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談古論今話長今:唯有源頭活水來
 
作者:山河
 
【人民報消息】博大精深的華夏儒家文明,注重道德仁義,講求謙卑淡泊,嚮往天人合一,而無分廟堂敝野,無論千行百業,不管男女老少、富貴貧賤,有知還是無知。因爲這是華夏文明的根源,千百年來,中國人都遵循這樣的原則生活。

現代社會的中國,談論起來古人的道德仁義,要麼認爲虛妄不實,要麼覺得古人愚昧不堪,要麼望洋興嘆想是根本無法做到,總之莫不迷茫難信。再加上共產邪潮的驅動,中國人就這樣離棄了道德,傳統文明喪失殆盡。中國人,已經完全失去了對歷史的真實記憶。

而那些原本處於中國文明邊緣的周邊幾個國家,卻反而因沒有遭受共產邪黨的毒害,保留了一些儒家文明的餘韻。雖然不算太多,但總是正統的儒家文明。

韓國的家庭倫理劇,一向因爲反映傳統的倫理而溫馨動人。《大長今》的出類拔萃,則在於它直接而完整的展現了傳統儒家文化的各種表現,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的內涵,彌散在每一個情節,情節中每個人的舉止心態。在中國人的想像中蒼白無用的道德仁義,當突然間真真切切的展現在人們面前的時候,人們是那麼驚訝的發現,這竟是自己內心一直所渴望的。

道德

皇宮醬庫裏的豆醬變了味,韓尚宮帶領長今外出四處查找原因。爲了查看是否陶缸有問題來到提供陶缸的一家燒窯場。碰巧主人正把一桶泥水潑在自己兒子身上,責罵兒子爲了趕工而降低質量。長今二人又了解到,這家主人剛剛因爲不能及時給官府提供足夠的陶缸而捱過官府板子。可是這家主人,卻絲毫不以官府責罰自己而懷恨在心、連做工的質量也絲毫不準降低,甚至沒想過,他一家這麼慢工細活的,如再不能如期交貨的後果。

視長今爲親生女兒的韓愛鍾尚宮,從長今一開始就教育她懷着誠意,誠心誠意的磨刀,誠心誠意的擦洗餐具乾淨,不讓有害的東西對使用的人不利。長今在治療患了痘瘡的貧困兒童時,對處於病痛中的病童,如母親般的安撫懷抱他們。後來大壞人崔成琴被內醫正鄭允壽誣陷,長今卻幫助了崔成琴洗刷了被誣陷的罪名,因爲即使是壞人也不應受到誣陷,也應該按照他的罪行去處罰他。長今一生,受盡委屈打擊,卻對陷害她的人心無仇恨。

首醫女張德,在面對着已是病人的仇人時,經歷了痛苦的抉擇,依然選擇遵從大夫救人的醫德,爲仇人施針救命。

閔政浩評價長今:長今不接受任何一方的威脅利誘,始終站在正義的一方。其實,他這句話適用於很多選擇正義的人。

仁義

孝惠公主幾天不吃飯,最後因拒絕進食而昏迷。後來崔今英在長今的啓發下,用木炭將米飯中的異味去除,才令小公主願意吃飯。小公主的異常舉動,讓我覺得這小傢伙太驕氣了,因爲她不吃飯,害得整個御膳廚房的人都跟着團團轉不說,連她父親都急得吃不下飯。等到小公主終於願意開口講不吃飯的原因,她對米飯的異味特別敏感而吃不下,可是她認爲連自己的父親都沒有抱怨,自己作爲女兒怎麼應該抱怨呢!原來小姑娘是這個原因。雖然她因爲年紀幼小心智考慮問題不周全,出發點卻完全不是出於任性驕氣。

壞人崔判述得知韓尚宮與長今都要出宮,派比頭跟蹤危害,閔政浩早已暗中派從事官副官保護韓尚宮與長今,將壞人擊退。後來,因爲硫磺鴨子事件遭受誣陷,從事官副官跟韓尚宮、長今一起被抓捕酷刑折磨。然而這名從事官副官大人,直到被酷刑折磨致死,也沒有屈服。這名從事官副官大人,好像在劇情裏連名字都沒有,可是他的仁義氣節,決不在長今和閔政浩之下。看那誣陷,看那酷刑,看那聲色俱厲的嚴刑逼供,看他在酷刑中依然對正義沒有絲毫的猶豫和退縮,不由得讓人想起,現在在中國也有一羣人,面對鋪天蓋地的誣衊,面對慘無人道的酷刑折磨,面對生與死的考驗,面對家破人亡,面對史無前例的邪惡迫害,仍然堅貞不屈,他們對「真善忍」的信仰絲毫沒有動搖……

在濟州島的時候,首醫女張德,爲了濟州的貧困百姓有清水可以喝,慷慨解囊請人開鑿池塘。

愛慕長今支持長今的閔政浩,他對長今的幫助支持,到後來遠遠不止是因爲愛慕的私情,是因爲發現這個女人被上天選擇,身負開創歷史的正義使命,上天的選擇是正義的選擇,正義的選擇就是長今的選擇,就是他閔政浩的選擇。因那是正義,他閔政浩追隨的堅守的甘之如飴的,就是正義。閔政浩對長今十數年如一日的支持,就是仁義啊。

原來,做人不是知道正的道理就夠的,必須付諸實踐才行,有一時的實踐也仍然不夠,堅持有時需要的時間是數年、數十年,甚至一生。衝動做不到,激情做不到,誘惑做不到。

謙卑

《大長今》裏面的女子,差不多個個溫婉輕柔,甚至是那些反面人物也都是這樣,正面的人物就更不用說了,像長今的母親樸明依、韓愛鍾尚宮、長今、連生、皇后娘娘。

《老子》有言:生而弗有,爲而弗恃,功成而不居。又言:聖人之道,爲而不爭。

據《春秋》載:晉公子重耳之亡顛沛流離,在長達十九年的流亡生涯中,有臣子堅貞以隨。重耳即位,重賞追隨臣子。介之推不言祿位。介之推認爲,重耳稱王是上天的選擇,是上天要立重耳爲國君,如果追隨的臣子竟然認爲是自己的力量,豈不是貪天之功!介之推因此寧願歸隱山野之窮苦困厄。介之推對上天敬畏,堅守自我的謙卑。

長今被派到雲巖寺去伺候臥病的年邁老尚宮,發現寺院的管士大叔每天辛苦的在烈日下曬乾的蔬菜十分美味。於是隨口稱讚管士大叔曬的菜美味。沒想到管士大叔急忙糾正說:「不是我在曬菜,是陽光在曬菜呀。」一句淳樸得無以復加的大白話,卻把管士大叔的謙卑心態展露無遺,他認爲每天是太陽在爲自己把蔬菜曬乾,因此對太陽陽光懷有深深的敬意,當長今稱讚曬乾的蔬菜好吃時,他認爲這全都是太陽的功勞,怎麼能歸到自己頭上呢!管士大叔想必並不識字,也沒有讀過四書三經,可是他的心態,卻是如此端正。

現在的人用觀念看問題。古人用本性看問題。中宗皇上,一生不算昏庸,可算有功,但他從未因此而失去謙卑的心態。在韓尚宮的言傳身教下,長今去掉了恃才自傲,學會了謙卑。在謙卑的映襯下,長今的真誠善良更加讓人肅然起敬。

無知

《大長今》的所挾帶的內涵韻味,是大陸中國不可能拍攝得出來,不是水平問題,因爲根本就沒有這方面的水平,沒有受過傳統薰陶的編劇、演員、導演,沒有傳統的正宗的內涵。若以「製作、服裝、道具」論水準,則買櫝還珠可算智者矣,則衣冠沐猴可稱爲人矣。

沐猴,可着最爲華貴的衣服,可冠最爲昂貴的帽子,可一看誰都知道,不過是隻猴子唉。

大陸中國的影視界人士,別磨牙了,從誠心誠意的磨刀開始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19/3800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共「保鮮」算小賬 (183,358次)

2. 大裂變 (178,154次)

3. 十一國殤──我們決不忘記 (175,109次)

4. 胡錦濤哭了 (120,163次)

五中全會期間!一個劃時代的消息在迅速傳播(圖)
5. 五中全會期間!一個劃時代的消息在迅速傳播(圖) (90,205次)

6. 令人震撼的歷史檔案!一個鮮爲人知的胡錦濤 (63,953次)

7. 劉延東取代陳良宇 江胡最新交易(多圖) (47,771次)

一張送命的圖片!臺灣的天災都是這面國旗帶來的(圖)
8. 一張送命的圖片!臺灣的天災都是這面國旗帶來的(圖) (46,360次)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還有半人半獸(多圖)
9.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還有半人半獸(多圖) (45,445次)

關鍵歷史時刻  江在軍事網站替胡錦濤卸黑鍋(圖)
10. 關鍵歷史時刻 江在軍事網站替胡錦濤卸黑鍋(圖) (44,268次)

神六上天是個陰謀(多圖)
11. 神六上天是個陰謀(多圖) (43,491次)

12. 中共亂套了!羅幹一腳插入軍事 軍方一腳伸進銀行 (42,887次)

胡出訪江牙咯吱響  曾羅兩人內外燒黑油(多圖)
13. 胡出訪江牙咯吱響 曾羅兩人內外燒黑油(多圖) (42,013次)

沉不住氣!江澤民首次上新華網澄清身世(多圖)
14. 沉不住氣!江澤民首次上新華網澄清身世(多圖) (41,294次)

新華網鑿鑿證據!曾慶紅對胡下手曝光後的醜態(多圖)
15. 新華網鑿鑿證據!曾慶紅對胡下手曝光後的醜態(多圖) (40,056次)

16. 胡錦濤,老婆權威比黨大 你不服不行 (39,570次)

鳳凰衛視今日報導爲神六蒙上恐怖陰影(圖)
17. 鳳凰衛視今日報導爲神六蒙上恐怖陰影(圖) (39,341次)

五中全會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個蠢動作(多圖)
18. 五中全會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個蠢動作(多圖) (39,072次)

言中!嚴重!「神六」出現了麻煩事(圖)
19. 言中!嚴重!「神六」出現了麻煩事(圖) (38,628次)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惡狗程君復已成黑灰(多圖)
20.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惡狗程君復已成黑灰(多圖) (38,375次)

不可理喻的組圖!您看看高層發生了什麼事?(多圖)
21. 不可理喻的組圖!您看看高層發生了什麼事?(多圖) (37,570次)

中共害人!美國車禍身亡的袁曉東遭報而死(多圖)
22. 中共害人!美國車禍身亡的袁曉東遭報而死(多圖) (37,217次)

這消息對江澤民來說不止是很糟糕(圖)
23. 這消息對江澤民來說不止是很糟糕(圖) (36,549次)

巴金去世那天攪了中共的好戲(多圖)
24. 巴金去世那天攪了中共的好戲(多圖) (36,448次)

25. 與歪眼斜嘴的外星人近距離接觸後 (35,698次)

26. 這個奇異史實非同小可 哪個想當政必須照着做 (34,223次)

雲南發現26處千年神祕巨型手腳印(圖)
27. 雲南發現26處千年神祕巨型手腳印(圖) (34,045次)

28. 袁曉東車禍已死 簽過名的共1415人 (33,758次)

神六落地  中共有種兒創造這種奇蹟(多圖)
29. 神六落地 中共有種兒創造這種奇蹟(多圖) (33,186次)

老黃曆沒用了:此銀河系爲何越年輕倒越成熟(圖)
30. 老黃曆沒用了:此銀河系爲何越年輕倒越成熟(圖) (32,787次)

31. 簽名者又一人死亡 王曉春與袁曉東同一天出事 (32,250次)

廁所外交結束  江澤民這幾宿夜夜無眠(圖)
32. 廁所外交結束 江澤民這幾宿夜夜無眠(圖) (32,107次)

33. 生命輪迴:幾個奇妙的前生故事 (32,017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最後絕招(多圖)
34. 小笑話:江澤民的最後絕招(多圖) (31,586次)

神六還沒落地  江綿恆功臣榜已有名(多圖)
35. 神六還沒落地 江綿恆功臣榜已有名(多圖) (31,40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