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古代與現代的換心與人格轉換(圖)
 
王元甫
 



目前,世界上心臟移植後生存時間最長的病人已經活了超過28年。然而,
隨之而來的,心臟移植手術卻引發許多奇妙但又難以解釋「換心」的故事。

【人民報消息】1967年12月2日晚上,南非心臟外科醫師巴納德(Christiaan Barnard)進行了全世界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病人手術後活了18天。第二位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病人是59歲的牙醫師,他是全世界第一位活着走出醫院的心臟移植病人,後來他活了19個月。

1970年代,心臟移植病人一年的存活率非常低,只有15%;1980年代,心臟移植病人5年的存活率已提高到50%。隨着心臟移植技術的進步與新抗排斥藥物的問世,心臟移植病人的壽命愈來愈長。目前,世界上心臟移植後生存時間最長的病人已經活了超過28年。然而,隨之而來的,心臟移植手術卻引發許多奇妙但又難以解釋「換心」的故事。

現代「換心」的故事

2008年美國喬治亞州發生一個奇特「換心」的故事。69歲的葛漢(Sonny Graham)在12年前接受心臟移植手術,捐贈者是33歲的卡託(Terry Cottle)。葛漢在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後不久,就認識了卡託的遺孀,他們很快的陷入熱戀,很快就結婚了。但是,不幸的是,葛漢在心臟移植12年後,與捐贈者卡託先前的命運一樣,以開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2008年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紐約63歲的謝里丹(William Sheridan)因爲嚴重的心臟病,在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然而,令西奈山醫院醫護人員大吃一驚的是,謝里丹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前,畫畫水平和一個幼兒園小孩差不多;但是,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後,他繪畫的技術竟然突飛猛進,畫出許多頗具藝術水平、令人驚異的作品。原來,謝里丹移植的新心臟是來自一位剛剛因車禍去世的業餘藝術家。

古代「換心」的故事

二千五百年前中國的戰國時代,發生了一個奇妙「換心」的故事。《列子・湯問篇》記載說:「扁鵲遂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藥,既悟如初,二人辭歸。」神醫扁鵲先給公扈與齊嬰兩人喝麻醉酒,兩人昏死了三天;扁鵲將兩人胸腔打開,互相交換兩人心臟(換心術),再給兩人服用神藥;醒來後,跟原先一樣完好,兩人就告辭回家了。

《列子・湯問篇》接着說:「於是公扈反齊嬰之室,而有其妻子;妻子弗識。齊嬰亦反公扈之室,有其妻子;妻子亦弗識。二室因相與訟,求辨於扁鵲。扁鵲辨其所由,訟乃已。」但是,換心成功後,兩人都走錯了家門。公扈回到齊嬰的家,認齊嬰的妻子;齊嬰回到公扈的家,認公扈的妻子;但是,兩人的妻子都不認識自己的丈夫;結果,引來兩家的紛爭,告到官府,後來扁鵲告訴其中的原委,官司才得以平息。

二千五百年前的扁鵲是享富盛名的神醫,他的「換心術」古人是不會懷疑的,尤其是記載在道家的典籍《列子》。然而,時至今日,現代人崇信科學,必定有許多人會認爲扁鵲的換心術是不可能的「神話」(含有貶意)。

隨着心臟移植技術的不斷進步,病人的手術存活率因而提高;令人不可思議的,發生了許多用西方醫學理論無法解釋的故事,而這些都與人的精神、意識有關。所以,現在顯示,心臟移植手術的背後一定藏有西方醫學所不能解釋的祕密。

西醫認爲心臟只是一個泵

西醫認爲心臟的功能就像一個加壓泵,心臟收縮產生壓力,會將血液輸送到全身的組織、器官;然而,大腦的功能與心臟完全不同,主要是負責精神、意識的活動,例如認知、情感、記憶和學習等。那麼爲什麼心臟移植會產生與大腦功能相關精神、意識的變化呢?這是很難用西方醫學理論來解釋的。

西醫屬於「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就是一切醫學論述都要有科學證據;如果沒有證據,就否定其存在。所以,西方醫學一直以來不承認「靈魂」的存在,因爲「靈魂」無法用儀器來驗證。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心理學教授施瓦茲(Gary Schwartz)的研究小組記錄了超過70件類似葛漢換心這類難以理解的故事,發現心臟受贈者會出現捐贈者的部分人格特質,例如葛漢換心後很自然的認識捐贈者卡託的遺孀,謝里丹換心後具有捐贈者的繪畫天份。

中醫認爲心臟藏有「元神」

中醫是五千年前黃帝傳下來的,本質屬於「神傳醫學」,根源於道家之神「上帝」。中醫的一切醫學論述都要根據中醫聖經《黃帝內經》。所以,中醫在本質與研究方法上與西醫有天壤之別。

《黃帝內經》說:「心藏神」,就是心臟藏有「元神」。「元神」類似於俗稱的「靈魂」,屬於「無形」,是肉眼看不見的,這是西方醫學所完全不能觸及與研究的;但是,「元神」卻是成爲一個完整的人所必須具備的,《黃帝內經》講:「失神者死,得神者生也。」

有了中醫心臟藏有「元神」的概念,就能夠了解古代與現代換心故事其中的祕密。神醫扁鵲爲公扈與齊嬰兩個人施行換心術,換心臟的同時,因爲心臟藏有元神,元神也跟着換過來;所以,公扈接受齊嬰的心臟,此時身體雖然叫公扈,但是心臟與元神都是齊嬰的,這也就爲什麼公扈換心後會回到齊嬰的家,認齊嬰的妻子;同樣的道理,齊嬰會回到公扈的家,認公扈的妻子。

葛漢接受卡託心臟的同時,卡託的元神也一同移植過去,所以葛漢的外表雖然仍叫葛漢,但身體含有卡託的元神,所以葛漢很快就認識了卡託的遺孀,他們很快陷入熱戀,很快就結婚了。同樣的,謝里丹換心後,也有捐贈者元神的特質,所以具有繪畫天才。

結語

西方基督教早有「靈魂」之說,這和東方道家「元神」的理論相類似,可見古代的「神傳文化」都認爲:人的生命不僅具有「有形」的身體,還蘊涵「無形」的成份。然而,現今西方醫學的「實證」觀念太過狹隘,只相信儀器能驗證「有形」的部分,而不相信儀器不能驗證「無形」的成份;這也就產生醫學技術能夠完成心臟移植手術,但是醫學理論不能解釋心臟移植手術後所發生的現象。△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30/6274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效仿薄熙來!瀋陽黨官不顧個人安危(多圖/視頻)
1. 效仿薄熙來!瀋陽黨官不顧個人安危(多圖/視頻) (515,266次)

?!江綿恆和韓正,哪個精神失常了(多圖)
2. ?!江綿恆和韓正,哪個精神失常了(多圖) (471,629次)

劉雲山這麼一鬧,促習下了一個決心(多圖)
3. 劉雲山這麼一鬧,促習下了一個決心(多圖) (468,260次)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4.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461,644次)

孟建柱趣聞:江一手提拔的愛將地震熱舞(圖)
5. 孟建柱趣聞:江一手提拔的愛將地震熱舞(圖) (426,536次)

北京高法跟習叫板 把老江扯了出來(多圖)
6. 北京高法跟習叫板 把老江扯了出來(多圖) (417,119次)

壞菜了!劉雲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圖)
7. 壞菜了!劉雲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圖) (416,157次)

習近平過年出三拳 江系根本架不住(圖)
8. 習近平過年出三拳 江系根本架不住(圖) (413,744次)

好!中國成爲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股東(圖)
9. 好!中國成爲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股東(圖) (406,689次)

津巴布韋宣佈人民幣爲流通貨幣的歷史意義(圖)
10. 津巴布韋宣佈人民幣爲流通貨幣的歷史意義(圖) (376,906次)

李克強「高鐵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鐵路開工(圖)
11. 李克強「高鐵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鐵路開工(圖) (343,849次)

兩根筷子所蘊含的無限文化(多圖)
12. 兩根筷子所蘊含的無限文化(多圖) (335,210次)

「直」不等於沒教養(圖)
13. 「直」不等於沒教養(圖) (326,749次)

這個宇宙新發現讓人類得使勁琢磨(多圖)
14. 這個宇宙新發現讓人類得使勁琢磨(多圖) (277,920次)

行星聽喝兒撞地球 屢屢擦身而過(多圖)
15. 行星聽喝兒撞地球 屢屢擦身而過(多圖) (275,857次)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16.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260,503次)

聶樹斌案因谷開來減刑而繼續延期(圖)
17. 聶樹斌案因谷開來減刑而繼續延期(圖) (233,032次)

獨居 格陵蘭海豹寶寶呆萌個性照(多圖)
18. 獨居 格陵蘭海豹寶寶呆萌個性照(多圖) (195,657次)

歷史巧安排︰民族復興 呦呦獲獎(多圖)
19. 歷史巧安排︰民族復興 呦呦獲獎(多圖) (194,403次)

習又翻一案 少女服刑13年後無罪釋放(多圖)
20. 習又翻一案 少女服刑13年後無罪釋放(多圖) (192,731次)

印度母牛4年天天逼停撞死孩子的肇事公車(圖/視頻)
21. 印度母牛4年天天逼停撞死孩子的肇事公車(圖/視頻) (191,692次)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22.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190,889次)

山東聶案延長複查  福建20年舊案啓動再審(圖)
23. 山東聶案延長複查 福建20年舊案啓動再審(圖) (190,818次)

陸地植物與水生藻類不是祖孫關係(圖)
24. 陸地植物與水生藻類不是祖孫關係(圖) (183,620次)

烏鎮絕圖:習近平面前 劉雲山一個慫(圖)
25. 烏鎮絕圖:習近平面前 劉雲山一個慫(圖) (162,788次)

新華網這國際新聞 奧巴馬都吃驚(圖)
26. 新華網這國際新聞 奧巴馬都吃驚(圖) (117,348次)

今年聖誕奇聞 暗含驚人預言(多圖)
27. 今年聖誕奇聞 暗含驚人預言(多圖) (113,567次)

科學家發現:善惡有報是真正的科學(圖)
28. 科學家發現:善惡有報是真正的科學(圖) (106,870次)

奧巴馬,千萬不能讓外星怪物控制你(圖)
29. 奧巴馬,千萬不能讓外星怪物控制你(圖) (84,799次)

一印度婦女膽囊取出的結石打破觀念(圖)
30. 一印度婦女膽囊取出的結石打破觀念(圖) (82,965次)

一個身體被多個靈魂輪流主宰的悲哀(圖)
31. 一個身體被多個靈魂輪流主宰的悲哀(圖) (79,848次)

空姐蹲地餵飯 老人感動落淚(圖)
32. 空姐蹲地餵飯 老人感動落淚(圖) (72,719次)

少年與一羣善良人演繹「信義」典範(圖)
33. 少年與一羣善良人演繹「信義」典範(圖) (57,393次)

不給錢不撈屍體 挾屍要價之風不可漲(圖)
34. 不給錢不撈屍體 挾屍要價之風不可漲(圖) (57,371次)

兒子酒後想駕車 父親怒搧耳光報警(圖)
35. 兒子酒後想駕車 父親怒搧耳光報警(圖) (56,47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