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习近平突然变“爱美” 图的啥?
 
吴国光
 
【人民报消息】此前很长时间里,人们并不看好习近平会藉2023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高峰会议之机到访美国,但现在这场旅行已经板上钉钉,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见本周内即将在旧金山登场。

这距离习近平2017年4月的上一次美国之旅,已经过了六年有半。六年多来,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世界局势动荡不安;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夺去了超过两千万人的生命;战争炮火从欧亚腹地烧到中东,人类再次回到暴力时代。那么,习近平的这次美国之行,是否意味著这种紧张将得到根本缓和,因而也有助于世界局势的稳定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首先要看习近平这次为什么会访问美国。

大权在握却面临内外交困的习近平

说习近平内外交困,很多人可能不同意。就内政而言,习近平在一年前的中共二十大上达到了权力的新顶峰,随后在今年春天正式开始了其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的第三个任期,就其对于权力的掌控而言可谓创新了中国过去将近半个世纪的政治纪录。在经济上,中国虽然遭到新冠疫情的重创,尤其是在习近平的经济政策影响下增长前景持续低迷,但在2021年就经济总量而言仍然达到了新的高峰,以约17.7万亿美元的体量占到美国经济体量的75.3%──这也是中国经济体量与美国经济体量相比占比最高的历史时刻。就外交而言,北京刚刚在上个月举办了「一带一路」高峰会议,而「一带一路」这个由习近平发起、被西方媒体称为「雄心勃勃的项目」,涵盖153个国家,占全世界国家总数的四分之三。

然而,事情还有另一一面。尽管外界无法准确衡量一个专制国家领袖的民意基础,但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在中国人民中不受欢迎的程度越来越高。一年前的「白纸抗议」,上个月前总理李克强猝然去世所引发的悼念活动,甚至上海民众在今年万圣节之际的化妆表演,都被普遍看作是民间对习近平高度不满的表现。就算是在权力层,本来被认为是习近平亲信的新任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上任半年左右即被仓促清洗,显示了习近平大权在握背后的暗流涌动。

更重要的挑战来自经济领域。三年新冠疫情危机虽然打击了中国经济,却也很大程度上掩盖了中国经济成长急速下滑的制度性、政策性原因。疫情结束后,当局预期的经济反弹没有出现,而是持续低迷。投资、外贸和消费这拉动中国经济成长的「三驾马车」,都呈现出疲软无力的状态。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占美国经济总量的比重,三十年来第一次出现下滑,从2021年的75.3%降到70.3%。今年,在美国经济持续繁荣、中国经济则欲振乏力的对比下,这个比重很可能还会进一步下滑。

至于对外关系,就拿「一带一路」高峰会本身来说,2017年首届峰会上有29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2019年的第二届增加到36位,而今年的第三届则降到22位,其中来自欧洲国家的更从2017年的占总数三分之一大幅降为今年仅有俄罗斯总统普丁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捧场。

中国对外关系的全面恶化特别表现在外资对于进入中国的兴趣锐减。篇幅所限,无法列举一系列数字。中国经济总量占美国经济总量的比重一年下滑五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本身,应该足以打击习近平的信心与野心了。事实上,自从俄乌战争进入胶著状态以来,习近平绝口不再讲什么「东升西降」,显示他先前的国际战略判断是根本错误的。至于习近平口中的所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似乎正在朝著与他的梦想恰恰相反的方向呈现出来。

习「忽然爱美」,都是为了救经济

习近平就是在上述背景下终于决定进行这次美国之行的。今年以来,为了拉抬经济,习近平领导层再三发出讯号,试图寻回并企稳民营经济和外国资本的信心。但是,无奈习政权在这方面的政治信用接近破产,加上在国家安全名义下所采取的种种举措继续阻碍外国资本和民营经济的发展,这些信号都效果了。现在,习近平亲自出马到访美国,目的很明确,就是借助美国来拉抬经济发展,缓和与西方关系,并缓解内部不满。为此,习政权已经不惜自打耳光,前段时间就开始严格控制中国内部的反美舆论了。

当然,美国有美国的需要,特别是在明年即将举行总统大选的背景下。美国会不会为了这些需要而放弃近年来的对华基本战略,转而接受一个前倨后恭、言而无信的习近平?那应该就不是习近平一厢情愿所能左右的了。也许会有人相信习近平「忽然爱美」的那些言辞,但这样的人、这样的言辞要能赢得舆论与民心,恐怕还是很困难的。要习近平根本调整他自己十年来赖以集中权力、赖以打破任期限制、赖以「自信」为「世界领袖」、并赖以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那一套治国路线和内外政策,恐怕是更困难的。

如果习近平不会做这样的调整,那么,习近平的这次美国之行就不过是一种权宜之计;那么,中国经济一旦复苏,也就很容易想像出习政权再次显示出几个「自信」的那种状态了。至于根植于中共政治体制的对内暴力镇压、对外扩散全球疫情等所作所为,也就仍会一以贯之了。因此,期望习近平的这次美国之行能够根本缓和两国关系,甚至有助于稳定世界局势,说得好听是缘木求鱼,说得不好听是拜魔赐福。△

(美国之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3/7865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2.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4.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113,112次)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5.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111,187次)

6.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7.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8.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9.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10.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11.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98,229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12.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13.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14.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5.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16.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17.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18. 历史罕见!李尚福和秦刚双双被免职 成为最短命部长 (84,275次)

19.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20.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21.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83,547次)

22.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3.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24.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25.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6. 罢免国防部长是习近平动荡新趋势的开始 (81,499次)

27.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8.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9.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30. 撑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这些国家更失望(图) (81,052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31.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32.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33.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34.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35.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