」日漸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時,中國人的非法偷渡卻早已成爲各國政府的頭疼之事。而中國人偷渡的目的地大多是歐美等發達國家。通常非法偷渡都有 「蛇頭」安排,一般採取兩種方式:一是通過高科技手段製作假護照和簽證,如果矇混過關,就可以坐飛機直達目的地;二是採用陸路或海上偷渡方式,伺機進入目的地國家。第二種方式費時費力,而且容易被所經國家警方捕獲,生命安全等難以有切實的保證。

如2006年初,烏克蘭警方抓獲150名涉嫌非法偷渡到西歐的中國公民,其中很多人被打得遍體鱗傷,不少女性多次被蛇頭輪姦。2007年,德國柏林的一家法庭審理了5名中國蛇頭,他們在2005年11 月至2006年8月期間共非法運送了20名中國人從波蘭、德國邊境偷渡進入德國。2009年,英國破獲一起大規模偷渡案,有數百名中國人被偷渡進英國,其中一些人在路上走了15個月。美國、西班牙等國也破獲了類似的偷渡案件。

而早在2000年,美國移民與歸化局就估計,每年大約有3萬名中國人非法移民偷渡到美國。《華盛頓郵報》亦撰文稱,每年大約有10萬中國人偷渡到其他國家。

目前偷渡人員多集中在福建、廣東、浙江、東三省等地。據悉,在國際市場上,去美國的價格最高,約需50至60萬元人民幣,而歐洲爲30至40萬元,去亞洲約爲5至10萬元,這些費用的六成都會落入「蛇頭」的腰包。

與大部份「脫團」的中國人類似,偷渡者的目的也是爲了賺錢,因此不惜舉債偷渡。然而,他們即便偷渡成功,在偷渡國家的日子也不一定都好過,有的甚至十分悲慘。也有的經過努力,日子過得漸漸好起來,只等大赦之日得到身份。

和那些爲了掙大錢而採用「脫團」、偷渡等非法方式前往他國的貧民百姓不同的是,在中國,還有不少權貴包括中共中央領導的子女們在內以及各行各業的精英們,則採用合法的移民方式成爲了他國的公民。

據悉,中共中央領導的子女們95%以上擁有外籍護照。而根據中國有關機構統計的數據,2009年到美國投資移民的EB-5類簽證的中國申報人數已經翻了一番,從2008年的500人上升到超過1,000人。同時,近十年申請各國技術移民的數量與投資移民相比,大約爲20︰1。2009年,加拿大吸收全球投資移民目標數爲2,055名,中國佔了1,000人,而僅魁北克移民局審理的投資移民,中國申請人就佔據了七成。另根據今年1月澳洲統計局(ABS)公佈的最新數字,中國大陸出生人口的移民比例,從2009年8月至10月間的連續三個月,一直問鼎澳洲抵境「報到」移民人數榜首,超過傳統的英國和新西蘭,甚至後來居上的印度。

爲什麼在中國窮人、富人、有權勢的人都爭相恐後地要離開生之養之的中國?這難道不是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嗎?的確,一個貧富差距巨大、百姓生活拮据、買不起房看不起病養不起孩子、遍地是毒的國度,一個沒有自由、不尊重人權、不讓人感到安全的國度,一個到處是腐敗、黑暗的社會,怎麼能阻止人們「鋌而走險」呢?怎麼能讓那匆匆的腳步停下來呢?

一聲嘆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2/5341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1.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142,093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2.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40,845次)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3.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122,097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4.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9,506次)

5. 半笑話:誰是第一個獲諾獎的中國人 (78,136次)

6. 大陸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7. 縱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8.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73,170次)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9.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71,383次)

10. 閻王爺「十一」接狀子(圖) (69,695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11.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64,412次)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12.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64,370次)

13. 深圳民間組織報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4. 「薄熙來不適宜進政治局常委會」 (63,053次)

15. 胡錦濤爲何阻止不了薄熙來的瘋狂 (58,647次)

16. 五中全會後 江系要搞政變 (57,557次)

17. 越扒拉越爛 十八大政治局準候選人名單 (56,448次)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18.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55,310次)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19.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54,637次)

20. 五中全會開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21.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54,410次)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22.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53,496次)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23.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53,104次)

24. 薄書記當政 重慶嫖娼花樣世界首創 (52,538次)

25. 內幕!不得諾貝爾獎 不放劉曉波出去 (51,979次)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26.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48,684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27.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28.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47,499次)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29.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47,134次)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30.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45,467次)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31.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44,754次)

32. 諾貝爾和平獎10年未見過的怪現象 (42,696次)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33.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41,010次)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34.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40,168次)

35. 瑪雅水晶頭骨和麥田圈(圖) (38,50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