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華民族道德文化的始祖——舜帝
 
作者:蕭風 整理
 
【人民報消息】舜帝,姓姚,名重華,號稱舜,是河北省冀縣人,他的父親是非不分,頑固而不講道理,後來雙目失明,因此當時人都稱他爲瞽瞍。他的生母早逝;父親再娶後妻,他的後母陰毒狠辣,口中沒有忠信之言;生下一個兒子名叫象,就是舜的弟弟,性格狂傲。後母喜愛親生的兒子,對待舜象仇敵一樣,常在瞽瞍面前說舜的壞話,撥弄生非,因此這三個人都有要殺害舜的想法。但是舜天性孝順仁厚,對父母恭順而盡禮,不失人子之道,沒有絲毫懈怠;與象相處友愛仁慈;舜沒有過失,雖然想殺害舜,但找不到藉口,沒有辦法殺害他。然而舜只想能常在身邊侍奉父母,盡孝道,心裏就感到滿足了。在家裏人要加害時及時逃避,稍有好轉,馬上回到他們身邊,儘可能給父母以幫助。

舜二十歲的時候,他的孝行,已傳聞各地,三十歲時,堯帝正訪求天下有才德可任用的人才,於是四方羣臣,都推薦舜。於是堯帝訪到了舜,並將兩個女兒嫁給舜爲妻,以便觀察他內在的品德;又讓九個兒子和他交往相處,以觀察他的處世和才幹。舜婚後住在嬀汭(山西永濟縣首陽山下),行爲非常謹慎寬厚,因此堯的兩位女兒,沒有因爲自己是公主就瞧不起舜及他的親戚,而是都能克盡婦人之道。舜待人謙和,做事勤勤懇懇,到處受人歡迎擁護,在歷山(永濟縣雷首山)耕地,舜耕田把好地讓人,歷山居民都受他的感召互相也不爭了,都能互相推讓地界;在雷澤(雷首山下的雷水)捕魚,舜把魚多的地方讓給別人,在他的帶動下雷澤的人都能推讓便於捕魚的位置,雷澤居民都願讓房屋給他居住;在河濱(永濟縣北部)燒陶器,製陶質量好,還常常講道理解決人們的爭執糾紛,陶業居民都與他合作,因此河濱出品的陶器都不粗疵而特別精細;人們都願意同他在一起,凡是他住過的地方,都受他的感召,一年的功夫,他住的地方就成爲一個村落,二年就成爲一個小城鎮,三年就變成大都市了。

見了這些,堯就賜給舜一套細葛布衣服,給他一張琴,爲他建造倉庫,還賜給他牛和羊。雖然如此,可是瞽瞍和後母還是想殺害他,有一次叫舜修理米倉,見舜上了倉頂,就從下面放火燒倉,舜趕緊用胳膊夾兩個斗笠從米倉上跳下,逃脫此難。過後瞽瞍又讓舜挖井,等舜深入井底時,立刻把土石往井中填,幸而舜從井底旁邊洞口逃出,又逃過這次災禍。
  
堯見舜居家和處世一切表現確是一位有才幹的賢者,深爲器重;因此舜五十歲時,即讓他代行天子的職權,辦理國事,果然天下大治,四方擁護;到六十一歲那年正式繼承堯而爲天子。即位後,戴着天子旌旗回鄉省親,對父母恭敬孝順,小心謹慎的情況,還是如同昔日爲人子時一樣;瞽瞍和象都被感化了。封弟弟象爲諸侯。舜在位有三十九年之久,享年一百一十歲。

《論衡·逢遇篇第一》中說:「能臣禹、稷、皋陶者,必堯、舜也。」,就是說能夠統御大禹、后稷、皋陶等當世聖賢者,必然是堯帝和舜帝。
舜帝是中華民族道德文化始祖,他「使契爲司徒,教以人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孟子·媵文公上》)。他所倡導的倫理道德的傳統文化,已成爲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精髓,雖歷5000年滄桑歲月,特別是歷經中共對傳統文化的蓄意破壞,但在華夏子孫的心中依然未泯,仍然閃耀着光彩。

資料來源

《史記·五帝本紀》 原文:

虞舜者,名曰重華。冀州人。重華父曰瞽叟,舜父瞽叟盲,而舜母死,瞽叟更娶妻而生象,象傲。瞽叟愛後妻子,常欲殺舜,舜避逃;及有小過,則受罪。順事父及後母與弟,日以篤謹,匪有解。

父瞽瞍頑。母嚚。(口不道忠信之言爲嚚)弟象傲。皆欲殺舜。舜順適不失子道。友愛孝慈。欲殺不可得。即求常在側。

年二十以孝聞。三十而帝堯問可用者。四嶽鹹薦舜。堯乃以二女妻舜以觀其內。九男與處以觀其外。舜居嬀汭。內行彌謹。堯二女不敢以貴驕舜親戚。舜耕歷山。歷山之人皆讓畔。漁雷澤。雷澤之人皆讓居。陶河濱。河濱器皆不苦窳。(苦音古。粗也。窳音庾。)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

堯乃賜舜絺衣,與琴,爲築倉廩,予牛羊。瞽瞍尚欲殺之。使塗廩。從下縱火焚廩。舜以兩笠自捍而下。又使舜穿井。既深入。瞍與象下土實井。舜從匿空旁出。年五十。攝行天子事。六十一。代堯踐位。載天子旌旗往朝父。夔夔唯謹如子道。封象爲諸侯。在位三十九年。壽百有十歲。

(正見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27/3884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沁園春 ·「三退」大潮贊 (182,644次)

2. 「善意謊言」與惡意強暴 (111,981次)

3. 中共「九大」選舉醜劇 (108,901次)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4. 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的話想到的(圖) (108,360次)

5. 聯合國酷刑問題專員中國考察始末 (圖) (107,346次)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6.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106,791次)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7. 印尼副總統接受《九評共產黨》(圖) (104,917次)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8.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100,928次)

9. 誰是九評的真作者?──中共,你想不到! (100,575次)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10.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99,368次)

郝鳳軍:九評比飛彈更能保障臺灣和世界安全 (多圖)
11. 郝鳳軍:九評比飛彈更能保障臺灣和世界安全 (多圖) (98,146次)

12. 大紀元編輯部:《九評》的作者是誰?! (96,941次)

13. 九評點中紅朝死穴 中共2006年「曲終人散」(圖) (96,089次)

14. 「新」「舊」社會哪個黑暗? (96,078次)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15.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94,792次)

16. 北韓被控僞造美鈔 振振有詞噎住美國 (94,687次)

17. 中共要「和平崛起」?──小學生都知道是假的 (93,954次)

18. 中共以暗殺進行威脅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發出通告 (87,487次)

19. 傳單:告全體中國人民書 (85,350次)

20. 九評和退黨爲中華民族帶來無限生機 (83,157次)

21. 中央調查組今天進駐吉林 副市長王偉突然死亡 (82,192次)

22. 羅干與江澤民扯不清的恩恩怨怨 (49,552次)

23. 長見識!羅干與款爺爭小姐的趣聞 (49,534次)

24. 江綿恆腎癌已晚期 江澤民品嚐錐心苦(圖) (47,443次)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25. 小胡兩拳一出 軍頭四分五裂(圖) (47,108次)

26. 爲何宋祖英四川演唱慘遭調戲 江停止追查 (45,620次)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27.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43,919次)

新華網大泄天機!政治局常委中這幾位要逃(圖)
28. 新華網大泄天機!政治局常委中這幾位要逃(圖) (43,774次)

29. 新華網癟了茄子!何慶魁有老婆 高秀敏被鞭屍 (42,102次)

胡錦濤要動動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圖)
30. 胡錦濤要動動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圖) (41,326次)

31. 羅瑞卿關妓院 羅幹開妓院 (41,246次)

哽咽五分鐘之久  溫家寶淚對115顆定時炸彈(圖)
32. 哽咽五分鐘之久 溫家寶淚對115顆定時炸彈(圖) (40,849次)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33.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40,622次)

34. 有點噁心!羅乾和老江的姘頭平起平坐 (40,505次)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35.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40,47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