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聽聽武功高手怎麼說
 
玉清心
 
【人民報消息】不久前,少林武僧輸給美國警察的那場擂臺賽在網上引起了巨大的反響。不少跟帖認爲,少林武僧讓中國功夫在世界面前丟人現眼,真是大丟國人臉面。這也難怪中國人震怒,因爲中國功夫早已成了中國的代名詞,可誰也沒想到這份國粹居然讓少林和尚在幾分鐘之內就給糟蹋了。這心裏能不添堵?

多年前,爲強身健體,我學過打太極拳。別看拳打得馬馬虎虎,但卻有緣見識了一些武林高手的絕技。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真是難以相信金庸武俠小說中的某些功夫確非杜撰。這些高手們基本藏於民間,平時根本不顯山不露水。就像有網友說的那樣,「沒準哪兒天你碰個撿破爛的老頭就是個武功高手!」

爲了聽聽武林高手們對於那場比賽的看法,我撥通了國內一位拳師的電話。趕巧他接的電話,他告訴我,平時他們一家人基本不在家,因爲在遠郊租了塊地,所以通常住在那邊。

當我問他是否知道少林和尚擂臺打輸了的消息時,他說不知道,因爲他一般不看電視,就是爲了眼不見心不煩。說到少林寺,他根本沒興趣,並說「那兒的和尚輸了,很正常。少林寺從掌門人到下面,就沒有真東西了。靠招牌吹牛,加上地方保護主義,都是爲了錢在商業運作。」「『少林功夫』已經沒有中國功夫的魂了,能好使嗎?要是連洋人的拳擊都抵擋不了,那就更什麼都不剩了。」「少林寺裏盡是花和尚、酒肉和尚,能出什麼好武僧?」

當我問及爲何身上沒有真功夫,就敢出去打擂臺時,拳師笑了,解釋說:「現在不是藝高人膽大,是無知者無畏,不知深淺啊!他們不知道天外有天。」他進一步告訴我,真正的中國武功不是用來進行娛樂表演和譁衆取寵的。「學拳擊比賽,掙出場費?這是絕對背離武德的事,是破了武林的行規了。」而且練武人之間是不比高低的,不去計較誰的武功好,誰的不好。真正練武術的人是不會做壞事情的。

退一步說,即便「打人」,也不能胡打,還得根據自己的體能、智慧,巧打、快打,用的是四兩撥千斤的巧勁、寸勁。拳師說他那身爲一太極拳門派宗師的爺爺在世時,九十多歲了,爲讓他「聽勁」,站着刷牙的時候,只拿胳膊肘輕輕碰了他一下,他就從院子的一頭,踉踉蹌蹌地倒退到大門口都沒收住腳。他說這才是有制約力的「真勁」。

此外,練武還要講武德。「什麼是武德呢?就是你不能打別人的要害,如眼睛、太陽穴等,也不能把別人踢倒在地。」他表示,有些功夫可以直接打死人,因此這種功夫不是隨便傳的,如果沒有武德,是根本不能夠練的。

他感嘆道,中國雖說是武術發源地,功夫之大國,但現在也就是講講故事了,不少有本事的人都走了,而國內留下的真正身懷絕技的人也絲毫不露,因爲有規矩管着呢。

我和他開玩笑,「像拉斯維加斯擂臺上的美國警察,你打得過嗎?」他也笑了,說,你把後面的「嗎」字給我去掉吧!當我最後問他經濟情況如何時,他說沒什麼大問題。「一個人這輩子能有多少錢掙,能花多少,這有定數,瞎想也沒用,你就這麼大的福份。想多了,該招禍了,不義之財能把你砸進醫院裏去。」

看來,他不僅是位真正的拳師,也是個深知天理命數之人。而這樣的拳師才是中華武術屹立於世界的根本所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9/5378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專家對2012已經不再闢謠了(視頻) (166,303次)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2.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142,012次)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3.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141,957次)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4.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108,973次)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5.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104,599次)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6.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97,195次)

7. 順口溜:中國特色 (96,023次)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8.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91,820次)

9. 小笑話:薄家非常話題 (91,344次)

10. 小笑話:李長春進政治局常委會的祕訣 (87,072次)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11.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86,053次)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12.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85,853次)

大逃港:我死後 連骨灰都不要吹回大陸去(組圖)
13. 大逃港:我死後 連骨灰都不要吹回大陸去(組圖) (83,575次)

14. 絕頂詼諧小段子: 廣州危險了 (77,021次)

15. 美日軍演 大陸網上一帖激起千層浪 (75,357次)

16. 太震撼了!一個比維基解密更讓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17.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72,213次)

曾慶紅想跑!(多圖)
18. 曾慶紅想跑!(多圖) (66,012次)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19.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64,874次)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20.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63,247次)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21.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55,150次)

「黃禍」的預言越來越靠譜(多圖)
22. 「黃禍」的預言越來越靠譜(多圖) (54,830次)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23.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54,792次)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24.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52,287次)

誰能回答我這兩大疑問(多圖)
25. 誰能回答我這兩大疑問(多圖) (49,253次)

26. 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標 (48,979次)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27.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48,617次)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28.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46,344次)

恐怖!神探李昌鈺被薄熙來忽悠暈了(多圖)
29. 恐怖!神探李昌鈺被薄熙來忽悠暈了(多圖) (44,230次)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30.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44,114次)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31.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43,396次)

李長春,你也能提供這種解密圖麼(圖)
32. 李長春,你也能提供這種解密圖麼(圖) (42,118次)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33.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41,680次)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34.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41,241次)

35. 中共最慘 馬克思的兒孫都是騾子 (39,41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