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军事无禁区: 积极性「豪猪战略」— 台湾应有的防卫设想
 
亓乐义
 
【人民报消息】再过几天就要告别2023,迎向2024年。俄乌战争似乎还看不到尽头,以巴冲突可能持续一段时间。明年1月13日,台湾举行总统大选,两岸关系将受选举结果影响,但最终取决于美中大国博弈的进程,期间美国的动向更为重要,特别是军事领域。

威胁和保证

美国3位知名学者: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印太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康奈尔大学教授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柯庆生(Thomas Christensen),11月30日在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期刊发表一篇名为〈台湾与威慑的真正来源:为什么美国必须保证,而不仅仅是威胁中国?〉的评论文章。意思是,威胁和保证是威慑的两个基本要件。触犯者,保证受罚。

文章强调,威慑不仅仅是武器和战略筹划,它还需要提出保证来阻止潜在对手。威胁和保证都必须可信,才能发挥威慑效果。比如,台北保证不寻求正式独立,北京就提出不会使用武力的保证;美国则需要保证不会恢复与台湾的外交和军事联盟关系,同时增强美国和台湾的威慑力,做出有条件和可信的军事回应作为威胁,遏止中国侥幸。威胁和保证双管齐下,将有助于防止战争发生。

文章指出,许多人可能会说,保证会发出软弱、绥靖或屈服的信号,招致中国的侵略。结果恰恰相反,保证将有助于加强威慑战略,包括加强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存在并强化台湾的防务。正因为需要采取强硬措施,华盛顿和台北必须同时采取富有成效的外交措施,向中国政府保证如果放弃使用武力将不会受到惩罚。

相信这篇文章会引起美、中、台三方的注意。然而,提出保证往往使自己陷入被动,只有足够强大的威慑力,才能使触犯者真正受到惩罚。眼下美国和台湾的威慑力还有很大的补强空间。

防御性豪猪战略

文章开头指出,中国军力不断增长并对台湾日益咄咄逼人的态势,使台湾海峡的威慑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美国有责任支持台湾发展防御性「豪猪战略」 (porcupine strategy)。华盛顿可以帮助台湾军方储备和训练海岸防御与防空武器,组建强大的民防力量,建立粮食和燃料等关键物资的战略储备,以威慑并在必要时击败对台湾的入侵或封锁。中国不断扩大的导弹规模,对美国的地区基地,甚至航空母舰都构成威胁,美国军方也应通过在该地区建立更强大、更灵活、地缘上更分散的军事存在,为应对中国的导弹威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豪猪是一种啮齿动物,体型小,身体长满大小不一的尖刺,用来保护自己免受体型更大掠食动物的攻击。豪猪战略的逻辑是:只要灰熊想,它随时可以吃掉豪猪,但害怕被豪猪刺伤而不值一试。有些人把这种情境形容为中国和台湾,美国的作用是使豪猪的尖刺更加锋利。

2021年10月,台湾总统蔡英文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被问到如何推动军事现代化和发展不对称战力,是否如一些资料所说发展「豪猪战略」?蔡英文简单回答一句:「大致是这样的概念。」

台湾正式的国防文件如《国防报告书》,没有「豪猪战略」的用语,而是强调「以小搏大」,「建构完整的」不对称战力,「以创新与不对称的思维推动建军备战。」豪猪战略是外界通俗的说法,便于大众了解,无法完全表达台湾的军事战略和作战构想。

尤其,这一、二年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在规模和强度上更甚以往,逐步压缩台湾兵力的运用空间与作战纵深,台湾的国防为此做出相应的调整,已经超出外界最初建议台湾实施「豪猪战略」的范畴。

强固与备援

一般认为,「豪猪战略」最早由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莫瑞(William Murray)提出。他在2008年《美国海军战争学院评论》学术期刊发表一份名为〈重新审视台湾防卫战略〉的研究报告,建议台湾发展「豪猪战略」,应对中国的入侵。据称,这篇研究报告被翻译成中文,台湾国防相关部门奉命研究,因为军方有不同意见而束之高阁。

莫瑞的报告有3项重点:第一、中国已经拥有或很快拥有在自己选择的时间对台发动攻击,摧毁台湾的海空军力。台湾几乎无法阻止中国数百枚甚至数千枚精确制导弹药的轰炸。这从根本上改变台湾的防务需求,而台湾向美国采购柴电潜舰、P-3反潜机和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并不明智,因为它们很容易被摧毁。

第二、台湾能否长期抵抗中国攻击很让人怀疑。美国的仓促军事干预将是台湾唯一的希望,但会面临战略误判与核升级的风险。

第三、在此情况下,台湾的攻击显然无济于事,而应采防御性的「豪猪战略」,强固民用和军事基础设施和系统并建立备援。关键基础设施包括食品和水的分配系统、医疗服务、战时指挥和控制、警报雷达或国防信息网络等。军事关键目标应保持机动、海军经常转移舰艇泊位,空军加固机库,以及未来的武器采购强调机动性和隐蔽性。

莫瑞认为,中国的短程弹道导弹精确度很高,但其破坏力和数量均非无限。只要台湾人民保持韧性,将削弱中国先期攻击的信心,也降低美国被拖入与中国冲突的风险。重要的是,豪猪策略把台湾的防卫责任转到自己身上,使美国在两岸战争中的干预成为最后手段,而不是第一反应。许多观察家认为,台湾过分依赖于美国的安全保证,而没有为自己的防务提供足够的保障。

在击退入侵方面,莫瑞在报告中指出,台湾若采购几项廉价而有效的防卫性武器,将可发挥一定的制敌作用。首先是机动性岸基巡航导弹(CDCMs),如卡车装载的鱼叉导弹,能有效摧毁中国运载装甲的两栖船队,增强台湾在没有第三方援助的情况下摧毁入侵部队的能力。

其次是攻击直升机,如阿帕奇(AH-64D)。如果战力能够保存,这些直升机对攻击乘坐登陆艇或上岸的中国装甲部队非常有效。然后是车载型多管火箭发射系统(MLRS),配备适当的火箭弹,它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可以极大削弱解放军的任何据点。接着是冲浪区(浅水)水雷,专为水深不足10英呎的水域设计,极难对付,将使中国入侵台湾的任何计划或执行陷入困境。

最后是建立一支高度专业化、训练有素的全志愿役军队(全募兵制)。莫瑞说,这将增加人员成本,但也增强威慑力,也降低中国入侵导致台湾全面崩溃的可能性。遗憾的是,台湾不是没有采取足够措施构建可行的国防,而是没有采取正确的途径。

奇正相生

时隔15年,这期间台湾的国防在一定程度上走向「豪猪战略」,这主要是形势使然,特别是吸取俄乌战争的经验,使得强固社会与军民设施的韧性,成为台湾国防的重点,同时优先筹建有助于强化防卫作战韧性的武器装备,发展「机动、小型、人携式及智能(AI)」武器装备与无人机和相关的防御系统,也成为台湾快速提升吓阻中国入侵的不对称关键战力。

与此同时,台湾仍强化以大型载台为主的基本战力,以适量、质精为原则,自主建造海鲲级柴电潜舰,采购F-16V新型战机以及爱国者-3型增程型防空导弹系统等。基本战力是正兵,不对称战力是奇兵,奇正相生,不可偏废。如果乌克兰拥有柴电潜舰和F-16先进战机,胶着的战事就有可能改变。

莫瑞反对台湾的攻势作为。美国的长期政策也偏向于此,避免台湾主动挑衅。然而,现实的情况已经不容许台湾的国防过于被动。美国一些军事专家指出,提出「豪猪战略」往往采取过度窄化的观点,而忽略和蓄意低估台湾延伸攻击距离并对解放军造成困扰的机会。

「豪猪战略」除了让台湾成为「难以咬碎的坚果」外,台湾的防卫也应该尽可能跨越海峡向远处发起反制,以扰乱解放军的部署与作战能力。若不这么做,将让发起攻击的解放军拥有额外的优势,无后顾之忧,可以全力并全面攻击台湾。

延伸性打击

实际上,近一、二年台湾的国防已经改变,开始重视向外延伸打击范围,等到中国进犯征候一旦明确,即可先制打击解放军犯台部队的作战集结能量及关键节点,破坏对方的作战节奏并迟滞其行动进程,另外结合美国印太战略的部署,向外拓展防卫空间。

台湾今年9月公布的《国防报告书》,并未说明向外延伸打击范围到哪里?但是从公布的示意图中看出,它的范围涵盖海峡当面军事基地,特别是军用机场,如福建龙田、惠安、厦门等地。这应该是一个概略,实际作为还要看当时威胁程度而定。

总体来说,台湾的国防已经做出调整,从完全被动式的防御,加上一些向外延伸和有条件的军事反制。即便是「豪猪战略」,也是积极性的「豪猪战略」。△(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1/7971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内部消息:新任中共国防部长是草包! (146,605次)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2.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97,382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4.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5.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6.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78,589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9.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11.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2.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6.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17.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64,980次)

18.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9.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0.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21.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2.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3.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24.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25.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经济 国安部亲自上阵恐吓(多图) (59,199次)

26. 香港影星周海媚57岁在北京病逝(图) (59,105次)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27.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59,067次)

28.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58,862次)

29. 传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 分析:习有多个政治意图 (58,785次)

30.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踪年」 (58,647次)

31. 消息:习逼红二代交钱帮他救急 否则「上手段」(图) (58,128次)

32. 中共军方反习的人很多 (58,102次)

10岁公主频频亮相 三胖身体堪忧
33. 10岁公主频频亮相 三胖身体堪忧 (56,829次)

34. 魏京生:外援没戏 内需通缩 路在何方? (56,622次)

35. 习统治危机即将爆发 盼其暴毙心态弥漫中南海 (56,34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