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王光美作爲迫害者的一面(多圖)
 
宋永毅
 

王光美2003年。
【人民報消息】王光美無疑是一個文革的受害者,但她同時是這一罪惡歷史的製造者之一。追究歷史責任、清算政治罪惡,不僅僅是爲了死者和受害者,而是爲了埋葬一個時代。

最近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妻子王光美去世,網路上一片讚揚聲,更對她文革中喪夫陷獄,無比同情。王光美無疑是文革的受害者,就數以百萬計的文革受害者的級別而言,王光美作爲當時的第一夫人,還毫無疑問是他們中最大的受害者之一。然而,歷史的真相卻往往是矛盾和弔詭的。在中共五十多年的政治運動中,中共黨內的受害者並不只有單一的身份,他們和迫害者的身份常常是合二而一,密不可分。受害者也常常先是迫害者,受害者在意識形態上,和迫害者並沒有任何不同。

「桃園經驗」開文革政治迫害先河

王光美在全中國政治舞臺上的地位,並不僅是由她作爲外交花瓶的第一夫人的身份而定,而是她和夫婿劉少奇一同創立的河北四清運動的「桃園經驗」,又稱爲「關於一個大隊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經驗總結」(一九六四年九月)。如果我們今天再閱讀一下王光美在全國大力推廣宣講的「桃園經驗」,便會驚訝地發現:它們是毛的文化大革命某種形式的預演,至少爲毛的文革在方法上、形式上和思想上都提供了難得的經驗。而劉少奇的悲劇在於:這些她創立的經驗,卻都最終成了毛澤東打倒他們本人的利器。


首先,「桃園經驗」在中共的最高層開創了「夫人蔘政」的極壞的範例,使毛澤東隨後啓用江青作爲他發動的文化大革命的先鋒和打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次,王光美創立的「桃園經驗」採取「羣衆運動」(其實是「運動羣衆」)的方式,主張另組「階級隊伍」,進行「奪權鬥爭」,又爲毛的文革提供了在體制外另組「階級隊伍」,進而「奪權鬥爭」的思路。最後,劉王合創的「桃園經驗」中,逼、供、信和殘酷的體罰琨象比比皆是。爲文革中的逼、供、信和打、砸、搶提供了極壞的樣板。在中共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這些在劉、王直接指導下搞出來的「經驗」,全部在複查後作爲冤、錯、假案平反,可見當時逼、供、信之風的酷烈。文革中青年學生到桃園去調查這個「四清」樣板時發現:「在王光美的指使下,工作隊大搞逼供信。對幹部實行跟蹤、盯梢、罰站、彎腰、低頭、燕飛、拘留。連敲帶詐,讓幹部脫了衣服到外面凍着。工作隊動不動就掏出槍來威脅幹部……王光美住的四隊武鬥最兇。在鬥爭四隊隊長趙彥臣時,王光美到場見趙彥臣正在罰跪,就鼓動說:「你們搞得好,搞得對。堅決支持你們,就用這個辦法搞下去。」在王光美的唆使下,體罰之風,越演越烈。」這裏值得一提的是:「燕飛」就是文化大革命中鬥人時極爲流行的「噴氣式」──它很可能就發源於「桃園經驗」!據海外新聞單位的不完全的統計,在劉、王直接指導的「四清」中,共逼死幹部羣衆七萬七千五百六十人,在城鄉共整了五百三十二萬七千三百五十人。這些「四清」成績,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複查中被證明絕大多數是冤、錯、假案。

文革初期迫害清華無辜師生

文革初期,劉少奇故伎重演,一心想在清華大學再創一個文化大革命的「桃園經驗」,再一次派王光美作爲「普通工作組組員」的名義去清華大學直接指揮運動,立刻成爲「太上(女)皇」。

在王的指揮下,工作組非但立刻把校長蔣南翔和所有的副校長全部打成「黑幫」而且殘酷地迫害無辜師生。工作組一進校,就責令全部幹部,包括教研組正副主任「靠邊站」、「上樓」批鬥。清華羣衆形容當時的亂鬥場面是「遊街一大串,鬥爭會一大片,勞改一大隊」。全校五百多名幹部中,被王光美指導的工作組打入「黑幫勞改隊」的竟佔了百分之七十之多,對普通師生,只要是對中共有過一點批評,抑或對工作組有過一點非議,也立刻打成「反革命小集團」。一時清華園內冤獄遍地,「右派」叢生。據文革後統計,十年中清華大學共有包括武鬥致死的「不正常死亡者」四八人,其中被工作組迫害致死的就達三分之一左右!當時年僅二十歲左右的工化系學生蒯大富不過因爲「革命」過頭,對工作組提了一些意見,立刻被王光美和劉少奇打成「反革命學生」,就地監禁批鬥,也搞得他差一點自殺。結果這一事件被毛澤東利用作爲打倒劉少奇的一着妙棋,蒯大富成了赫赫有名的清華大學造反派、紅衛兵井岡山兵團的「蒯司令」,王光美反而成了「反革命」。一九六七年四月十日,清華大學井岡山在全校批鬥王光美時,筆者正在北京串聯,住在清華大學。我和當時清華大學的不少師生談起王光美在清華的所作所爲,所有和我交談的師生都認爲:王光美言行虛僞做作,整人、心腸狠毒,雖然造反派鬥她的大會有些過份,但這也是她在清華作惡多端的一種報應。

應當指出的是,王光美在文革後只是強調自己受迫害的那一面,而對於自己從四清到文革的迫害別人的經歷,卻做了種種不應當的辯解。比如,她在不少場合仍然把她在四清運動中製造出來的「階級鬥爭」和今天的「反腐敗」相提並論,來證明自己殘酷迫害別人的正確性乃至預見性。這些都是毫無反省和懺悔的一面。

一個微妙的變化


王光美接過劉少奇的骨灰。
值得一提的是:文革結束後,王光美對迫害自己丈夫致死的毛澤東的態度,逐漸地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在劉少奇還沒有正式平反的八十年代,王光美和她的子女還基本上對毛作了一定程度的揭露的。據說她在看歌頌周恩來保護劉少奇的電影時拂袖而去,因爲周其實是迫害劉致死的罪魁禍首之一──劉的專案組長。還據說在劉少奇追悼會的悼詞中,她堅持刪去了「毛主席的親密戰友、好學生」等令人作嘔的字眼。但從九十年代開始,隨着她的兒子劉源步入政壇,不久又在武警擔任了總政委,她的兩個女兒也紛紛成爲經濟改革中最大的特權階級──海外中資公司的老闆,她竟然也一反常態、開始肉麻地謅媚殺夫的毛澤東了。最噁心的例子便是她對評劇藝術家新鳳霞說:「鳳霞,我們都是毛主席的好學生」,以至新鳳霞十分鄙視地說:「她男人都被毛主席整死了,她還說這樣的話,你說壞不壞?」


毛劉兩家後人聚會「政治秀」:從右至左:劉源,孔東梅,劉亭,
趙姥姥,李敏、王光美,李訥,王景清,王效芝。

王光美的言行,蘊藏更深的還是她對於她家庭的特權利益的切實維護,尤其是對於兒子劉源進入中共最上層的政治圈的權謀考量。由她牽頭的劉、毛兩家後人的「相逢一笑泯恩仇」的聚會,其實是劉源一手策劃的「政治秀」。劉源從軍以來,雖然已經官拜武警總政委和軍事科學院政委,但是離開總政治部主任或更高的位子還有距離。據說其中的原因和劉少奇原來在軍界並沒有根基,而忠於毛澤東的老軍頭們對劉源是劉少奇的兒子頗有戒心有很大關係。爲此,劉源策劃了這一個異乎尋常的聚會,主要是爲了向軍界表明:他雖然是劉少奇的兒子,但也是忠於毛澤東的。而王光美爲了兒子的飛黃騰達,自然也心甘情願地作了這一「政治秀」的主角。

王光美無疑是一個文革的受害者,但是她又同時是這一罪惡歷史的製造者之一。追究歷史責任、清算政治罪惡,不僅僅是爲了死者和受害者,而是爲了埋葬一個時代。

轉自爭鳴雜誌11月刊(有刪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11/4221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歌曲《繡金匾》新唱 (196,472次)

2. 中共爲何如此緊盯「大紀元」 (107,477次)

3. 生命的簽證 (94,161次)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4.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42,733次)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5.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42,633次)

溫家寶日收六千狀書  江綿恆隨時準備逃亡(多圖)
6. 溫家寶日收六千狀書 江綿恆隨時準備逃亡(多圖) (40,518次)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7.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40,309次)

8. 爲何十六大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圖) (40,303次)

原來賈甲出來是爲了這個(圖)
9. 原來賈甲出來是爲了這個(圖) (37,791次)

胡錦濤不做有人做!大餡餅掉進臺灣總統府(多圖)
10. 胡錦濤不做有人做!大餡餅掉進臺灣總統府(多圖) (36,874次)

老江兩天高調出來  胡楞沒讓他出鏡(多圖)
11. 老江兩天高調出來 胡楞沒讓他出鏡(多圖) (36,385次)

12. 老住持預言:疫情將爆發 幾十億人亡 (35,767次)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13.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35,154次)

14. 一個大陰謀!中共正逼迫港府執行 (34,093次)

放走自己人!羅幹曾慶紅互整對方材料(多圖)
15. 放走自己人!羅幹曾慶紅互整對方材料(多圖) (33,400次)

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毀滅而是新生(圖)
16. 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毀滅而是新生(圖) (33,045次)

六中全會下藥方 小胡舉刀難下手(多圖)
17. 六中全會下藥方 小胡舉刀難下手(多圖) (32,637次)

上海收斂多了,這兒還真敢幹(圖)
18. 上海收斂多了,這兒還真敢幹(圖) (32,448次)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19.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1,660次)

不給胡錦濤面子  非洲患難忒絕情(多圖)
20. 不給胡錦濤面子 非洲患難忒絕情(多圖) (31,545次)

21. 中共不打錯算盤 比利時議院不需要出這決議 (31,240次)

一張圖片!爲何北韓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會談(多圖)
22. 一張圖片!爲何北韓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會談(多圖) (30,870次)

第三次神奇走脫!賈甲成功進入泰國睡個好覺(圖)
23. 第三次神奇走脫!賈甲成功進入泰國睡個好覺(圖) (30,842次)

24. 中央政治局有人退黨 (30,078次)

大勢已去  江被迫向胡中央做檢討(圖)
25. 大勢已去 江被迫向胡中央做檢討(圖) (30,042次)

機會不多!一張留給人極深刻印象的圖片(圖)
26. 機會不多!一張留給人極深刻印象的圖片(圖) (29,512次)

中國教科書曝光中共大逃亡(圖)
27. 中國教科書曝光中共大逃亡(圖) (29,394次)

帶來死亡潮!不必特意記住這個名字(圖)
28. 帶來死亡潮!不必特意記住這個名字(圖) (29,024次)

落馬之火延燒北京 賈慶林恐成中共「第一人」(圖)
29. 落馬之火延燒北京 賈慶林恐成中共「第一人」(圖) (29,016次)

脣齒難相依!江齒漏風已鬆動(圖)
30. 脣齒難相依!江齒漏風已鬆動(圖) (28,786次)

小笑話:進中央政治局的條件(圖)
31. 小笑話:進中央政治局的條件(圖) (28,767次)

32. 中央大軍壓境 矛頭直指幕後高層 (28,554次)

新華網兩個頭條泄中共絕密(多圖)
33. 新華網兩個頭條泄中共絕密(多圖) (28,544次)

34. 手握大機密!賴昌星向中央暗示更高價碼(圖) (28,532次)

35. 落馬風捲進北京 賴昌星要爆賈慶林「細節」(圖) (28,46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