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带一路峰会落幕 专家指习近平继续画饼(图)
 
2023 年 10 月 18 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习近平的上下眼帘水肿,脸无喜色,表情凝重。 (Suo Takekuma-Pool/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在以色列–哈马斯战争阴影下,中共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举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面对饱受债务陷阱争议的「一带一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抛出「八项行动」。

专家认为,由于中国国内经济问题严重,「一带一路」已经烂尾,相关融资缩水,习近平继续画饼,国际间会严肃审视,但当局继续大撒币,对国内民众是不好的信号。

习称一带一路十年蓬勃发展 专家指打肿脸充胖子

据大纪元报导,今年是北京当局提出「一带一路」十周年。10月17日至18日一连两天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落幕。

在周三论坛开幕演讲中,习近平高调宣传「一带一路」十年取得「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称「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落地生根」。

「一带一路」是北京当局于2013年发起的一项全球基础设施和能源网络计划,十年过去,「一带一路」因衍生贪腐、债务陷阱、劳工剥削和经济依赖等困境,饱受争议。中共在论坛举行之前,专门发白皮书否认存在债务陷阱。

17日,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习近平面对国内的经济下行以及在国际上跟美欧关系持续没有办法改善,需要「一带一路」峰会,完成一个所谓的万邦来朝的假象,最主要就是做内宣。

他说,习近平是打肿脸充胖子,「一带一路」10年来其实遭受到很多的挫败,接受所谓援助以及基础建设支援的国家,情况绝大部分都并不理想,甚至造成债务陷阱。特别是在2018年,马来西亚整个内阁因为贪腐而倒台,「一带一路」基本上已经变成第三世界国家的一个噩梦。而且它牵涉到中共高官不断地将搜刮来的钱,透过「一带一路」这种所谓的国际的援助,把这些贪腐的钱往外送。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10月18日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想用「一带一路」来挤压美国,跟美国展开竞争,哪怕是劳民伤财,花多少中国人的钱,不在乎。但现在整个「一带一路」已经是一地鸡毛,彻底烂尾。

「习近平说那些梦话,完全跟事实不相符的。他说项目成功,但中国做了多少的赔本生意,把很多企业都摊上去;接受这些项目的国家,很多陷入债务陷阱。」

北京再抛「八项行动」 专家指续画大饼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内容包括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每年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扩大数位产品等市场准入,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等措施。

郑钦模表示,习近平是在画大饼,「其实在十年前,中共刚推出『一带一路』的时候,那饼就画得很大。所谓的互通互联,在执行上面,完全不是那样。他现在再画另外一个大饼。」

郑钦模说,中共希望变成世界的一个主导力量,即便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之下,它仍然要持续完成非常消耗资源、大撒币的「一带一路」工程。这对中国人民恐怕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

习提到的「八项行动」中,有不少属于输出中共软实力的部分,包括通过鲁班工坊等推进中外职业教育合作;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培训;未来5年把同各方共建的联合实验室扩大到100家;还特别专门提出输出反腐培训,及多方平台合作等。

冯崇义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话你要反著听,它讲的反腐其实就是腐败,现在已经污染整个世界。

他说,现在中国经济疲软、债务危机严重,这跟中共在外面搞「一带一路」,搞成烂尾工程,浪费钱,是有直接关联的。因为搞「一带一路」的国企、央企,很多项目都要贿赂本地官员,都是靠腐败立项,本来是一个亿可以做好的项目,把它弄成五六个亿,十个亿,然后利益分给这些官员。

中共成恐怖组织靠山 习暗批美国

习近平周二接连会见了印尼、塞尔维亚、智利、哈萨克斯坦、匈牙利、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多国领袖。西方国家只有匈牙利总理奥尔班。而在诸多政要之中,中心人物为俄罗斯总统普京。

郑钦模说,很讽刺的就是,除了被国际法院通缉的普京以外,参加的包括塔利班恐怖组织的一个高官。之前杭州亚运,中共用专机接送叙利亚的阿萨德,这是一个伤害自己同胞的刽子手。在中共的治下,中国已经沦落到变成恐怖组织的靠山,这其实是非常不堪的事情。

习近平在致辞中特别暗批美国:(一带一路)不搞意识形态对立,不搞地缘政治博弈,也不搞集团政治对抗,反对单边制裁,反对经济胁迫,也反对「脱钩断链」。

冯崇义说,非洲那么多国家要接受中国的投资,不接受美国,因为美国是有条件的。你要拿这个钱,你要公开透明,你不能贪污,你要尊重人权,劳工要保。中国进去以后,就跟这些官员做交易,官员得益,拿国家的利益来做交换。这些项目对本地而言,创造不了就业机会,也没有创造利润,得到好处的是双方的官员,这个东西无法长久。

郑钦模说,其实中共是最会搞意识形态对抗的,包括在中东的一连串的冲突背后都是中共的影子。之前澳洲、立陶宛,很多的国家,只要不听从中共的指令,它就用经济当作武器。

习吹捧项目「小而美」 背后是中共缺钱

习近平声称「一带一路」项目「小而美」,也引起关注。

北京大学研究披露,2000年至2020年间,中国对非洲的主权融资承诺金额累计达1600亿美元。但在该倡议进入10周年之际,中国对非洲的主权融资正大幅减少。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显示,中国对非洲的贷款2016年达到284亿美元的峰值后逐年走下坡,去年已下滑到9亿9400万美元,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

中共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10月12日承认中共与非洲在融资方面的合作遇到困难,但称并未叫停对非洲的基建融资,而是转向所谓「小而美」的项目。

在肯尼亚,中国承建的第一段铁路曾于2017年大张旗鼓地开通,但在两年后,建设中断。

郑钦模说,「一带一路」需要一个强力的金融资源,而中共大撒币的规模,包括对非洲的融资已大缩水。中共自己国内有很多问题,包括房地产的爆雷、地方债等,中共不能够再像以前那样对这些沿线国家在经济资源上去支持。很多非洲国家的贪腐很严重,很多项目都是烂尾。

郑钦模表示,问题是习近平治下的中国也一样,很多建设项目都是烂尾的,包括习近平亲自推动的雄安新区。「所以我想现在国际上,即便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对于中国(中共)画的大饼,恐怕都会比较谨慎地去检视。」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18日对大纪元表示,北京「一带一路」倡议表面上是搞经济的,但背后包藏著地缘政治的策略,所以欧洲只有匈牙利一国出席,其它欧盟国家等于是消极抵制了。

「『一带一路』它现在变成债务之路,关键是中国自己的经济也面对严重的问题,所以我想这个带路倡议,很快就走到尽头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9/7822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国庆演讲大爆江胡内幕(内部脱稿版) (149,250次)

2.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7次)

3.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72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6次)

5.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5次)

6. 习说李书磊该打屁股 蔡奇主动认错担责 (108,836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7.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7次)

8.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9次)

9.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7次)

10.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11.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83,907次)

12. 严歌苓: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与幻灭 (83,561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3.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9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5.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9次)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16.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81,564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7.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70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8.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60次)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19.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78,028次)

20.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11次)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21.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77,276次)

22.  一带一路峰会落幕 专家指习近平继续画饼(图) (77,264次)

23. 华春莹称上海曾庇护犹太人 评论翻车:不要脸 (77,063次)

24. 秦刚新传闻之四大谜团(多图) (77,007次)

25.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6.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9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7.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3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28.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6次)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29.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0.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6次)

31. 傅晓田——搅乱红都的「红燕子」(图/视频) (73,224次)

32. 中共防长李尚福下落不明 继任人选或为刘振立 (72,865次)

33. 中国富豪通过地下钱庄走资 今年逾千五亿美元流走 (72,743次)

34. 夜话中南海: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吴小晖下狠手? (72,723次)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35.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72,5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