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荒唐可笑!中共環球時報及打手大叫「隱私權」(圖)
 
夏小強
 
【人民報消息】艾未未日前在推特上公佈了《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報紙主筆王文、作家司馬南和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的手機號碼,引發網友狂打電話和發短訊,聲援艾未未。艾未未同時還公佈了司馬南的家庭住址。

這四人的手機號碼被公佈兩天後,《環球時報》連發三篇針對艾未未的文章。其中一篇題爲《莫讓粗暴對立主導中國互聯網》的文章寫道,艾未未的行爲是「因政治分歧而採取反道德行爲的又一突出例子」,並稱艾未未侵犯了他們的隱私權。

那麼,艾未未公佈電話號碼的行爲,是否真的侵犯了公民的隱私權了嗎?

隱私權在聯合國頒佈的《世界人權宣言》中的第十二條中明確定義:「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和通信不得任意干涉,任何人的榮譽和名譽不得被加以攻擊。 人人有權享受法律保護,以免受這種干涉或攻擊。」

現代社會最重要的特徵之一,就是區分了公共領域和個人隱私,並通過立法將個人隱私置於保護之中。中國法律規定,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對其個人的、與公共利益無關的個人信息、私人活動和私有領域進行支配的一種人格權。

然而,越來越多的人認爲,公衆人物是沒有隱私的,成爲公衆人物的代價就是犧牲隱私,其補償就是因爲名聲而獲取的利益。

艾未未公佈的四個人的電話號碼,就像《環球時報》文章中說的「他們和艾未未沒有私仇」,那麼,艾未未爲什麼要公佈他們的電話號碼呢?

艾未未這樣說:「在我被拘留期間,《環球時報》不遺餘力地抹黑,而且他們抹黑的節奏和公安審訊他的節奏是一樣的。可見他們是和公安聯手在做這件事。通過我這麼一做,讓大家真正看到權利是不是平衡的。 我的名字都不能在新浪上出現,所有的報紙都不能出現。他們利用公共平臺罵我,他們並不是個人行爲,他們作爲傳媒,以及專家教授,在公共平臺上罵我,而我在中國是沒有還擊機會的,公佈電話有什麼關係,在國外電話都是被公佈的,你看黃頁上不都是電話麼,連這個他都害怕的話,我現在把我自己的電話也都公佈了,對這些人,他們什麼事情都敢做的,不但是電話,他們遲早是要被審判的。」

胡錫進、司馬南等人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還不僅僅是公衆人物,他們更多所表現出來的是政治打手的身份,他們可以利用黨的所有喉舌媒體和社會公器發表言論,無所顧忌地對艾未未做任何政治上所需要的評判及抹黑。

在私人領域,法律應該盡力保護個體公民的名譽權和隱私權。而在公共領域,法律首先應該保護的,是公民的言論自由。作爲一個公民,艾未未被當局剝奪了任何一個在公共平臺發聲的機會。

因此,艾未未公佈電話號碼的行爲是一種私力救濟。在公法系統相對完善的社會中,這樣的私力救濟既不合法也沒有必要。當公法不舉的時候,私力救濟就獲得了正當性。

如果細究中國現行法律,人們可以發現,公民隱私權被侵害的不是司馬南等人,而是艾未未。中國憲法第三十八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在胡錫進主編的《環球時報》的多篇社論文章以及司馬南多次的公開演訪談,都是在對艾未未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他們明顯地侵犯了艾未未的隱私權。

中國和隱私權相關的法律還有,中國憲法第四十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祕密受法律的保護。除因國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機關或者檢察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序對通信進行檢查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祕密。但是,人們遺憾地發現,在勞教所和監獄等地方,被關押人員的通信大都要被拆閱檢查。

司馬南的電話號碼和家庭住址被公佈後,感到憤怒,認爲自己隱私權被侵害。隱私權是現代西方民主社會制度和法律的詞語、概念和產物,而西方自由民主社會制度正是司馬南深惡痛絕的,「隱私權」是他所極力推崇的「太陽最紅年代」文革時代所禁忌的,所以,司馬南的手機被網友打爆,無需憤怒,他也只有去天安門廣場那個紀念館中躺着的「毛主席」去喊冤了。

當公衆的舞臺只爲胡錫進司馬南這樣的人開放,當社會的話語權被《環球時報》這樣的媒體佔據,談什麼「隱私權」被侵犯,實在是荒唐和可笑的事情。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24/5566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1.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204,841次)

2. 「祖國需要你」──網上瘋傳央視女主播微博 (197,447次)

美國學生最牛!悍馬被校車撞成薩其瑪(多圖)
3. 美國學生最牛!悍馬被校車撞成薩其瑪(多圖) (169,082次)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4.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5.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164,075次)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6.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8,383次)

半笑話:李長春最近有點犯暈(圖)
7. 半笑話:李長春最近有點犯暈(圖) (126,887次)

一虎八奶圖!周永康說艾未未暗諷老江(圖)
8. 一虎八奶圖!周永康說艾未未暗諷老江(圖) (89,292次)

2012前的一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錯的(多圖)
9. 2012前的一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錯的(多圖) (78,484次)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10.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65,891次)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11.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65,467次)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12.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60,884次)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13.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58,769次)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14.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58,002次)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15.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56,572次)

16. 老江家又死一口兒(圖) (49,928次)

老江蹦達歸蹦達,兒子照樣下臺(多圖)
17. 老江蹦達歸蹦達,兒子照樣下臺(多圖) (49,642次)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18.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49,200次)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19.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47,901次)

倒霉蛋兒和幸運兒的離奇故事(多圖)
20. 倒霉蛋兒和幸運兒的離奇故事(多圖) (46,880次)

薄熙來在重慶上演兩出鬼戲(多圖)
21. 薄熙來在重慶上演兩出鬼戲(多圖) (44,998次)

「臨時工」小調!汪洋給薄三兒一榔頭(多圖)
22. 「臨時工」小調!汪洋給薄三兒一榔頭(多圖) (42,549次)

是有人玩壞還是薄熙來腦子壞了(多圖)
23. 是有人玩壞還是薄熙來腦子壞了(多圖) (40,311次)

江獻唱情歌的菲律賓前女總統被捕(多圖)
24. 江獻唱情歌的菲律賓前女總統被捕(多圖) (39,846次)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25.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39,404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26.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37,297次)

27. 110年前 一位華工在美國贏得驕傲 (36,994次)

?神八返回艙抵京爲啥要做個罩兒(多圖)
28. ?神八返回艙抵京爲啥要做個罩兒(多圖) (36,971次)

29. 外祖父親眼看到「南天門」開 (35,636次)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30.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35,283次)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1.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5,079次)

政府癱瘓了!孔子獎捅出驚天大洞(圖)
32. 政府癱瘓了!孔子獎捅出驚天大洞(圖) (33,441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3.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948次)

大戲將更加精彩──《九評共產黨》發表七週年(圖)
34. 大戲將更加精彩──《九評共產黨》發表七週年(圖) (32,283次)

羅浩比楊武窩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國」(多圖)
35. 羅浩比楊武窩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國」(多圖) (31,77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