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群书治要》谏书的匡政著作(图)
 



《群书治要》是辑录前人著述作谏书的一部匡政著作。

【人民报消息】《群书治要》是唐贞观初年,魏征、虞世南、褚亮、萧德言等受命于唐太宗李世民,以辑录前人著述作谏书的一部匡政著作。

《群书治要》整理历代帝王治国资政史料,撷取经、史、诸子百家中有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精要汇编成书。「上始五帝,下迄晋年」,以「务乎政术,存乎劝戒」为宗旨,从一万四千多部、八万九千多卷古籍中,「采摭群书,剪截淫放」,博采典籍六十五种,共五十余万言,历经数年,于贞观五年(631年)编辑成书。目的在于寻求治国理政的要领,因此用《治要》作为书名。

亡佚千年 重现中土

因为当时中国雕版印刷尚未发达,加之唐末战乱,致使此书至宋初已失传。非常幸运的是,此书经由日本遣唐使带到日本,从此被日本历代天皇及皇子、大臣奉为圭臬,成为学习研讨中华文化的一部重要经典。

根据日本人细井德民为《群书治要》写的「考例」中谈到,「慎重考察我国(指日本)历史,承和、贞观年间(『贞观』是日本第五十六代天皇年号,相当唐干符二年,即公元875年),御前屡次讲解此书,距离现在几乎有一千年了,而(中国)宋代和明代的儒家学者没有一个提到的,可见此书(在中国)已经散失很久了。」

1786年(日本天明六年)重印本告成,分赠诸藩主和各位亲臣,这就是今天流传于世的天明本《群书治要》。宽政八年(公元1796年)尾张藩主家以五部移送长崎海关掌管近藤重藏,托其转达中华。近藤氏以一部存长崎圣堂,一部赠诹仿社,三部赠唐商馆,由中国商人携回,《群书治要》重回东土。

嘉庆七年,鲍廷博辑《知不足斋丛书》,序中已言及天明本《群书治要》。其后,《群书治要》入阮元辑《宛委别藏》。民国年间,商务印书馆曾将《群书治要》重新排校出版,《群书治要》得以传世。

书成的由来

魏征是唐朝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和史学家,因直言进谏,辅佐唐太宗创建「贞观之治」的大业而青史留名。魏征在《群书治要》序言中,阐述了《群书治要》书成的由来。

魏征在序言中写道,「圣上您生来富有才智,有着生而知之的圣明智慧,本性和天道相通,行为和神明接近。用自己含而不露的美德潜移默化地改善了社会风俗,教化出前代国君没有教化出的良好社会风气;克制自己,利益他人,完成历代帝王所不能完成的伟业。北方异族的地域都归入大唐的版图,远至海外的日本也都学习穿戴我朝服饰。天下和平安宁,人民生活美满。然而我皇并不因此而沾沾自喜,态度谦恭温和,处处以尧舜为榜样,言行有依有据,完全考察古圣先王的常道而行事,不只在平静的水面上照看自己的容颜,更要从古圣先贤的教诲中得到治国的大道。」

「皇上认为六经《诗》、《书》、《礼》、《乐》、《易》、《春秋》内容繁多,百家的学术非常驳杂,想深入研究和完全掌握这些典籍,以此穷究天地万物之理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而且收效甚微;即使全部阅读,泛泛浏览虽然很广博,但却不得要领。因此,就下诏让臣等采集摘录各种书籍,删除削减淫滥迂腐的内容,使古圣先王的传世典籍得以彰明显扬,发扬光大。」

「圣上的目的是为了得到治国理政的方略。我们从群书中选取重要的文段,这都是出自皇上的主张。我们力求摘取书中的精华内容和深刻思想,学习圣贤宏大深远的志向,力求全面搜集古人治国的纲领,而不是局限于某一个方面。」

《群书治要》从六经开始至诸子百家的著作,时间跨度上自五帝,下至晋朝,全书原本编为五册,共计五十卷。

《群书治要》蕴含大量名句、格言、警句。唐代道家修炼得以广泛弘扬,求道访道者非常之多。太宗扶持正教,不计教派。归正儒学,遵崇道家。这在《群书治要》的摘选内容上可以体现出来。

名传海外 影响深远

《群书治要》传入日本,得到日本皇室的重视。根据日本岛田翰着的《古文旧书考》称:「《续日本后记》载:『仁明天皇承和五年(唐代开成三年,公元838年),天皇御清凉殿,令助教(日本官名)直道宿称广公读《群书治要》。』」日本《三代实录》云:「清和天皇贞观十七年四月,天皇读《群书治要》。」由此可知,《群书治要》在唐文宗时已传入日本。至唐僖宗时,日本清和天皇任然「与大臣共研读之」。日本嘉元(日本九十四代天皇年号)四年(公元1305年),《群书治要》「以右大办(日本官名)三位经雄卿本书写点校毕」。

日本人林信敬在《群书治要》天明本的校正序里写道,「承和、贞观年间(约公元834~876年),社会呈现安定繁荣的盛世局面,未必不是借助这本书的力量所成就的。因此大凡领导人民、侍奉国君的人是不能够忽略这本书的。」

林信敬还提到,《群书治要》首先让我们明白治国的大道,而后才能够明白政治上的举措;先让我们明白设立教育的目的和初衷,然后才能明白学习的方向和归宿。从深奥的训诰、典谟到雄辩博大的史书、诸子百家著作中,把关于治理国家、劝诫君臣百姓的内容都一一选出,而没有遗漏。

鉴览前古 贻厥孙谋

魏征认为《群书治要》不同于以往的《皇览》诸书,它汇集了全书精华的片段,并命以新名。一律保持原书的体例,以便见本知末,明白事理的起源和结果。并且像丢弃春天花朵只采摘秋天的果实一样,删除无关紧要的内容,辑录下经世治国的道理。一书之中,选录的内容结构完整;一件事情录选的内容全面完整。

魏征对《群书治要》有一段意味深长的总结,「用之当今,足以鉴览前古;传之来叶,可以贻厥孙谋。引而申之,触类而长,盖亦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自戒,庶弘兹九德,简而易从。观彼百王,不疾而速,崇巍巍之盛业,开荡荡之王道。可久可大之功,并天地之贞观;日用日新之德,将金镜以长悬。」

大意是,用在当今,可以用它作为学习古人经验、处理现今事情的一面镜子;流传将来,可以提供给子孙后代作为吸取经验教训的宝典。把其中的内容加以引申,可以解决各个方面的问题。本着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自戒的原则,希望发扬光大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美德,简便而且容易照做。借鉴古圣先王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可以不用急促就能够自然快速取得治国的成效,从而奠定王朝的基业,开创以道德仁义治国的大道,建立可以持久和广大的功业,如同天地一样恒久地守持正道而为人们观仰,让日用日新的美德,如同一面金镜高高悬挂,光照后世。

唐太宗赞《群书治要》

唐太宗在读《群书治要》后,在《答魏征上《群书治要》手诏》中写道,「朕少尚威武,不精学业,先王之道,茫若涉海。览所撰书,博而且要,见所未见,闻所未闻,使朕致治稽古,临事不惑。其为劳也,不亦大哉!」唐太宗特令缮写《群书治要》十余部,分赐太子及诸侯王以作从政龟鉴。

贞观九年,唐太宗再次总结阅读《群书治要》的感受说,「手不释卷,知风化之本,见政理之源」。△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7/6460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1.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554,090次)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2.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553,390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3.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532,685次)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4.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514,980次)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5.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514,640次)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6.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04,145次)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7.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354,981次)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8.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9.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280,312次)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10.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249,496次)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11.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48,771次)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font color=a52a2a>最高学位授予权</font>(图/视频)
12.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最高学位授予权(图/视频) (247,600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13.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231,86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14.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23,018次)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15.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16.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201,589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7.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95,098次)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8.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82,658次)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9.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80,916次)

科学家发现
20. 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 距离地球仅32.7光年(多图) (172,355次)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21.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68,870次)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22.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161,207次)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23.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24.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57,215次)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25.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图/视频) (154,710次)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26.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151,171次)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27.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138,700次)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28.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94,324次)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29.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49,189次)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30.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49,037次)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31.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48,318次)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
32.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中介"收手续费(图) (47,818次)

5岁男童成小
33. 5岁男童成小"万磁王" 身体能吸铁制餐具(图) (47,770次)

退休金免费供饭 希望帮助需要之人(图)
34. 退休金免费供饭 希望帮助需要之人(图) (47,002次)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35.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46,97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