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以前欠下的債 最後還是要還的(圖)
 
洪熙
 



記錄的史家認爲,王韶得了嚴重的背疽而死,是因他以前濫殺的緣故。

【人民報消息】大宋名將王韶足智多謀,戰功赫赫,爲國開疆拓土兩千多里。他因「奇計、奇捷、奇賞」,被時人戲稱爲「三奇副使」。僧人佛印曾稱他是「殺人不眨眼的上將軍」。

宋神宗熙寧元年(公元1068年),王韶獻上《平戎策》,提出「收復河湟,招撫羌族,孤立西夏」的方策。神宗採納他的建議,任其爲秦鳳路經略司機宜文字(負責與軍事有關的機密事件,包括寫奏摺、參謀軍機、帶兵打仗等),率領宋軍擊潰羌人、西夏軍。宋廷設置熙州,王韶主導熙河之役,收復了熙、河、洮、岷、宕、亹六州,爲大宋開拓了兩千多里疆土,官至樞密副使。

王韶本是一介文人,卻能掌管軍事,並擔負起收復河湟(今甘肅西部、青海東部和東北部一帶)的重任。他的一生幾乎風光無限,然而到了晚年,他非常後悔一件事,即攻取熙河後濫殺之事,致使當時很多人慘死。

當時王韶讓下屬放火燒了羌人八千大帳,又縱容屬下濫殺降軍,包括老人和體弱的軍俘。

晚年,王韶被朝廷貶官至洪州。每當想起這件殺伐之事,都非常悔恨。爲了洗脫心中的罪惡,他開始學佛,禮拜佛印和長老祖心(黃龍心老)。

他遊覽金山寺,向衆僧詢問因果報應。衆僧告訴他,你奉王法而殺人,猶如舟船航行時,壓死不少螺蚌,自然是無心的。不過王韶聽了,心中仍是存疑。

當時,有一位大臣刁約,字景純,曾於宋仁宗、英宗兩朝任職館閣,是王韶的前輩,也是學佛之人,他很多時候都待在金山寺。

忽然有一天,在寺中長老座談時,刁景純偶然邂逅王韶。王韶仍提出自己心中的疑問,又問了衆人同樣的問題。羣僧還是以原來的答案回覆他。惟獨刁景純沉默不語。

王韶問刁景純:「您認爲如何?」

刁景純說:「你是否能打得過良心下面的那些人?」

王韶反問到:「不知您認爲是否打得過?」

刁景純說:「依我所見,你的良心打不過他們。」

王韶問他怎麼會知道的?刁景純回答:「要是你能打得過,自然不會再來問了。」王韶聽了,心中非常不安。

一天,王韶向長老祖心行禮後,問道:「昔日,我沒有學道,造下很多罪業。如今,已經學道了,我的罪業是否可以清理乾淨呢?」

祖心爲他舉了一個例子,問他:「比如現在有一個人很窮,向別人借了很多債。等到這個窮人發達富貴後,他遇到了以前的債主。那麼他以前欠下的債,是否應該還呢?」

王韶說:「必須還。」

祖心說:「所以啊,雖然學道了,奈何債主不想輕易放過啊!」王韶聽了心裏很不舒服。

一天夜裏,主政涇原的知縣王直溫忽然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接到一道天符,令他審理王韶一案。王直溫仔細地審視了罪人,見王韶身形殷肥矬矮,於是命官吏宣判,杖打罪人王韶後背後,將其發配到洪州。

王直溫醒來後,向人們問起「王韶」這個名字。有人告訴他說,朝中有位樞密副使叫王韶,身材肥胖矬矮,或許就是他吧!王直溫聽了很訝異。不久之後,他聽說朝廷罷免了王韶的官職,將其貶到了洪州。

對此,《宋史》中記載,朝廷屢次用兵,勞民傷財,朝臣指責王韶,王韶則將這個問題推諉於朝廷的決定,引起宋神宗不悅,於是一道詔令將其貶謫。

後來,王韶的後背長了一個惡瘡,終日痛苦不堪。更奇怪的是,他整日都閉着眼睛,不敢睜眼看人。他說,只要睜眼,就能看見那些斷頭斷腳的人,或許都是被他所殺的冤魂吧。

有一次,醫生爲他看診說:「我看病,也應當看看你的眼色,樞密大人請您睜開眼睛吧。」

王韶說:「我怎麼敢睜開眼睛。我的前面都是些斷頭斷腳的人,有上百人。」

王韶後背長了毒瘡致使肌膚潰爛,瘡口大到能看見裏面的五臟。他晚年言語失常,像得了癲狂病一樣。元豐四年(公元1081年),毒瘡嚴重發作,王韶慘然去世。

《宋史》記載:「既病疽,洞見五臟,蓋亦多殺徵雲。」記錄的史家認爲,王韶得了嚴重的背疽而死,是因他以前濫殺的緣故。

(參考數據:《宋史》、《東軒筆錄》、《宋稗類鈔》)△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28/7180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786,789次)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2.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408,730次)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3.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351,215次)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4.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330,100次)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5.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310,024次)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6.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304,818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7.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289,185次)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8.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288,922次)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9.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10.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277,814次)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11.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275,846次)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12.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271,840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13.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257,963次)

抓了!中共把孫大午數十億產業全吞(圖)
14. 抓了!中共把孫大午數十億產業全吞(圖) (255,000次)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15.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244,700次)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16.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233,047次)

左派如何在選票上造假?網友總結七招(圖)
17. 左派如何在選票上造假?網友總結七招(圖) (226,029次)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18.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225,450次)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19.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222,872次)

陳光誠:大選中 邪正相搏 行動才能扭轉形勢(圖)
20. 陳光誠:大選中 邪正相搏 行動才能扭轉形勢(圖) (216,871次)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21.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196,885次)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22.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191,703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23.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166,615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24.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158,919次)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25.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154,155次)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26.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152,18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2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145,553次)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28.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137,728次)

昆明商貿城鉅額漲租 商戶罷市抗議(圖)
29. 昆明商貿城鉅額漲租 商戶罷市抗議(圖) (74,250次)

抗議庭審不公 重慶居民當庭解聘律師(圖)
30. 抗議庭審不公 重慶居民當庭解聘律師(圖) (72,836次)

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獲罪(圖)
31. 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獲罪(圖) (70,714次)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32.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70,008次)

訪民實名要求 撤銷北京截訪集中營(圖)
33. 訪民實名要求 撤銷北京截訪集中營(圖) (69,373次)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34.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69,171次)

五中全會後被拘 訪民揭迫害黑幕(圖)
35. 五中全會後被拘 訪民揭迫害黑幕(圖) (68,88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