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母亲被妖魔化的背后
 
梁京
 
【人民报消息】共产党公器私用,令整个大陆的教育陷入困境。

4月25日,大陆新华网报导了一则新闻,很快被海内外广泛转载。这个新闻的故事是,武汉市最近举行的“楚才杯”国际中小学作文比赛,不下3000名小学生不约而同地将妈妈刻画成“变色龙”“母老虎”“河东狮吼”等形象。

《武汉晚报》的报导说,这次比赛的小学五年级作文题是“给我一点时间”。该报记者在“楚才杯”组委会发现,五年级4200份考卷中,超过70%的孩子选择了一个共同的题材──被妈妈逼着整天“培优”,学习压力大,期望妈妈给自己一点时间。于是该记者请华中科技大学的郑丹丹发表评论。这位“教育专家”的看法是,3000考生不约而同地“妖魔化”妈妈,是现代母亲这个角色带来的结果,反映了妈妈们在当代社会面临的共同困惑,也说明构建和谐母子关系迫在眉睫。

这位专家的看法虽然相当“与时俱进”,可惜得不到舆论尤其是母亲们的认同。五月初,就在母亲节前,武汉晚报对450余位母亲进行了手机短信调查,超过70%的妈妈认为不能孤立地看待母子关系,要从教育现状找问题。

一位母亲对记者说,“怎么敢不逼着孩子培优?”这位母亲每月做家政挣来800元钱,全部用于儿子培优,老师不收孩子,她就心里发慌。另外一位母亲本来以为自己的儿子学习自觉,成绩也不错,结果发现自己的儿子是全班惟一没参加培优的学生,因不熟悉老师陪优讲过的考题而成绩直线下滑,最后自己也不得不向“妖魔化 ”的妈妈们看齐取经。这位母亲忧心忡忡地说∶“这种违背教育规律的状况扼杀了孩子的天性,迟早应该纠正,否则崩盘的将不仅是母子关系。”

问题果真出在教育上吗?从表面上看,似乎母亲们把问题归咎于大陆教育是有道理的。大陆盛行课外收费辅导,也就是母亲们说的“培优”,这其实是教师对学生家长系统的敲竹杠。正如家长已经发现的,无论你的孩子在正规的课堂上学得多么好,也不管孩子自己多么用功,如果你不送他参加这种收费的课外辅导,孩子就不可能知道老师出考题的路子,考试成绩当然就不可能比给老师送了钱的那些学生好。这就是为什么家长把血汗钱送给老师,还生怕老师不收自己的孩子参加‘培优’的原因。

为什么大陆的老师如此普遍,如此倡狂地敲诈家长,而家长们却只能任人宰割呢?大陆教育之腐败,早已深入骨髓,不过,如果仅仅把原因归结为师德败坏,却并不能说明问题。大陆教育的全面腐败,有两个很深的根源。第一个,就是中共对教育的空前垄断,第二个,也是更重要的根源,就是面临合法性危机的中共把对教育的控制作为维持政权的重要手段。就是这两条,从根本上毁掉了大陆公共教育的道德基础。

共产党公器私用,令整个大陆的教育陷入困境。一方面,教师为了保住饭碗,不得不每每在课堂上言不由衷,按本本大讲爱国爱党,公而忘私,舍己为人,而另一方面,却每天都在打学生和家长的主意,榨取钱财。学生们之所以不得不去听老师们自己也不信的各种大道理,是因为他们必须应付考试;而家长们不得不为屈从于各种厚颜无耻的盘剥,则是为了子女升学。所有人都清楚这个游戏的荒诞与丑陋,但在这种垄断的荒诞与丑陋下,他们又都感到自己别无选择。

面对大陆教育普遍的腐败现象,最耐人寻味的,并不是如此多的教师何以如此贪婪和堕落,而是当局何以对教育腐败如此长期纵容和姑息。这中间其实包含了一种默契。教师们使用各种手段要钱的胆子越来越大,是他们看到了共产党出于私心控制教育而心虚,而共产党默许教师们敲诈家长,则是因为贪婪的教师和贪官一样,在政治上更容易控制。

对于大多数中小学生来说,要看懂大人们之间这个肮脏的交易,未免太不容易。这就难怪参加作文比赛的孩子们,竟有几千人因母亲逼自己去“陪优”而把她妖魔化。其实,仅这个事实本身,就足以让人看到,共产党为一党之私利所造成的教育腐败,已经对整个社会乃至人间的亲情,毒害到了何种程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1/17/4912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闻(多图)
1.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闻(多图) (54,067次)

小胡门儿清!宋祖英辩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图)
2. 小胡门儿清!宋祖英辩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图) (49,871次)

中共给这三个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图)
3. 中共给这三个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图) (43,436次)

一张展示胡锦涛目前状况的图片(图)
4. 一张展示胡锦涛目前状况的图片(图) (43,244次)

汪东兴神秘一笑──老毛尽裸(图)
5. 汪东兴神秘一笑──老毛尽裸(图) (41,658次)

难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图)
6. 难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图) (41,212次)

这枝冲锋枪实在奇怪的离谱儿(图)
7. 这枝冲锋枪实在奇怪的离谱儿(图) (41,040次)

8. 高层激战 危险向习近平走来 (40,387次)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9.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37,478次)

10. 高层酝酿让周永康下台 (35,966次)

小胡,周永康这么对付你为了什么?(多图)
11. 小胡,周永康这么对付你为了什么?(多图) (35,668次)

从刘晓庆送钱惹出痴呆儿说起(图)
12. 从刘晓庆送钱惹出痴呆儿说起(图) (35,398次)

13. 中共戳自己一刀!婊子陈任全国妇联主席 (35,035次)

各地干部最近都在忙这个事(图)
14. 各地干部最近都在忙这个事(图) (34,973次)

商务部出麻烦!薄熙来只能躲过初一(图)
15. 商务部出麻烦!薄熙来只能躲过初一(图) (34,580次)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16.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34,298次)

太可怕了!这样的短信一流行,党不能不垮(图)
17. 太可怕了!这样的短信一流行,党不能不垮(图) (34,061次)

美国总统出炉  中共掉下深渊(图)
18. 美国总统出炉 中共掉下深渊(图) (33,798次)

中共为何让赵本山顺顺当当儿移民加拿大(多图)
19. 中共为何让赵本山顺顺当当儿移民加拿大(多图) (33,508次)

干么去了?周永康在澳洲头发凌乱(图)
20. 干么去了?周永康在澳洲头发凌乱(图) (33,113次)

21. 中共沈阳马三家教养院淫乱成风(图) (31,999次)

22. 不是拿嘴说说的,一桩奇事 (31,467次)

不可不知这段历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丢国人脸(多图)
23. 不可不知这段历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丢国人脸(多图) (30,941次)

金融峰会图片!布什这小子实在太狡猾(图)
24. 金融峰会图片!布什这小子实在太狡猾(图) (30,568次)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25.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30,362次)

26. 歌唱家翻唱《真的好想你》催人泪下(视频) (29,821次)

开除党籍公职!中共恨不得掐死杨湘洪的原因(图)
27. 开除党籍公职!中共恨不得掐死杨湘洪的原因(图) (29,712次)

28. 温州市委对杨湘洪的最新处理办法 (29,676次)

没头没尾,这篇新闻暗藏秘密(图)
29. 没头没尾,这篇新闻暗藏秘密(图) (29,643次)

碰到躲不过的难时,请记住俺姐夫的这个故事(图)
30. 碰到躲不过的难时,请记住俺姐夫的这个故事(图) (29,443次)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31.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29,304次)

两大事件!中共活腻味了(图)
32. 两大事件!中共活腻味了(图) (29,255次)

?!这种图片怎么可以摆在新华网(图)
33. ?!这种图片怎么可以摆在新华网(图) (29,160次)

34. 柬埔寨这新法律让老江冷嗖嗖 (28,940次)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35.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28,62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