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鼓韻聲聲 洪厚響亮(圖)
 
智真
 



古人常在臘日或臘前一日擊鼓,以趕走不祥的疫鬼,祈求平安。圖爲清朝 黃鉞 太平臘鼓。

【人民報消息】鼓是中國傳統的打擊樂器,「鼓文化」是一種古老而神奇的藝術形式,文化內蘊極其深厚。作爲一種傳播信息的工具,鼓具有祭祀、敬神、驅邪、樂舞、警示、戰爭等諸多作用,滲透入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影響廣泛而深遠。

鼓的歷史

鼓,是在堅固且一般爲圓桶形鼓身的一面或雙面蒙上一塊拉緊的膜,可以用手或鼓錘敲擊使之振動而發聲。相傳在遠古時期,人們借用鼓這樣一種發出特殊聲音的響器,傳遞信號,以起到迎神驅邪的作用。

如中華民族祖先軒轅黃帝「九擂夔鼓擒蚩尤」,史載「黃帝伐尤,玄女爲帝制夔牛鼓八十面,一震五百里,連震三千八百里」,黃帝率部隊與蚩猶大戰時,擂起這種特別的鼓,連擂九通,聲震數千裏之外,天地爲之變色,蚩尤部隊喪魂落魄,遂克伏蚩尤之黨。

勝利後,黃帝又作了一部〈棡鼓曲〉以示慶祝,曲子激越雄壯,氣勢萬鈞。

在古代,鼓一直被尊奉爲通天的神器,作爲祭祀的器具,作爲人與神溝通之媒介,也是人與自然間交流之象徵物,被廣泛應用於詩、樂、舞以及各種儀典中,受到歷代的重視。

幾乎每一朝代均有專職之司鼓人員,如周代有「鼓人」掌管鼓類,漢代有鼓吏,漢唐有鼓吹署,宋設有鼓院、鼓司,明清則設有鐘鼓司等等。

鼓的種類很多,有陶鼓、土鼓、皮鼓、銅鼓、腰鼓、羯鼓、連鼓等幾十種。腰鼓在唐代以後廣爲盛行,其鼓形似圓筒,兩端略細,中間稍粗,兩端蒙皮,鼓身有兩支環,用帶子懸掛在腰間,兩手各執一木槌敲打,腰鼓無固定音高,音響清亮,表現各種歡快的情景,是腰鼓隊的主要樂器。

在中國,各種民族使用不同形式的鼓,演奏技法也是千姿百態。

鼓的功能

古代的禮、樂都離不開鼓,周代時,制定了一套鼓樂的制度。鼓爲八音之首,在音樂演奏中居於指揮地位。

鼓與舞關係密切,語言學把舞蹈解釋爲:「以有節奏的動作爲主要表現手段的藝術形式。」舞蹈之美首先在於人體動作的節奏運動,而鼓,也正是以節奏表現爲主要。

這一共性,恰是鼓與舞結下不解之緣的根本原因,以至人們總是將鼓與舞結合起來審視,以鼓來命舞之名,並由此創造出諸多常用語彙如:「鼓舞」、「鼓之舞之」、「鼓舞士氣」、「歡欣鼓舞」等。

古代重視禮樂文化,君子通過這樣的音樂可以修身養性,以至達到齊家治國平天下。鼓有報時、報警的作用。作爲報時的大鼓又稱「戒晨鼓」,常放置在城池的鼓樓之上。

如北京鼓樓上的大鼓與鐘樓一起,成爲元、明、清時北京全城報時中心,「暮鼓晨鐘」使全城有序可循。鼓樓二層上置鼓二十五面,其中,大鼓一面、小鼓二十四面(以代表一年二十四個節氣)。

當年鼓樓擊鼓報時,有一定的規律。每晚七時「定更」,擊鼓兩通,共一百零八聲,以後,每個更次都擊鼓兩通一百零八聲,直至五更(晨五時)擊最後的「亮更」鼓。

擊鼓也有一定的節奏,至今,民間仍流傳着「緊十八,慢十八,不緊不慢又十八」之說。大鼓鼓面直徑達一點五米,每到夜間報更時分,鐘鼓樓上鐘鼓齊鳴,傳播全城。

鼓在佛教寺院、道教宮觀裏,是最具標誌性的禮拜法器,有着報時、集衆、慶典和贊誦等等的作用。

鼓樓的建造是有規範的,在殿前建造鐘、鼓二樓,位於東面的是鐘樓,位於西面的是鼓樓,這就是「東鍾西鼓」或「左鍾右鼓」,大鼓就懸掛於鼓樓之中,配合着鐘樓的鐘聲,依律敲擊。

鐘鼓因爲中空而每每擊打之,總會發出洪厚響亮的聲音,飄揚不已,從而不斷地撼動人心和喚起民衆的虔誠,迴歸天理和正道,放下一切名利,慈悲心懷,才能包容和顯現一切萬有!

鼓的藝術特色

中國鼓的藝術表現力,是由節奏、音色、力度及速度等要素的綜合作用所構成,乃產生了高深的藝術特色。以音色來說,由於鼓的形制構造不同,以及演奏技巧的不同,如擊鼓的部位或不同的奏法等等,都可產生相當豐富的音色變化。

如《詩經》、《史記》等史籍就舉出了鼉鼓逢逢、鼗鼓淵淵、法鼓鼕鼕、夔鼓鏜鏜,以及坎、鼚、鼛等十數種鼓聲的象聲詞。而以不同的力度使用在相同的節奏及音色的鼓點上,也可產生很多的變化,加上速度的掌控,可表達出更豐富多彩的音響藝術。

大鼓由兩根較粗的木棰敲擊發音,鼓的中心發音較低而深厚,越向邊緣聲音則越高而堅實。由於從中心到邊緣各圈的音色不同,演奏時可利用這些變化來豐富它的表現力。

演奏方法有單擊、雙擊、頓擊、搖擊等,力度變化很大,對氣氛的渲染能起很大的作用。在中國傳統藝術中,鼓佔有重要地位,歌舞器樂都離不開鼓類樂器。

由於鼓有良好的共鳴作用,其隆隆之聲同於天上之雷電轟鳴,氣勢磅礡,威風凜凜,其聲音和威力無可比擬。強奏時,鼓聲震天,鈸光閃爍;輕奏時,又如春雨滋潤禾苗,給人們帶來愉悅與歡欣。

因此,人們把天上雷霆的轟鳴、春天氣候的溫馨、萬物生長的動態、音聲等,都融會於「鼓」這一實物與概念之中,認爲鼓具有非凡的神力,鼓聲像雷聲一樣可以引來雨水,滋潤萬物。

《說文解字》中也說:「鼓者,郭也,春分之音也。萬物郭皮甲而出,故謂之鼓」,古文中,「郭」同「廓」,有擴張、延伸與成長等意,因此,擊鼓也成爲鼓舞人們的精神力量,使人在獲得美感的同時,得到警醒與啓迪,弘揚中華傳統美德。△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8/6846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您捐款我出報 咱們一起打拼未來
1. 您捐款我出報 咱們一起打拼未來 (2,553,019次)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1)(多圖)
2.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1)(多圖) (946,653次)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2)(多圖)
3.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2)(多圖) (895,440次)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3)(多圖)
4.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3)(多圖) (851,638次)

人大教授演講被刪全文  網民憂向松祚安全(多圖/視頻)
5. 人大教授演講被刪全文 網民憂向松祚安全(多圖/視頻) (639,026次)

習金句:
6. 習金句:"從沒路的地方踐踏出來的"和尚(多圖/視頻) (576,325次)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7.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501,759次)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亂遺址因何被找到(多圖)
8.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亂遺址因何被找到(多圖) (500,133次)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9.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479,246次)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10.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475,034次)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11.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華爲業務在鄧小平死後坐上江火箭(多圖)
12. 華爲業務在鄧小平死後坐上江火箭(多圖) (443,330次)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圖更新)
13.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圖更新) (436,676次)

劉強東的鐵褲衩與律師的夜壺嘴(圖)
14. 劉強東的鐵褲衩與律師的夜壺嘴(圖) (395,206次)

習近平45個偉大不敵向松祚3個誤判(圖)
15. 習近平45個偉大不敵向松祚3個誤判(圖) (337,452次)

自轉的古埃及神像與驚人的百年燈泡(圖)
16. 自轉的古埃及神像與驚人的百年燈泡(圖) (314,167次)

這些古文獻是半神半人時代傳下來的(圖)
17. 這些古文獻是半神半人時代傳下來的(圖) (295,453次)

女兒出車禍前 母親爲何揪心作噩夢(圖)
18. 女兒出車禍前 母親爲何揪心作噩夢(圖) (293,685次)

越王勾踐劍的製造技術現代人甭想(圖)
19. 越王勾踐劍的製造技術現代人甭想(圖) (274,824次)

新唐人在聖誕節新年獨家播出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圖)
20. 新唐人在聖誕節新年獨家播出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圖) (251,662次)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21.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230,888次)

黃琦健康惡化 聯合國專家組要求中共放人(圖)
22. 黃琦健康惡化 聯合國專家組要求中共放人(圖) (104,663次)

江蘇龍頭酒廠數千人罷工遭警清場(圖)
23. 江蘇龍頭酒廠數千人罷工遭警清場(圖) (103,700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4.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3,608次)

北京紀委門前截訪 80歲老人被當衆強拉走(圖)
25. 北京紀委門前截訪 80歲老人被當衆強拉走(圖) (103,573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6.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850次)

西安魚化寨村民抗暴力強拆 8人被抓(圖)
27. 西安魚化寨村民抗暴力強拆 8人被抓(圖) (102,77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8.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758次)

長春數百公辦教師上訪要求晉級評職稱(圖)
29. 長春數百公辦教師上訪要求晉級評職稱(圖) (101,118次)

武漢花鳥市場斷水電逼遷商戶抗議(圖)
30. 武漢花鳥市場斷水電逼遷商戶抗議(圖) (100,942次)

鄭州數百業主維權遭保安用滅火器噴(圖)
31. 鄭州數百業主維權遭保安用滅火器噴(圖) (100,724次)

武漢金融難友維權警方打壓改圍堵(圖)
32. 武漢金融難友維權警方打壓改圍堵(圖) (100,610次)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33.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100,220次)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34.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100,030次)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35.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99,63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