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讯】中国民主党海外总部二千年十月二十八日研讨报告: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前言
台湾独立的情绪与中共喊打的死结
反抗中共外来统治的两种不同认识
以民主统一中国的正义与道德力量
两岸政府和人民共同粉碎战争阴谋
总结

前言

中国民主党海外总部,在十月二十二日发表的《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4/4979.html) 研讨报告在总结中指出:

中共内部江泽民权力中心正处于“临界稳定”状态,而江泽民即将进行的权力交接可能导致中共最高层权力争斗恶化,中共彻底分裂与崩溃。为了挽救中共彻底分裂与崩溃的局面,江泽民有两个选择:开放民主或统一台湾。江泽民权力中心已经选择了后者。台湾在台海情势发展中的地位是被动的,中共是主动的。主动出击,瓦解中共武力进攻台湾的精神基础,打一场不流血,没有硝烟的精神战争,台湾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台湾政府和人民应该积极主动地争取大陆人民与台湾人民一起来捍卫台湾的民主。这一场精神战争,符合台湾执政党、在野党、台湾人民每一个人的利益,也符合中国大陆广大人民的利益。这一场精神战争的胜利,将迫使江泽民权力中心放弃选择武力统一台湾,而被迫选择在中国大陆开放民主以继续维持中共政权的稳定。这不但是台湾人民的胜利,也是中国大陆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胜利。最终以民主统一中国。

在该报告中,我们提出了中共准备打台海战争的目的和其主动性,提出了瓦解台海战争的“突破口”在中国大陆,而不是在台湾或外国,并进一步提出台湾政府和人民与中国大陆人民组成同盟军来捍卫台湾的民主,同时也为大陆人民争取民主自由向前迈进一步。

本则研究报告在上一份研究报告的基础上,研究“台湾独立”的本质,民主统一中国在正义与道德方面的巨大力量,并从台海战争究竟会给谁带来利益,给谁带来灾难的角度,进一步深入探讨影响台海战争发生的因素以及呼吁台湾与大陆政府和人民共同避免战争的发生。

台湾独立的情绪与中共喊打的死结

台湾的人民对“台湾独立”的思想认同,已经是一个既定的事实,没有争论的必要。台湾政府,包括现在的陈水扁政府和过去的李登辉政府,执政期间必须考虑到台湾人民对“台湾独立”的思想认同,也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因为中共喊打,台湾政府就不照顾台湾人民的思想情绪,这样的政府也就不是台湾人民的政府了。因此,台湾政府的难处是:必须在照顾台湾人民的思想情绪和维护台湾免遭中共强行武力统一、保持台湾当前的政治民主与经济繁荣中谋求平衡。

台湾政府之所以在照顾台湾人民的思想情绪和维护台湾免遭中共强行武力统一、保持台湾当前的政治民主与经济繁荣问题上长期步履坚难,是因为这两个方面的严重对立。这两个方面之所以严重对立,是因为中共“喊打”。中共“喊打”唯一的借口,是因为台湾政府“助涨台独情绪”并“无限期的拖延统一和谈”。从台湾政府的角度来看,这里有一个无法解开的“死结”。尽管中共要武力进攻台湾的真实目的是为了维持自身独裁统治的继续稳定,但是中共武力进攻台湾的唯一借口,却只是针对“台独”,没有第二个借口,也不存在次要的借口。因此,我们可以看出,这个“死结”露在外面的“头”是“台湾独立”的人民情绪。

既然“死结”露在外面的“头”找到了,是“台湾独立”的人民情绪,那么如果要解开这个“死结”,我们就要来研究一下这个“死结”是怎么打起来的,看一看能不能倒推回去,将这个“死结”解开。主张和认同“台湾独立”的台湾人民并非中共所说的“一小撮”,也并非出于相同的原因。在众多的形成台湾人民要求“台湾独立”的原因中,占主要地位的是“反对外来政权的统治”。

台湾人民勇敢地、坚韧地“反抗外来政权的统治”有着悠久的历史,最终取得了胜利,国民党这一“外来政权”被和平地“推翻”标志着“外来政权”对台湾人民的统治结束,台湾人民真正步入了民主社会。对于刚刚取得摆脱“外来政权”统治的台湾人民来说,要接受中共“外来政权”的独裁统治显然是没有可能的。因此,我们已经解开了“死结”的第一层,即“台湾独立”并非“死结”的根本,只不过是表面的东西,“台湾独立”的诉求,是台湾人民“反抗外来政权的统治”过程中提出的口号,或者说是用以“反抗外来政权的统治”的一种方案,更深一层次的原因是台湾人民不能接受“外来政权”的独裁统治。即使是原来属于“外来政权”的国民党,随国民党政权“撤退”到台湾的“外省人”,他们也同样不能接受中共这个“外来政权”的统治。

对于当前的台湾来说,陈水扁政府不是“外来政权”,也不是“独裁统治”。台湾人民长期斗争所要取得的政治目标已经达到,接下去台湾人民关心的应该是如何建设民主和繁荣经济,人民的日子过得好了再好的问题。但是,台湾人民面临的问题却不是这样:中共--这个既是“独裁的”、又是“外来的”政权要“统一”台湾。对台湾人民来说,这就是扼杀台湾人民长期斗争刚刚取得的成果,台湾人民当然无法接受。因此,问题还是回到台湾人民不能接受“外来政权”的独裁统治上来了,当前台湾人民对“台湾独立”的诉求,依然是用以“反抗外来政权的统治”一种方案。由此我们还是发现,“台湾独立”依然不是“死结”的根本,更深一层次的原因是台湾人民不能接受中共这个更加可怕的“外来政权”的独裁统治。

对台湾人民来说,维持现状已经够了。但对中共来说,维持现状就是“无限期地拖延”两岸统一谈判,中共就要对台湾动武,而台湾人民不能接受中共这个更加可怕的“外来政权”的独裁统治。这就是陈水扁新政府面临的“死结”的本质。解开这个“死结”需要考虑两个问题:

一是既然中共这个“外来独裁政权”是“死结”的本质原因,中共在中国大陆,那么这个“死结”在其他地方是无法解开的,必须到中国大陆去解。二是“台湾独立”既然是台湾人民在长期反抗“外来政权”过程中提出的一种方案,主要是手段而并非目的,目的是“反抗外来政权”,那么应该回到原始的目的上来,研究一下有没有其他的手段来达到相同的目的。这两个方面的考虑是相互起作用的,是不能分开的。

反抗中共外来统治的两种不同认识

就反抗中共外来独裁政权统一台湾来看,台湾政府和人民早已有完全一致的共识。至于如何来反抗中共外来独裁政权统一台湾的问题,即选择何种手段才能达到目的的问题,过去和现在都没有达成完全一致的共识。

过去,李登辉政府在“维持现状”的基础上向着“台湾独立”的方向“摸着石头过河”。李登辉政府的政策,说是成功肯定没有,说是失败还没有到时间。两岸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了,却是大家都已经看见的事实。这个摊子就这样留给了陈水扁的新政府。

李登辉政府的两岸政策的特点是:对于推翻和瓦解海峡对岸的中共独裁统治不感兴趣,以此来结束国民党与共产党的长期敌对关系,使国民党与共产党从对抗步入对话的新时期。与此同时,李登辉政府致力于台湾在“维持现状”的基础上向“台湾独立”方向迈进。就李登辉个人来说,向“台湾独立”方向迈进的步子有时跨得很大,以致提出“两国论”将台海的紧张情势提升到了两岸关系史上的最高点。李登辉政府虽然向“台湾独立”方向迈进,但是既没有完成“台湾独立”,也没有研究出“台湾独立”的下一步该怎么走的可行方案。因此,李登辉政府给陈水扁新政府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留下的是一个“烂”摊子,新政府上任时,两岸关系已经走入了死胡同。

李登辉政府在台湾的民主建设方面,在反抗中共政权企图统一台湾方面,都可以说让台湾人民反抗外来政权向前走了一大步。因此李登辉政府的相关政策一度取得了台湾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从认识的角度来讲,李登辉政府是以结束国民党与中共的敌对关系试图减轻来自中共的武力威胁,同时依赖国际社会的同情与支持来保障台湾的安全。在这一种认识的基础上,李登辉政府不但对于推翻和瓦解中共独裁统治不感兴趣,而且需要以中共是独裁的、残暴的、反民主的、侵犯人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是失败的种种事实来向国际社会证明台湾人民不能接受中共的统一,来争取国际社会对于“台湾独立”的同情和认可。由于李登辉这一针对中共的政策内在的矛盾,导致执行这一政策的结果不但没有减轻来自中共的武力威胁,反而加强了来自中共的武力威胁。

陈水扁新政府,接下李登辉政府留下的“烂”摊子之后,如果继续照着李登辉政府针对中共的自相矛盾的政策走下去,必然让台湾走进战争。陈水扁新政府即使不继续照李登辉政府的政策走下去,没有新的思路,想维持台海关系的现状,无异于守着台海战争这颗“定时炸弹”发愣。

陈水扁新政府的新思路,必须考虑的是政策的内在一致性,不能是矛盾的,不能让政策的效果相互抵销,甚至产生与目标相反的效果。这个新的思路,必须继续满足台湾人民反对外来政权的民意,继续满足台湾人民对自己的前途行使充分的权利,同时这个新思路是向着彻底瓦解中共的武力威胁,取得更广泛的国际社会的同情、支持和积极参与的方向前进的。这样的新思路,还要能够保障给下一届的台湾政府留下的不再是一个“烂”摊子。

陈水扁新政府的新思路,必须重视李登辉政府忽略的一个重要方面:大陆的人民。李登辉政府的两岸政策不但没有取得大陆人民的理解与同情,相反疏远了台湾人民与大陆人民的感情;不但没有通过推翻和瓦解中共独裁专制来解除中共对台湾的武力威胁,相反由于一系列的针对大陆异议组织与人士的政策性错误,导致大陆反抗中共独裁专制的力量偏离大陆人民的意志,在中国大陆失去人民积极的支持和参与,在海外分崩离析,加强了中共以民族主义旗号来控制大陆人民,取得大陆人民的谅解,镇压和离间大陆人民和异议团体,并争取大陆人民对中共武力进攻台湾的支持和响应。

陈水扁新政府的新思路,就是在民主的前提下谈中国的和平统一。换句话说,就是民主的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