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4万亿拉动内需救党
 
李天笑
 
【人民报消息】华盛顿全球20国峰会前夕,中共当局出台了4万亿人民币(约5860亿美元)的空前“救市”计划,打算籍此在全球峰会上露露脸。虽离跻身国际富豪俱乐部还差一截,但难掩跃跃欲试之意。未料想,这一计划刚一出笼,还没来得及吸引全球峰会的注意,就被西方主流批得一塌糊涂。

此计划被认为有沿袭奥运会造假的嫌疑。一些国际中国经济专家认为,此计划中有近 2/3是“老开支新包装”,其中包括了许多原来已经确定的项目,如地震灾区重建工程、公路、铁路、机场的修建工程、出口退税、农业拨款等。实际新增开支项目的规模仅有1.5万亿元人民币,约2,200亿美元。

此外,这也是中共一出大手笔的国际政治秀。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史箭道直截了当地指出,这根本是北京当局在耍公关手段。此次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一直在讨论中国在此次危机中的角色问题。这更使中共当局陷入自娱自乐的 “大国崛起”不能自拔,昏昏然地认为在美国等西方国家遭金融危机时,有执国际金融牛耳的机会。但中共高层既拿不出钱,又不愿放下臭架子,左支右绌,只能打肿脸充胖子,搞出“救中国就是救世界”的荒唐说法,用所谓4万亿的计划蒙混过关,欺骗国际社会。

中共的4万亿计划能否拉动内需?西方经济学中是有用公共工程拉动内需、刺激经济的理论,而且4万亿也不是一个小数字。美国今年首次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的1,650亿美元加上金融纾困计划的7,000亿美元只占美国GDP的5%。而中国经济不到美国一半,4万亿却占了GDP 的16%。说这么庞大的数字完全不能拉动内需是不现实的,但在目前腐败的政治体制和扭曲的经济结构下,拉动内需的作用极其有限。

首先,中共 “救市”计划重蹈了政府投资基本建设的覆辄,对GDP增长有作用,但跟老百姓的收入没有实质的关联,对扩大民众消费基本不起作用。据英国金融时报分析,4万亿中至少一半将花在今后两年的基本建设项目上。铁道部曾宣布,2006至2011年间将斥资2万亿修筑铁路;运输部也宣布,3年内将斥资5万亿修筑公路和机场。据美国美林公司分析,中共的计划包括上述的若干建设。长期的实践证明,这种投资型建设的增长能体现出GDP增长,但不能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也不能转化为民众消费增长,对大量民营中小企业的倒闭基本起不到拯救作用,对大量农民工失业解救有限。

其次,中共“救市”计划倒是给中共官员们创造了空前的升官发财机会,惠及的主要是层层贪官。中共官员连赈灾款都敢贪,更不用说有了冠冕堂皇的理由。基本建设从立项、银行信贷、开工、到完工每个环节都操控在地方政府手中,都成了中共贪官发财的机会。中共每一个大项目,真正用于民工工资、原材料、设计等往往不足总工程价的40%,其余60%的钱都落进了层层贪官和承包商的腰包。难怪老百姓说,党的老爷们盼“救市”盼得眼睛都绿了。中共达官贵人捞到足够多的银子后,虽能买宝马、喝XO,或者逃到美国去“扩大内需”,但这种奢侈消费与资金外逃只能将中国经济越拉越“虚”,与拉动内需是逆向而行的。同时,由于中共地方干部考核的唯一标准是GDP,所以所有中共官员都非常欢迎“救市”计划。

再其次,既使有“救市”款项到了老百姓手里,在社会保障系统不健全情况下,老百姓有钱也不敢消费。现在看病、孩子读书、孩子长大结婚、买房子等,哪样离的开存钱。中国人的高储蓄率实际上是防止万一的保命措施,否则生大病就算一辈子给医院打工了。孩子读书学费动辄几万,买房子就更不用说了。平时不存钱,在企业大量倒闭而失业时,喝西北风吗?在这样情况下内需怎么可能拉得动呢?所以,中共要“救市”,老百姓“笑”了。

最后,中共体制下的“救市”反而是雪上加霜,越救越坏。在中共官员腐败成风状况下,通过银行放款进行无效益的投资等于“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反增银行坏帐。更严重的反效果是,由于中央和地方财政都拿不出钱来“救市”,在财政赤字持续恶化时,加印钞票通货膨胀成了必然之路。而通货膨胀引起的物价上涨将打压老百姓的消费欲望,使内需不升反降。

现在全球对中国参与救市给予极大的期待。从西方的价值观看,似乎4万亿确实能拉动内需,从而稳住和拓宽中国市场。但在中共统治的畸形结构下,“救市”已成了连环危机的巨大陷阱。

中共面临的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救市”问题,也不是投资营商环境恶化的经济问题,更不是对全球危机作贡献的问题,而是处理全面的政治和社会危机的问题。中共如果不推出“新政策”,明年成长率恐降至5~6%,进入社会动荡高危期是无法幸免的。因此“保8”成为党的生命线。在这种情况下,中共非常清楚,虽然中国无内需可拉,但它的“救市”就是救党,尽管垂死的党谁也救不了。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1/13/4909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闻(多图)
1.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闻(多图) (54,067次)

小胡门儿清!宋祖英辩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图)
2. 小胡门儿清!宋祖英辩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图) (49,871次)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3.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49,150次)

4. 惊天内幕!杨佳案 杀警命令来自高层 (48,446次)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5.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44,218次)

6. 我颠覆你!外星人使招儿治这些政府(视频) (43,491次)

中共给这三个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图)
7. 中共给这三个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图) (43,436次)

一张展示胡锦涛目前状况的图片(图)
8. 一张展示胡锦涛目前状况的图片(图) (43,244次)

汪东兴神秘一笑──老毛尽裸(图)
9. 汪东兴神秘一笑──老毛尽裸(图) (41,658次)

难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图)
10. 难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会(图) (41,212次)

这枝冲锋枪实在奇怪的离谱儿(图)
11. 这枝冲锋枪实在奇怪的离谱儿(图) (41,040次)

12. 高层激战 危险向习近平走来 (40,387次)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13. 遵父训!薄熙来松开江大腿 紧搂老毛腰(图) (37,478次)

14. 高层酝酿让周永康下台 (35,966次)

15. 中共戳自己一刀!婊子陈任全国妇联主席 (35,035次)

各地干部最近都在忙这个事(图)
16. 各地干部最近都在忙这个事(图) (34,973次)

商务部出麻烦!薄熙来只能躲过初一(图)
17. 商务部出麻烦!薄熙来只能躲过初一(图) (34,580次)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18. 麻烦大了,难怪江泽民说夜长梦多(图) (34,298次)

美国总统出炉  中共掉下深渊(图)
19. 美国总统出炉 中共掉下深渊(图) (33,798次)

中共为何让赵本山顺顺当当儿移民加拿大(多图)
20. 中共为何让赵本山顺顺当当儿移民加拿大(多图) (33,508次)

干么去了?周永康在澳洲头发凌乱(图)
21. 干么去了?周永康在澳洲头发凌乱(图) (33,113次)

22. 中共沈阳马三家教养院淫乱成风(图) (31,999次)

23. 不是拿嘴说说的,一桩奇事 (31,467次)

不可不知这段历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丢国人脸(多图)
24. 不可不知这段历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丢国人脸(多图) (30,941次)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25.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30,375次)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26. 让老江自己说!若按这规矩…(图) (30,362次)

27. 温州市委对杨湘洪的最新处理办法 (29,676次)

没头没尾,这篇新闻暗藏秘密(图)
28. 没头没尾,这篇新闻暗藏秘密(图) (29,643次)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29. 中共高官猥亵女童“理直气壮” 激起中国怒涛(图/视频) (29,304次)

还我孩子!──中国江苏上万民众大暴动(图)
30. 还我孩子!──中国江苏上万民众大暴动(图) (29,264次)

两大事件!中共活腻味了(图)
31. 两大事件!中共活腻味了(图) (29,255次)

?!这种图片怎么可以摆在新华网(图)
32. ?!这种图片怎么可以摆在新华网(图) (29,160次)

33. 柬埔寨这新法律让老江冷嗖嗖 (28,940次)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34. 让人心跳!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图) (28,625次)

35. 哈!这位千万乐透得主不会早亡的秘密 (28,5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