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普京以「孔子和平獎」爲鏡的結果
 
何清漣
 
【人民報消息】世上最尷尬的事情莫過於一方鄭重其事的送出獎項,以爲是給予人家榮譽;另一方卻視之爲不光彩,以沉默表示不屑。這樣的事情正好剛發生一樁,那就是中共國際和平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和平中心」)於今年11月將第二屆「孔子和平獎」頒給俄羅斯總理普京,而普京本人及俄羅斯官方均沉默以對。

更讓「和平中心」難堪的是,普京任領袖的俄羅斯執政黨在其官方網站上,竟援引俄羅斯著名記者多連科的評論說,這個獎一錢不值,越來越多的一些不知名的小獎項「死皮賴臉」地想盡辦法黏上普京。

「和平中心」將此獎頒給普京的理由是:普京在2000-2008年任俄羅斯總統期間,極大提升了俄羅斯的軍力和政治地位,並打擊了車臣反政府武裝,而且在2011年年初反對北約提出的對利比亞進行空襲的建議──順便說明一下,所有這些理由正好符合中共政權多年來的主張。

以「和平中心」的立場觀之,普京不喜歡這個獎真是毫無道理。自從普京當政之後,俄羅斯就開始出現了迴歸蘇聯時期的傾向,美國歐洲等西方民主國家對普京這位「新沙皇」的政治傾向普遍持批評態度之時,只有中共在輿論上給予普京極大的支持。

這種支持首先表現爲熱情擁抱對方,以期互相取暖。2006年是中俄關系到達頂峯的一年,俄羅斯當局爲中共當局舉辦「中國年」,中共當局爲俄羅斯當局舉辦「俄羅斯年」,熱鬧之極。這一年,普京訪問中國大陸。中共不僅給予了極高的官方禮遇,民間對普京的熱情擁抱也超過了訪問中國大陸的作何一位國家元首。美國總統訪問中國大陸時,官方還會在北大、清華的相關活動中安排一些「愛國」青年學生給予質疑與詰問,普京可沒這些煩惱事,所到之處鮮花盛開。各網站爲普京舉辦了各種充滿溢美之辭的專題介紹,普京的KGB經歷在中國大陸成爲增加其神祕魅力的法寶,而不是污點。甚至有網站專門刊登了女網民選出普京是「當今世界上最有魅力的男人」之消息,不少女網民熱情呼喊着「普京,我愛你」,將網站當作吟唱愛情詩篇的月下情人之窗──當然,我無法分清其中是否夾雜着五毛的傑作。一個在政治公共空間習慣假大空扮道貌岸然的國度,一個充滿了「愛國」憤青的國度,能允許本國女子民將對異國領袖普京的熱愛演繹到如此狂熱的地步,也真是難得見到的寬大爲懷。

至於普京的政治傾向,與北京的相似之處也真是太多了。比如二者都堅決反對「顏色革命」。本世紀零年代中期在前共產國家出現的「顏色革命」,如吉爾吉斯坦的「黃色革命」、格魯吉亞的「玫瑰革命」、烏克蘭的「橙色革命」,全世界民主國家都爲之叫好,只有普京與中共同氣相應,一致表達了對「顏色革命」的深惡痛絕,並且都認爲這些革命後面「徘徊着美國的幽靈」。普京當時防堵「顏色革命」的各種舉措,除了普京自己控制的媒體爲之叫好之外,全世界大概只有中共新華社等官方媒體給予極高評價了。新華社旗下《半月談》記者盛世良寫的「普京連出三招,全面封殺顏色革命」,至今讓人都能感受到作者筆端流淌出來的佩服之情。

普京喜歡控制輿論,路子與中共相似,但與中共相比還差了不少成色。俄羅斯在1991年通過了《俄羅斯聯邦大衆傳媒法》,對俄羅斯大衆傳媒及新聞記者的權利和義務定下較爲嚴格的規制,此後俄羅斯形成了一些非政府控制的媒體集團。在普京擔任總統期間,認爲媒體寡頭動搖國本,對一些跨聯邦區的報紙和私人控制的電視臺實施打擊,開啓了媒體國家化進程,此後的俄羅斯國家控制的媒體不許批評國家領導人。2007年3月中旬普京下令成立的監督局,主管傳媒、信息和通訊技術、文化遺產保護、版權和其他所有權、無線電管理機構活動等方面法律法規的調整、檢查和監督。有了新的監督局,政府更容易追查並向獨立媒體施壓。

普京是前蘇聯克格勃少校,對祕密警察治國一直有偏好。自從普京當政之後,俄羅斯與東歐那些走上民主化道路的昔日「社會主義兄弟國」日行日遠,波蘭、捷克等國早就開始清除共產主義污垢,對共產主義時期的各種罪惡、尤其是祕密警察的罪行實施清算。但俄羅斯卻沒有類似行動──中國大陸至今爲止未對毛時代的種種罪惡進行清算,祕密警察已經滲透到中國人的日常生活當中。

普京比較喜歡按照自己意願修改憲法,他通過與梅德韋傑夫的政治默契修改憲 法,一是延長總統任期,二是改變總統選舉方法,造成了俄羅斯政壇最高層的「二人轉」現象,等於沒有終身制名義的權力終身制──普京喜愛的修改憲法、權力由一黨壟斷等政治方式,也素爲中共所喜,還宣稱打算堅持一百年。

俄羅斯人也了解這些相似性,因此俄羅斯一些人權活動人士對此獎的評說是: 「中國人記錄惡劣,普京也同樣不尊重人權,中國把類似的獎項頒發給普京這種人,普京當之無愧。」

想來想去,普京實在沒有理由不喜歡「和平中心」頒給他的這個「孔子和平獎「。如果硬要找出他不喜歡的理由,就是他所生活並統治的俄羅斯號稱「雙頭鷹」,喜歡一隻頭朝向東方(即崇拜專制)、另一隻頭朝向西方(從彼得大帝時期開始學會的後天工夫)。因爲東方特色,普京才有如此政治「稟賦」;因爲曾努力學習西方,普京總算還知道專制爲西方世界所不齒,他有羞恥感,懂得「物以類聚,人以羣分」,因此從「孔子和平獎」這面鏡子中照見了自己的醜陋,這應該是他對獲獎沉默以對的主要原因。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25/5566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1.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204,841次)

2. 「祖國需要你」──網上瘋傳央視女主播微博 (197,447次)

美國學生最牛!悍馬被校車撞成薩其瑪(多圖)
3. 美國學生最牛!悍馬被校車撞成薩其瑪(多圖) (169,082次)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4.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5.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164,075次)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6.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8,383次)

半笑話:李長春最近有點犯暈(圖)
7. 半笑話:李長春最近有點犯暈(圖) (126,887次)

一虎八奶圖!周永康說艾未未暗諷老江(圖)
8. 一虎八奶圖!周永康說艾未未暗諷老江(圖) (89,292次)

2012前的一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錯的(多圖)
9. 2012前的一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錯的(多圖) (78,484次)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10.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65,891次)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11.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65,467次)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12.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58,769次)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13.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58,002次)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14.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56,572次)

15. 老江家又死一口兒(圖) (49,928次)

老江蹦達歸蹦達,兒子照樣下臺(多圖)
16. 老江蹦達歸蹦達,兒子照樣下臺(多圖) (49,642次)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17.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49,200次)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18.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47,901次)

倒霉蛋兒和幸運兒的離奇故事(多圖)
19. 倒霉蛋兒和幸運兒的離奇故事(多圖) (46,880次)

薄熙來在重慶上演兩出鬼戲(多圖)
20. 薄熙來在重慶上演兩出鬼戲(多圖) (44,998次)

「臨時工」小調!汪洋給薄三兒一榔頭(多圖)
21. 「臨時工」小調!汪洋給薄三兒一榔頭(多圖) (42,549次)

是有人玩壞還是薄熙來腦子壞了(多圖)
22. 是有人玩壞還是薄熙來腦子壞了(多圖) (40,311次)

江獻唱情歌的菲律賓前女總統被捕(多圖)
23. 江獻唱情歌的菲律賓前女總統被捕(多圖) (39,846次)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24.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39,404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25.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37,297次)

26. 110年前 一位華工在美國贏得驕傲 (36,994次)

?神八返回艙抵京爲啥要做個罩兒(多圖)
27. ?神八返回艙抵京爲啥要做個罩兒(多圖) (36,971次)

28. 外祖父親眼看到「南天門」開 (35,636次)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29.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35,283次)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0.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5,079次)

政府癱瘓了!孔子獎捅出驚天大洞(圖)
31. 政府癱瘓了!孔子獎捅出驚天大洞(圖) (33,441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948次)

大戲將更加精彩──《九評共產黨》發表七週年(圖)
33. 大戲將更加精彩──《九評共產黨》發表七週年(圖) (32,283次)

羅浩比楊武窩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國」(多圖)
34. 羅浩比楊武窩囊!宋祖英至今「魅力中國」(多圖) (31,772次)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35.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29,84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