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乘人之危者遭慘報(圖)
 
紀曉嵐
 



狼心狗肺的醫生家裏失了火,一切財物燒個精光。

【人民報消息】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述了很多自己親身經歷的,還有從祖輩和其它人那裏聽到的真事,下面就是其中的兩個故事。

捫心自問

舉人李存其說蠡縣有一所凶宅,一位老儒生與另外數人客居在那裏。

一天夜裏,忽聽窗外「撥啦」一聲響動。老儒生呵斥道:「邪不能侵正,妖不能勝德。我講解道學三十多年了,難道還怕你妖魔鬼怪不成?」

只聽窗外似乎是個女人的聲音答話道:「你講道多年我早就聽說過了。我雖是異類但也涉獵過一些儒家的典籍。《大學》的要義關鍵在於『誠意』。而誠意的要義在於個人獨處時,自己的行爲也能謹慎不苟。你的一言一行固然能遵循古禮,試問當真是爲自己修身立命之計嗎?恐怕裏面有幾分沽名釣譽的成分吧?你天天寫學術筆記,滔滔不絕地與儒者們進行辯論,果真是爲了闡明道義嗎?恐怕其中不免有爭強好勝的成分吧?如果真是爲了修身明道才說得上是順從天理,若是爭名好勝那就完全屬於私慾的範疇了。一位道學家自己不能剋制私慾,還有什麼學術可講?這些事用不着別人多費口舌,當你夜晚睡不着的時候捫心自問,平時所做的、心裏所想的,是不是與你口裏所說的相符?這樣,邪能不能侵正,妖能不能勝德,也自然心中有數了。你又何必這麼聲色俱厲地以勢壓人呢!」

老儒聽罷嚇得汗如雨下,渾身不住地顫抖着,連話都說不出來。

待了一會兒又聽窗外輕蔑地嘲笑說:「你不敢回答說明你還不想欺騙你的本心。念你還有一點良心未滅,那麼好吧,就讓你睡個安穩覺,不再打擾你了!」話音一落又是撥啦一聲,似乎是飛掠房檐而去了。

乘人之危者遭慘報

住在肅寧地區的王太夫人是紀曉嵐先父姚安公的姨母。聽王太夫人說,她老家有位寡婦和她的婆婆一起撫育一個孤兒,孩子已長到七、八歲了。那寡婦頗有姿色,媒人屢次找上門來,她總是婉言謝絕矢志不嫁。但她那寶貝兒子突然出天花,病情嚴重只得請某醫生來治療。

醫生診視後,回去請鄰居老婆子,來對她們婆媳二人說:「我保證可以治好這孩子的病,但除非孩子的娘肯陪我睡一次覺。否則我是絕不會前往治療的。」這話立刻遭到婆媳二人的一頓臭罵。

然而,孩子的病卻一日重一日,眼見瀕臨死亡。婆媳二人心急如焚,商量了一夜,出於愛子心切最後還是決定忍辱屈從醫生。

可是,孩子的病由於沒有得到及時的救治,終於離開了人世,寡婦悔恨交加遂懸樑自盡。人們只以爲她的死是出於喪子之痛,並沒有懷疑其它的原因。她婆婆對此事也諱莫如深守口如瓶,不敢露一點兒風聲。

不久,那個狼心狗肺的醫生突然死去。接着,他的兒子也突然死去。醫生的家裏又失了火,一切財物燒個精光。這時,醫生的老婆走投無路只得流落青樓當妓女。這個妓女(醫生的老婆)才偶爾把這故事泄露給她相好的客人(嫖客),那個乘人之危的醫生慘遭如此惡報的事才傳了出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6/6442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處理江在即,黃菊被逐出八寶山(多圖)
1. 處理江在即,黃菊被逐出八寶山(多圖) (522,478次)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2.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520,338次)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3.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500,292次)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4.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297,986次)

習換將!江系迫害藏胞來對抗(圖)
5. 習換將!江系迫害藏胞來對抗(圖) (227,651次)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6.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212,270次)

宇宙永遠都在挑戰天文學家的研究成果(多圖)
7. 宇宙永遠都在挑戰天文學家的研究成果(多圖) (204,363次)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8.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恆星
9. 前所未有 恆星"閃光燈"每2分鐘亮一次(多圖) (182,101次)

宇宙之大難想象 超九成無法看到(圖)
10. 宇宙之大難想象 超九成無法看到(圖) (171,724次)

哈勃望遠鏡觀測太空
11. 哈勃望遠鏡觀測太空"鑽石團" 景觀壯美(多圖) (171,642次)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2.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71,416次)

科學家突然發現 數百星系藏於銀河系身後(多圖)
13. 科學家突然發現 數百星系藏於銀河系身後(多圖) (169,821次)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大行星系統(多圖)
14.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大行星系統(多圖) (168,197次)

俄國4歲女童爲何能通曉7國語言(圖/視頻)
15. 俄國4歲女童爲何能通曉7國語言(圖/視頻) (165,280次)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6.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51,440次)

六中全會期間的又一個黑色幽默(多圖)
17. 六中全會期間的又一個黑色幽默(多圖) (149,679次)

紐約時報瞎咧咧 習王笑的多暢(圖)
18. 紐約時報瞎咧咧 習王笑的多暢(圖) (147,726次)

面對鏡頭 蘇榮對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圖)
19. 面對鏡頭 蘇榮對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圖) (146,684次)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20.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45,388次)

朝鮮試射成功,美國才說實話(圖)
21. 朝鮮試射成功,美國才說實話(圖) (144,474次)

黑土地的脊樑彎了 靈堂上用筐收錢(圖)
22. 黑土地的脊樑彎了 靈堂上用筐收錢(圖) (142,488次)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23.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141,772次)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24.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140,522次)

怪!呼格父母發出的消息比新華網早(圖)
25. 怪!呼格父母發出的消息比新華網早(圖) (137,579次)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26.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134,596次)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27.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87,650次)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28.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47,293次)

3歲女童3樓墜下 10歲男孩徒手接住(圖)
29. 3歲女童3樓墜下 10歲男孩徒手接住(圖) (47,237次)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30.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47,125次)

兩孕婦遇到不一樣的醫生 結果命運大不同(圖)
31. 兩孕婦遇到不一樣的醫生 結果命運大不同(圖) (46,934次)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32.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46,563次)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33.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46,265次)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34.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46,255次)

男童預見人死 哭喊不上車 救回奶奶命(圖)
35. 男童預見人死 哭喊不上車 救回奶奶命(圖) (45,98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