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穿透黑暗的人性光輝
 
沉靜
 
【人民報消息】在當今中國這樣一個浮躁、唯利是圖的社會中,依然有這樣一羣普普通通的人,他們在爲生計奔波的同時,卻願意停下腳步,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助着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他們承擔着本應由「政府」承擔的責任,他們沒有華麗的詞藻,但卻用最樸實的行動打動了一個又一箇中國人。在他們的身上,閃耀的是難能可貴的人性的光輝。

山西55歲的郭改然與61歲的丈夫陳天文就是這樣的人。作爲採煤大省的山西,由於無節制地過度開採,致使環境污染、破壞嚴重。環境的污染不僅危及着自身的健康,更禍及了子孫。山西省是新生兒出生缺陷率最高的省份,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倍,全球平均水平的20倍。有報導稱,山西的棄嬰現象十分嚴重,而且呈上升趨勢,並且95%以上的棄嬰都是有缺陷的畸形兒,如腦癱、兔脣、脊椎裂、癱瘓等等。

篤信佛教的陳天文夫婦儘管已有兩兒一女,但自1989年來,他們還是相繼養育了38名棄嬰,目前最大的18歲,最小的1歲。當地民政局一個孩子每月支付200元的撫育費,剩下的事情都要由夫婦倆親力親爲。

而同樣收養缺陷棄嬰的天主教徒孔貞蘭和楊雲仙,卻從未得到官方的補貼,而只能僅靠自己的力量及身邊好心人的資助。迄今,孔貞蘭一共撫養過25名棄兒,經濟來源主要靠當泥瓦匠的丈夫。有時,她自己幫人補衣服、釘鞋、修拉鍊,蹬着小三輪車去撿破爛賣等掙得一些收入。楊雲仙爲了給28名畸形兒買奶粉、治病,除了四處舉債外,也曾在太原以外的地方沿街乞討。

河南汝州市金庚醫院院長宋兆普2009年3月到鄭州、平頂山、洛陽等地的福利院時,看到那些可憐的腦癱棄兒,當時就哭了:「得趕快給孩子們治療,否則一輩子就耽誤了。」於是,他收養了129個腦癱孤兒,並招了100多名護工和康復師,讓這些孩子在金庚醫院接受一對一的治療和照料,僅僅一年就花光了500萬的積蓄。當流行病肆虐時,宋兆普還守在醫院四天四夜。爲了這些孩子,他操碎了心,頭髮白了一大半,不知哭了多少回。

如今,讓宋兆普欣慰的是,通過中醫療法輔以現代康復手段的治療,大部份孩子已經從入院時的癡呆傻愣一灘泥,到如今會玩、會笑、會坐、會站、會走,並呀呀學語喊宋兆普「爸爸」,伸手要「抱抱」。而且,其中39個康復狀況良好的孩子,正在聯繫由美國家庭收養。「等這些孩子都治好病,我會再收養些腦癱孩子。我這一輩子,就想再好好做這麼一件事。」宋兆普如是說道。

還有那位感動了億萬中國人的白芳禮老人。爲了資助貧困學生上大學難的問題,從74歲到93歲,他靠蹬三輪車積攢了35萬元錢,並捐給了天津的多所大學、中學和小學,資助了300多名貧困大學生。而老人自己每天則吃饅頭加白開水,穿撿來的衣服。爲了在車站前拉活方便,他還搭了個3平方米的小鐵皮棚子,夏天,棚裏的溫度高達40攝氏度;冬天,放杯水可以凍成冰坨子,白芳禮卻住了整整5年。如果按每蹬1公里三輪收5角錢計算,老人奉獻的是相當於繞地球赤道18圈的奔波勞累。

後來火車站整頓,他的鐵皮棚子被拆成了一堆垃圾。那年冬天,老人蜷縮在車站附近的自行車棚裏,硬是給人家看了3個月的自行車,每天把所得的1角、2角、1元、2元的錢整整齊齊地放在飯盒裏,等存滿500元時,他來到了天津耀華中學。人們看到,他的頭髮、鬍子全白了,身上被雪浸溼。他遞上飯盒裏的500元,說了句:「我幹不動了,這是我最後的一筆錢……」老師們全都哭了。

郭改然、陳天文、孔貞蘭、楊雲仙、宋兆普、白芳禮……這羣普普通通的中國人的所爲讓所有高官的作秀失色,讓無數中國人反思我們的「政府」到底爲人民做了些什麼。他們反襯出了酒囊飯袋的齷齪卑劣、誇誇其談的虛假。閃耀在他們身上的人性的光輝正劃破暗夜,照亮着千萬顆未泯的良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2/5341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1.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142,093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2.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40,845次)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3.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122,097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4.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9,506次)

5. 半笑話:誰是第一個獲諾獎的中國人 (78,136次)

6. 大陸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7. 縱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8.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73,170次)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9.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71,383次)

10. 閻王爺「十一」接狀子(圖) (69,695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11.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64,412次)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12.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64,370次)

13. 深圳民間組織報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4. 「薄熙來不適宜進政治局常委會」 (63,053次)

15. 胡錦濤爲何阻止不了薄熙來的瘋狂 (58,647次)

16. 五中全會後 江系要搞政變 (57,557次)

17. 越扒拉越爛 十八大政治局準候選人名單 (56,448次)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18.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55,310次)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19.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54,637次)

20. 五中全會開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21.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54,410次)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22.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53,496次)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23.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53,104次)

24. 薄書記當政 重慶嫖娼花樣世界首創 (52,538次)

25. 內幕!不得諾貝爾獎 不放劉曉波出去 (51,979次)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26.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48,684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27.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28.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47,499次)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29.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47,134次)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30.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45,467次)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31.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44,754次)

32. 諾貝爾和平獎10年未見過的怪現象 (42,696次)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33.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41,010次)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34.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40,168次)

35. 瑪雅水晶頭骨和麥田圈(圖) (38,50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