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浙江民众在院内装气象仪被指威胁国家安全遭处罚
 
【人民报消息】浙江舟山一业主在自家院内安装了国产无线气象仪,并接入互联网查看气象资料,但被当地执法人员指其行为泄露气象数据,危害国家安全,罚款5,000元。

中国新修订的《反间谍法》生效后,各地政府大力宣传如何识别和防范间谍的方法,尤其防范数据泄漏, 就连普通居民家庭安装气象监测仪也认为会泄漏气象数据。

据《舟山日报》、《中国青年报》以及九派新闻等多家媒体上周四(16日)报导,近日,浙江舟山市普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一起气象数据信息外泄案件,对当事人张某作出警告,以及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张某停止使用该气象仪。

湖南怀化评论人士毛先生本周二(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他也留意到这条引起网民热议的消息,他认为当局此举毫无必要:「这样做肯定没有必要,他们可能怕民众去了解污染或者空气污染,当了解这些具体情况之后,会产生很多不满情绪, 所以要加以控制,还以国家安全和法律的名义,但实际上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

据报,执法工作人员经过咨询相关部门,确定该款产品一旦联网,会将气象仪收集的数据信息,包括温度、湿度、风向、风速、气压、雨量、日照等通过互联网传输至境外服务器。鉴于张某「认错态度良好,情节轻微」。执法局对其作出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处罚决定。

动辄以威胁国家安全恐吓民众

一位要求匿名的人权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局动辄用所谓的国家信息安全对民众采取严厉的限制,令许多人感到不安。他说:「这种做法非常恶劣,把国家安全泛化,任何他们反对的事都被指涉及到国家安全,完全限制了公民的自由,也没有任何正当性。但我想他们不敢直接将其以法律形式认定的案件进行处理。」

在中国社交媒体,此事引发众多网民的质疑。网民风清凉留言写道,央视每天公开发布气象数据,境外也能看到。另有网民说,公布给我们看到的气象信息全是假的咯?重庆一网民说,外国的气象卫星是用来点缀星空的?自家装个气象仪就威胁了国家安全,是不是太不自信了?

官方忧不利数据被民众披露

公益人士陆军表示,无论居住在农村,还是城市,公众都很关注气象数据,并不涉及国家秘密,因此不需要保密。他说:「为什么在中国,人们对气象数据有特别强烈的需求,要亲自去测气象信息,就是因为造假太严重,是因为出于政治考量,所以不见得会把真实的气象信息发布出来。比如前些年空气污染信息,所幸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了北京真实的空气污染信息,才导致中国气象当局无法隐瞒严重的空气污染状况。」

陆军说,中国各地当局有许多方式限制民众的知情权,比如在网上发布政府负面信息可能涉及寻衅滋事,最近又在大量宣传《反间谍法》和《国家安全法》。他说,凡是当局不愿让民众获取的信息,一旦被民众披露,都会被控以泄露国家秘密,违反《国家安全法》等罪名。陆军相信未来有更多的类似法律用来限制民众的自由,包括自由表达权利。△

(自由亚洲)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1/7882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2.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3.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4.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5.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6.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7.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3次)

9.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0.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1.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3次)

12.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0次)

13.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14.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15.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16.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17.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18.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19.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0.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21.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22.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23.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24.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6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25.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26.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57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27.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1次)

28.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6次)

29.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30.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31. 300万人献花悼李克强 习震怒 严厉批评安徽省委 (77,150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32.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4次)

33. 习近平设专职暗杀部门 李克强死因难明 (74,875次)

34. 五十五岁前大使病亡 涉中共国企盗取黄金案 (74,660次)

35.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74,31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