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三峡机场集体腐败案-500万元
 
【人民报讯】[中国青年报]三峡机场,位于湖北省宜昌市豸虎亭区,总投资7.5亿元。1993年年初立项、年底开工建设,1996年通航并转入营运。但就在三峡机场通航后不久,宜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接二连三地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机场的施工中,存在着超付工程款现象,少数干部有收受贿赂行为。当地检察机关接到举报后,曾于1997年介入调查,但调查未果。此后,有关三峡机场腐败问题的举报信不断地涌向宜昌市有关部门,“民间版本”更是沸沸扬扬满天飞。

  一笔工程款1999年6月,在宜昌市委、市纪委有关领导过问下,市审计局决定组建专门班子,下决心再次对三峡机场整个工程的建设资金进行审计。审计发现,重庆市个体装饰户贾某承包的机场候机楼95%的装饰装修工程,本来只需1700余万元的建设资金,但账面上的决算金额却为2200余万元,且已付给承包方1700余万元,尚欠500万元。为什么要超付工程款500万元?宜昌市审计局将情况通报给了市检察院。市检察院反贪局开始介入调查。贾某已于1997年1月工程完工后离开宜昌,去向不明。有关部门以工程结算为由,通过贾的熟人、朋友要求贾来宜昌结算工程款。1999年8月28日,贾某携带结账单、设计资料等飞抵宜昌。宜昌市检察院、市纪委、三峡机场纪委对贾某进行调查。9月2日,市检察院反贪局办案人员根据掌握的事实材料,决定直接找贾某本人调查询问。在情与法的感召下,贾某供出曾送给原三峡机场工程二处处长范建民1.3万元,送给原三峡机场计划处处长孙平1万元,送给原三峡机场财务处处长杨毅1万元。贾某开始只承认给范、孙、杨3人送数额不等的钱,主要是感谢他们在工程上的关照,但对超付500万元工程款却交待得不甚详细。当地检察机关反复分析案情后,决定三案齐上、三人同立,并与三峡机场纪委成立了联合办案组。三峡机场党委先找范、孙二人谈话,但范、孙二人均用人格、党性担保,说自己“没有问题”。联合办案组当机立断,对范、孙、杨3人先后实行“双规”。“双规”初期,3人还是认定根本不存在收受他人财物的行为。没过多久,迫于法纪的威慑力,孙平不得不交待了收受贾某烟酒等礼品,但对其他受贿问题只字不提。

  一本黑账簿如何打破僵局?联合办案组针对孙平怕坐牢的心理,在把孙平从检察院带到市内办案途中,有意经过市公安局看守所。孙平在警车到达看守所时,顿时大汗淋漓,说愿把握这次机会。到了办案地点,孙平交待了收受贾某1万元贿赂的事实,以及曾收受宜昌鑫成建筑机械化安装总公司(下称鑫成公司)6万余元贿赂的犯罪事实。孙平的坦白,印证了贾某的交待属实,也使得三峡机场受贿案渐渐浮出水面。当地检察机关又增派10人全力以赴参予此案调查。一方面加大攻势继续审问范建民、杨毅,促使其交待犯罪经过;一方面派人对鑫成公司进行摸底,掌握其公司的行贿行为。1999年9月中旬的一天,办案组人员找到鑫成公司老总,以吃饭的名义,将承建工程的3个项目部经理集中到办案地点,分别突破。之后,办案人员收获了厚厚一堆账簿。在大量的账簿中,一本“黑账簿”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账簿中的巨额业务费用去向不明。经过查证及3位项目部经理的交待,鑫成公司给原三峡机场总经理汤太庆、副总经理王长玉、田昌铭,原财务处处长杨毅、原工程一处处长黄发恒、原工程二处处长范建民、原计划处处长孙平行贿的金额及时间最终水落石出。范建民、杨毅在证据面前,不得不低下了头,分别向组织交待了受贿17万元、3.5万元的犯罪事实。办案组还查出了原工程一处处长黄发恒收受贿赂2.1万元的犯罪事实。王长玉、田昌铭也分别对自己受贿5.1万元、4.7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此期间,办案人员还发现三峡机场的20余名中层干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王、田的交待,为查办最后一个难攻的堡垒———原三峡机场总经理汤太庆的受贿问题创造了条件。

  一窝活老虎原三峡机场总经理汤太庆早在1997年1月就不辞而别离开机场,离开宜昌,跑到了海南。汤怕问题暴露,将自己的组织关系也转到了海南。1999年11月6日,汤太庆因本案被监视居住,同年11月24日被刑事拘留,12月6日被逮捕。2000年8月24日,豸虎亭区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向该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经审查查明:1994年11月至1996年7月,鑫成公司承建三峡航空公司发包的三峡机场的部分工程,标的额近1800万元。鑫成公司总经理、项目部经理等人为感谢汤在工程承建期间的关照,分3次给汤送现金2万元。1993年至1996年,重庆市个体装饰户贾某经汤太庆推荐,先后承接机场候机楼、长寿山庄等装饰工程,合同标的2200余万元,未经审计先付款。贾某为感谢汤的关照,先后两次向汤送钱物,折合人民币2.6万元。1995年至1996年,苏中公司承建三峡航空公司发包的车库、长寿山庄餐厅等建筑工程。1996年底的一天,汤太庆到长寿山庄工地检查工程情况时,苏中公司驻工地负责人孙某送给汤1万元。1994年下半年的一天,核工业二二公司为了在三峡机场建设期间承接工程,该公司负责人到汤太庆的办公室送给他现金1万元。后该公司承接了三峡机场工作区道路等工程。1996年10月的一天晚上,三峡航空公司一名职员为感谢汤帮助他调入三峡机场工作,借汤生病住院之机,与其女友到汤的病房,送现金5000元。因汤不在病房中,该职员将钱交给汤的妻子屈某。屈收下后将此事告诉汤,汤要屈把钱退还给该职员。屈打电话让该职员取回,该职员同意取回,但没有去取。屈告诉汤,等该职员结婚时回赠。后来,汤调到三亚凤凰机场工作,该职员结婚时汤并未“祝贺”。汤太庆所收贿赂均用于家庭储蓄和消费,案发后退清了赃款。近日,法院以受贿7.1万元一审判处汤太庆有期徒刑6年;以受贿8.2万元判处孙平有期徒刑4年;以受贿17万元判处范建民有期徒刑8年;以受贿3.5万元判处杨毅有期徒刑2年;以受贿2.1万元判处黄发恒有期徒刑1年,缓期1年执行;以受贿5.1万元判处王长玉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以受贿4.7万元判处田昌铭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与此同时,涉及此案的20多名中层干部也受到党纪、政纪的处分。至此,三峡机场受贿窝案全面告破。共收缴赃款47万元,追回资金95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万元。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7/515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2.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3.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4.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5.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6.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7.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8.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9.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0.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1.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2.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3.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4.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5.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16.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17.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18.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 (连载之一) (20,861次)

19.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0.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1.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22.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23.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24.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25.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26.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27. 梁新:读《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有感 (16,974次)

28.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29. 政治小笑话 (15,723次)

30.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31.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连载之二) (14,480次)

32. 五中全会质疑镇压法轮功 江泽民震怒无奈 (14,478次)

33. 从江绵恒、陈章良和王丹谈说开去 (14,327次)

34. 梁新:江泽民父子是官场上最大的“嫖客” (14,077次)

35. 王炳章: 放弃革命的权利就等于放弃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们什么? (13,89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