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专访震撼世界的女作家(图)
 
【人民报消息】应“新加坡作家节2007”之邀,英籍华裔作家张戎来到狮城。12月6日傍晚,大纪元记者沉静专访了这位因写《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而震撼世界的女作家。

世人对毛知之甚少

记者:张女士,您好!很多人都看过您写的毛泽东,请问您为什么要写这么一本书?

张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那时候我的前一本书《鸿:三代中国女人的故事》出版了。我就在想写下一本书,那么毛好像是一个很自然的选择。因为他是中国现代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他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巨大灾难,而世人却对他知之甚少,包括中国人自己。

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可能每个家庭有不同的感性认识,但是对他整个人的生活还是不太了解,于是我就产生了写这本书的念头。探索、揭开毛泽东这个迷,寻找那种革命年代真正疯狂的源头祸根,思考我们这个民族的悲剧原因,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寻查采访,写了12年

记者:一般来说,写自身的经历,家族史,比较得心应手。而写毛泽东,尤其是鲜为人知的故事,是不是在写作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

张戎:当然,那个时候写《鸿》,我花了不到两年的时间,那可真的就像行云流水一样。那《毛》呢,和我的先生两个人用了12年。这其间最大的工程量是寻找资料,因为我们决心,要写的这个毛一定要建立在第一手的材料上,而且特别要建立在档案、文献、史料上。我们深入俄罗斯、阿尔巴尼亚、东德、美国、英国、梵蒂冈等28个国家的档案馆,取得许多闻所未闻的史料。我们访问了116名历史见证人,159名接触过毛的各国政要,毛的34名亲友,还有毛身边的工作人员 18人,所以花了很长时间。

再把这本书由原来初稿的五倍那么长,缩减到现在这个样子,通俗易懂,给一般读者、特别是中国老百姓爱看的书。原来那么长是因为书里面有许多考证,结论都是怎么得出来的,为什么用材料A,而不用材料B,这些是写给学术界看、研究用的。

杨家老屋藏的手稿记载杨开慧的伤怨

记者:张女士,书中关于毛的妻子杨开慧的文献,发掘出了一个真实而又矛盾的女人内心,令人感叹。那些文稿是从哪里得到的呢?

张戎:杨开慧等于被毛遗弃了。毛27年秋离开她,28年初,毛就与贺子珍结婚了。毛率军围攻长沙时,完全可以把她和孩子送走,但毛没有作任何这样的努力。

1930年11月,杨开慧被国民党逮捕枪杀。死前三年内她写了大量的手稿,有信件,有诗,有日记,有随感,用蜡纸包裹着藏在杨家老屋里,有一堆是藏在砖缝里,有一包是藏在卧室外的屋檐下。实际上是藏起来日后给毛看的,让他看看她心里到底怎么想。

她既是那么的爱他,又对毛抛弃她和三个儿子,最小的才四个月,而感到非常的伤怨,还有对毛把她带进去的共产主义信仰感到彻底失望,“人为什么这样狞恶!为什么这样残忍!”她在信结尾写着:“我要一个信仰!来一个信仰吧!”

82年和90年两次修缮杨家老屋时,这些文献被发现了,收藏起来,国内捂得严严实实。我们有幸看到了这些材料,都非常宝贵,增加了对她的了解。我还印了一份。

震惊的人祸

记者:张女士,您通过这十二年的查找档案、研究文献资料,访问曾接触过毛的各界人士,您是否觉得您开始要写的毛和实际调查出的最后写出的毛,有很大的差异?

张戎:非常大的差异。开始总觉得比较了解毛,生长在毛的统治之下,又写了《鸿:三代中国女人的故事》,但实际上我发现并不是这样,几乎每一天都有大大小小的令我吃惊的新发现,我和我的先生每天都生活在令人激动的新发现中。因为我们俩是分开的,我搞中文资料,他搞英文、俄文等其它方面的材料,他通晓多种文字。发现了毛更多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当然跟过去的形象也有相同之处,但更扩展了。

日本入侵,毛不抗日。毛的打算是等到日本人把蒋打的差不多了,斯大林就不得不进来参战,斯大林最怕的是日本利用中国丰富的资源和人力,在中苏漫长的交界线进攻苏联。而蒋介石怕苏联,怕内战。1945年以后,150万苏军大举占领中国东北三省、内蒙,提供武器,训练军队,帮中共打蒋,毛就要在这时候打内战。

他非常善于利用对手的弱点,坐收渔利。后来日本人向他道歉,他说:“就不要道歉了,我还应该感谢你们呢!没有你们,我们不可能进紫禁城听京戏。”

1958年到1961年三年大饥荒期间,中国饿死3800万人。开始以为是毛泽东被理想主义冲昏了头脑,搞乌托邦,不懂经济所致,深入了解后发现,真正的原因很简单:毛一心想做的就是成为超级军事大国,称霸世界(也叫解放全人类)。

大量出口农产品、人民赖以生存的食品,从苏联和东欧买极其昂贵的军事工业化技术和设施,毛泽东饿死人民换原子弹,中国人是他的野心实验品,民族的灾难其实是人祸。

毛清楚地知道人民在饿死,可是他跟中共的上层说:“死人是件好事,你们不要那么害怕死人,死人还有实用价值,可以做肥料肥田……”毛还说,他有很多很多项目,如果这些项目都上马的话,中国非死一半人不可。

这些政策之丧尽天良连尚有一点温情的刘少奇也觉得太过份了,阻止、纠正大跃进政策,结果文革中被毛整死,而且死得更惨。

7000万人死于非命

记者:您怎样评价概括毛?

张戎:一两句话说不清楚。他作为一个政治家,一个中共的领袖,那我们最重要的是要从他的政绩上看,他的最大的政绩就是他的统治下7000万人死于非命。

大跃进饿死3800万,余下的2700万,是毛泽东统治的27年,被抓起来枪毙的,关到劳改营里死掉的,各种政治中整死的、打死的,大概粗略的数字。文革死了300万,我经历过文革,我知道绝不止于300万。这些是根据文革时县志上的数字统计,不精确。

另外还有一个大的杀人运动,是毛刚上台的时候,搞的镇反、土改,也大概死了300万人。经过土改斗争会的都知道,打死的人,不低于枪毙的人。还有很多数字表明,被迫自杀的也不少于被杀的。毛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说“枪毙了70万人。”只会少说,不会多说。1957年至少有55万知识份子被划为右派,遣送到边远地区做苦工,枪毙了不少,自杀的更多,受株连者难以计数。

最初的质疑

记者:对毛的评价,官方说法是七分功,三分过。长期浸染在中共宣传之下的大陆民众就觉得他是晚年糊涂了,很难看透毛。张女士,您经历过很多事情,您最初的怀疑是在什么时候?

张戎:我最初的怀疑是1966年文革开始的时候,十四岁。童年也是觉得毛主席非常神圣,长大以后目标就是要到北京去见毛主席。很多孩子都有这种宗教情感。文革开始时,周围很多暴力,很多的残忍,都是以毛主席的名义进行的。我现在知道也确实是毛指使他们做的。我当时就对毛的神圣产生了怀疑。但不敢多想, 我觉得非常害怕,非常厌倦,非常不能忍受。

16岁那年,写了一首诗,因为父亲挨整,经常被抄家,一旦被发现就是罪证 , 就给销毁了。我那天就想:“如果社会主义中国是天堂,那么地狱又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多年来,我脑子里一直在怨毛泽东周围的人,或者是怪江青。对毛就没有敢去怀疑。直到1974年,一个朋友悄悄给了她一份美国的新闻周刊。那时我刚学了一点英文,里面有毛和江青的一张照片,下面的图解写的是:江青是毛的眼睛、耳朵和嘴巴。当时猛然醒悟,当然毛泽东有份,怎么仅仅是他身边的人的错呢? 当然是毛泽东的责任。那一刻是我公开地在脑子里谴责毛泽东,距离我最初对他产生怀疑已经八年了。

所以在一个洗脑的环境中间,要得出一个正确的事实和结论,是非常不容易的。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记者:跳出中国这个圈子,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更广的范围,从新审视这一切,是否更超然、深刻一些?

张戎: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你在里边就看不清楚,在中国很多书是被禁的,人们得到的信息非常有限,在国外信息量就更丰富了。而且有了距离,这距离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个国际共产主义落幕的大背景,还有世界上其他暴君内幕的曝光,在这些大背景之下来看毛,那当然就比较清楚。

崇拜暴君相当危险

记者:基于根植在骨子里的奴性和恐惧,不少中国人潜意识中崇拜毛,厉害,整倒了所有的对手,就是自己不倒。

张戎:我觉得我们应该崇拜一个好的人,道德上好的人,一个道德上值得尊崇的人,而不应崇拜一个靠强力维持政权的人。毛泽东不倒,只能说明他的精明,说明他的会玩手腕,特别说明他的残忍,他的不惜一切地要维护自己的权利,这个崇拜暴君的逻辑是盲目愚昧的,是非颠倒,相当危险。重蹈覆辙,一次次被暴君引向灾难。

毛精明,把所有的对手都打下去,而且在他常常不得志的时候,看起来都没希望了,他总能翻过身来,出奇制胜,我在写作时时常发出这种感叹,他很会耍阴谋诡计,老谋深算,太精明,很能干,他非常会玩儿这些,几乎可以是权术大师。但是你深入了解他伤天害理的罪恶行径,驱除他的光环和虚饰,就不能叫我尊敬他。

权利第一,极端的个人主义,绝情寡义,对妻子、同事、人民冷酷到令人吃惊的程度。对他有意义的只能是他在生前可以享受到的,死后的好名声他一概不介意。良心不起任何约束作用,还有什么责任义务,什么对后代的责任,对历史的责任,他一概不承认。

上天有眼,但他毕竟要对7000万中国人的非正常死亡负责。

毛神话是造神运动的结果

记者:看文革录像,毛在天安门接见红卫兵,万众欢呼,热泪盈眶。那种威望,是宣传洗脑起了很大作用?

张戎:宣传洗脑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同时进行的是制造恐惧。我知道的很清楚,从1966年到1974年,我根本就不敢想是毛泽东的责任。在毛统治下老百姓有了这种恐惧,根本就不敢想,慢慢的,久而久之就习惯了,不会自己想了。灌给你什么就是什么。

恐惧的力量绝不可低估。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造神运动还要封锁信息,毛泽东时代没有宗教信仰,只能信他;摧残了文化,没有音乐,全国就那几首歌,毛说把报纸都给封了,只剩下两报一刊就够了。两报是《人民日报》、《解放日报》,一刊是《红旗》。没有任何精神上的营养,你说这样的人,多少年以后,十年,二十年,会多么容易被愚弄利用!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死了以后,还不让批毛,就连我的《鸿》都不让在大陆出版,在长期没有精神养料的情况下,想的东西必定畸形。

毛泽东给中国人带来这么大的灾难,7000万冤魂啊!中国人需要反思,正视历史真相,不再让悲剧重演。

据悉,虽然中共发了禁令,但这本书还是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


********************************************************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尽显东方神韵

新唐人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信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2/11/4628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顺口溜:党官之间 (211,511次)

2. 民谣:中国现状 (209,628次)

大陆民众急迫期待中共解体的一天(多图)
3. 大陆民众急迫期待中共解体的一天(多图) (112,160次)

4. 九评三周年三退三千万 大陆兴起“退党服务中心”(图) (110,372次)

5. 天赐法宝 这是中国人觉醒的伟大时代(图) (108,775次)

江护犊子!吴官正儿子死而复活(多图)
6. 江护犊子!吴官正儿子死而复活(多图) (91,407次)

7. 小笑话:朱熔基和江谈宋祖英 (68,625次)

江绵恒地皮突归李嘉诚的内幕(图)
8. 江绵恒地皮突归李嘉诚的内幕(图) (46,730次)

李鸿忠下!温家宝踢江屁股  拿下深圳(多图)
9. 李鸿忠下!温家宝踢江屁股 拿下深圳(多图) (46,294次)

中共给陈冯富珍出难题(图)
10. 中共给陈冯富珍出难题(图) (46,134次)

吴仪给赵本山暧昧的笑定了性(多图)
11. 吴仪给赵本山暧昧的笑定了性(多图) (44,728次)

一张图片全搞掂!曾庆红输定的根本原因(图)
12. 一张图片全搞掂!曾庆红输定的根本原因(图) (44,683次)

亲爹踹腿!薄熙来顶不住还得去重庆(多图)
13. 亲爹踹腿!薄熙来顶不住还得去重庆(多图) (44,443次)

鲜为人知的李连杰与两任妻子的姻缘故事(多图)
14. 鲜为人知的李连杰与两任妻子的姻缘故事(多图) (43,545次)

吴仪婚前要实习如何温柔(多图)
15. 吴仪婚前要实习如何温柔(多图) (42,109次)

16. 小笑话:江绵恒对李嘉诚的最新称呼 (42,030次)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上)(多图)
17.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上)(多图) (42,009次)

18. 胡温已摸清江未来的逃亡地点 (41,830次)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下)(多图)
19. 埋后路!江未来的逃亡地在这里(下)(多图) (41,688次)

20. 薄熙来吞下两个富豪的发家史(多图) (41,638次)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机就在面前(图)
21.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机就在面前(图) (39,936次)

江周齐蹦!小鹰号事件在警告美国什么(多图)
22. 江周齐蹦!小鹰号事件在警告美国什么(多图) (39,658次)

23. 江曾对温家宝下了一绊儿 (39,442次)

刀捅小胡!老江出钱  多维豁命(多图)
24. 刀捅小胡!老江出钱 多维豁命(多图) (39,306次)

25. 阎王记性好 文革整人今还债 (39,199次)

26. 中国过渡政府将向外界公布总统在内的成员名单 (39,094次)

宋祖英的“眼泪”预示着什么(图)
27. 宋祖英的“眼泪”预示着什么(图) (39,055次)

两张图片!中共极为复杂的心情(多图)
28. 两张图片!中共极为复杂的心情(多图) (38,474次)

活摘器官模拟演示对北京的人权提出诘问(图)
29. 活摘器官模拟演示对北京的人权提出诘问(图) (37,949次)

30. 不是小笑话:江已提前进入共产主义(图) (37,384次)

判16年!胡江都不让周正毅死的理由(图)
31. 判16年!胡江都不让周正毅死的理由(图) (37,128次)

32. 陈太胜出!江曾在港输的很难看(多图) (34,935次)

33. 中共省部级人事变动显示江家帮进一步走向没落 (34,254次)

这个新闻给江泽民量身度造(多图)
34. 这个新闻给江泽民量身度造(多图) (33,050次)

瞎掰哧!科学家没找到诺亚方舟故事源头(图)
35. 瞎掰哧!科学家没找到诺亚方舟故事源头(图) (32,99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