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董永戒兒勿大言(圖)
 
羅真
 



董槐好學與善學的精神,老師輔廣也十分讚賞。

【人民報消息】董永,南宋人,是董槐的父親。董槐,字庭植,濠州定遠(今屬安徽)人。他是南宋大臣,由進士而入仕途,歷任各種地方官職,後來官至給事中、同知樞密院事。寶佑二年(1254年),任參知政事。後又任右丞相兼樞密使。景定二年(1261年)去世。被進封爲許國公。

董槐自小十分喜愛談論兵法,私下讀了不少孫武、曹操等古代著名軍事家的書,自以爲精通於此道,曾口出大言道:「如果任命我爲將領,我就能帶兵橫掃中原,將中原歸還給天子。」(南宋時,朝廷遷都杭州,中原大片土地被金兵佔領,所以董槐這樣說。)

史書上記載董槐身量魁梧,相貌堂堂,長着漂亮的鬍鬚,每每論起天下大事來,則慷慨激昂。他相當自負,將自己比作諸葛亮、周瑜一類人物。

董永深知兒子董槐喜好大言的毛病,聽到兒子以諸葛亮、周瑜等人自比,大言不慚,不覺心中發怒,準備痛打他。轉而又覺得兒子這樣的言語、舉止,十分好笑,便狠狠訓斥了董槐,說道:「你不肯好好地用功學習,又喜歡這樣口出狂言,你這狂妄無知的小子,我真不願意看到你這種樣子。」

董槐本來自以爲了不起,受到父親的這一番訓斥後,頓時大吃一驚,心裏覺得十分慚愧,便下決心改變好大言的壞毛病、虛心向學。他先是跟從浙江永嘉的葉師雍學習,過了一段時間,聽說有個叫輔廣的人,是大思想家、文學家朱熹的弟子,便又千方百計投到輔廣的門下。他好學與善學的精神,老師輔廣也十分讚賞。

只要辛勤耕耘,就能有所收穫。後來,董槐終於學到了真正的本領,不再是一個只會口出狂言,實際無甚才能的書生。宋嘉定六年(1213年)他考中進士,後來在朝爲官,直至做到宰相。

(事據:《宋史•董槐傳》) △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7/6234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1. 奧巴馬用TPP壓習 要看神答應不答應(多圖) (349,483次)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
2. 千萬網民參戰!諾獎和TPP讓路的"一隻大蝦"(多圖) (347,929次)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3. 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346,614次)

相見亦訣別 朝韓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圖)
4. 相見亦訣別 朝韓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圖) (226,572次)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5. 一張桌子分兩國 歐洲小鎮趣聞連想(20圖) (220,220次)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6. 一位太子黨:驚聞失傳百餘年的歌唱技巧(多圖) (187,606次)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7. 中國人難獲諾貝爾獎背後的真實原因(多圖) (184,848次)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8. 首次發現太空漣漪 科學家爲之驚奇(圖) (183,299次)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9. 溫馨畫面 小海豹親吻母親(圖) (180,368次)

揭祕宇宙天體成長過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圖)
10. 揭祕宇宙天體成長過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圖) (180,085次)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1. 玫瑰星雲︰上千恆星組成的美麗花瓣(多圖) (179,936次)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2. 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179,715次)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3. 幽遠美麗的冥王星(圖)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4. 波音新型金屬材料 輕如空氣(多圖) (177,733次)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5. 當律師必須爲自己維權時 中共死期到(多圖) (146,055次)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6. 天象大變!習近平近期要下這盤棋(圖) (105,360次)

北京青年報
17. 北京青年報"解散黨組織"是讓習下臺(圖) (102,158次)

古國攜手!習訪英當日鐵樹開花又結果(多圖)
18. 古國攜手!習訪英當日鐵樹開花又結果(多圖) (93,781次)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19. 這則要聞 劉雲山咋不許新華網刊登(多圖) (92,839次)

習近平的新黨紀條例讓老江戰戰(圖)
20. 習近平的新黨紀條例讓老江戰戰(圖) (87,978次)

新華網首頁這篇新聞題目有點嚇人(圖)
21. 新華網首頁這篇新聞題目有點嚇人(圖)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22. 章家敦分析的時局爲何不可能出現(多圖) (79,456次)

屠呦呦獲獎後 新華網還不肯放過她(圖)
23. 屠呦呦獲獎後 新華網還不肯放過她(圖) (78,756次)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24. 李鴻忠險情!新華網兩分鐘聚焦湖北兩次(圖) (78,642次)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25. 中國是和平的獅子 永遠不當狼(圖) (75,904次)

遙遠星系的外星怪物綁架了這對夫妻(多圖)
26. 遙遠星系的外星怪物綁架了這對夫妻(多圖) (69,34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64,570次)

堅持正統婚姻觀念的樞機主教伯克(圖)
28. 堅持正統婚姻觀念的樞機主教伯克(圖) (60,850次)

神奇泉水數百年來從未失去過信用(多圖)
29. 神奇泉水數百年來從未失去過信用(多圖) (59,777次)

汽車爆炸前5秒 小夥救車內一家人(圖)
30. 汽車爆炸前5秒 小夥救車內一家人(圖) (41,047次)

裝修山寨審訊室 第一次詐官就敗露(圖)
31. 裝修山寨審訊室 第一次詐官就敗露(圖) (40,916次)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32. 善心人籌建養老院 贈給政府遭閒置(圖) (39,182次)

女孩幫被撞老人報警 被肇事夫妻毒打(圖)
33. 女孩幫被撞老人報警 被肇事夫妻毒打(圖) (38,704次)

北京逾百名園 被改成餐館寫字樓或儲物間(圖)
34. 北京逾百名園 被改成餐館寫字樓或儲物間(圖) (37,345次)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35.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36,4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