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卢布连续狂贬 俄出现抢购潮(图)
 



卢布持续贬值,莫斯科民众出现恐慌消费。

【人民报消息】俄罗斯中央银行16日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0.5%大幅调升至17%,仍未能阻止卢布一度暴跌20%。眼见卢布连日贬值,原本淡定的俄罗斯民众陷入恐慌,深怕手中钞票变废纸,开始疯狂采购家电等贵重进口商品。专家警告,钱花光后,最苦的日子才要开始。

受到西方国家油价暴跌的影响,继15日卢布大跌,俄央行16号紧急加息650个基点后,17日晚,卢布继续暴跌18%。俄罗斯央行16号凌晨紧急宣布把基准利率上调650个基点到17%,但是这依然没有止住卢布继续大跌,卢布兑美元汇率,最终以72:1报收,两天的累计跌幅是25%,创下卢布兑美元汇率的历史新低。

据俄新社报导,苹果公司因应卢布连日贬值,先前已在11月底宣布将16G iPhone 6从31,990卢布上调至39,990卢布;没有想到卢布还是继续疯狂贬值,且底部深不可测,让苹果公司产品难以定价,最后只能选择在16日关掉网站,暂停俄国在线贩卖iPhone、iPad和计算机,免得损失继续扩大。据悉,去年苹果在俄罗斯共卖出iPhone157万台,苹果虽然不是当地市占最高的手机品牌。不过,苹果手机在俄罗斯具有西方文明的主流地位,在欧洲算是最便宜的,许多其它国家来的观光客都纷纷在莫斯科购买iPhone。

据俄新社报导,这一波卢布贬值已让摄影器材涨了约70%,手机约涨40%,还有部分电子产品价格涨幅已近100%。有通路商说,光是16日一天卢布贬值13%,部分商品的订价就改了很多次。这个快速变化真的让当地厂商受不了,因此苹果公司此举暂时退出俄罗斯市场恐会带来其他业者的争相效法。

莫斯科的IKEA(宜家)也宣布在12月18日(周四)起开始涨价。结果,17日,虽非周末或例假日,莫斯科IKEA最昂贵的厨具区罕见地挤满客户。电器连锁店M.Video也生意兴隆,人们抢购电浆电视、平板计算机和手提电脑等高价进口商品。进口车、电冰箱、洗衣机和大型家电的销量也显着增加。

27岁俄国民众马拉侯夫买了250美元(约7830元台币)Google手机,现在正是买东西的时候,因为明天就是另一个价格。刚买炉子和咖啡机的拉扬科说:我们处于经济战争,看来近期不会好转。经济学家尼可拉耶夫预测,消费潮会持续数月,之后才是真正苦日子。

有人担心进口货大涨价,疯狂囤货,也有人急着将手中卢布换成美元,部分银行网页甚至当机。还有民众忧心忡忡,决定取消新年出国度假,传有部分经营国外线的旅行社关门。圣彼得堡43岁商人说:我昨晚失眠……我的生意死定了。

国家一半收入都来自油气出口的俄罗斯,将这波经济危机归咎于近半年来国际油价下跌,以及西方国家针对普京侵占乌克兰领土后对俄实施的经济制裁。让普京雪上加霜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6日宣布,会继续加强对俄国制裁。欧盟17日也强调会跟进美国的脚步,扩大制裁。

《华尔街日报》报导,俄国央行12月15日警告,若油价维持目前低价,2015年俄国经济成长将萎缩近5%,会大幅减少国家支出,势必影响民生。届时恐引发民怨,对普京执政将构成严峻的挑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5/6061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1. 一首现代神曲!预言近期中国改朝换代(多图/视频) (312,217次)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3.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281,995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4.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5.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268,258次)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6. 天助习近平 台海一盘棋 马总统须下台(多图) (263,502次)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7.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258,079次)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8. 神秘巨响同时震彻英美 人全老实了(图/视频) (257,915次)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9. 刘长乐有追随海军司令张定发的意思(多图) (256,222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10.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3) (多图)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11. 宛若外星空间!这些洞穴为何美到极致(2) (多图) (242,958次)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12. 想不到刘云山让这个小笑话成了真(图) (235,344次)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13. 小笑话:习近平让王岐山先把这解决了(图) (229,204次)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14. 急诊室医生当选台北市长的核心秘诀(图) (218,382次)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5. 神速出来的神曲 四小伙受访成了红人(图/视频) (190,522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6.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7,859次)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7. 柯p当选感言:改变成真,向伟大的市民致敬!(图) (158,135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8.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9. 柯文哲在台大医院感人小故事(图) (151,661次)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20.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151,350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21.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0,476次)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22. 刺杀习!江父子指示刘长乐提供路线图(多图) (150,347次)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23.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150,282次)

我被柯P
24.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25.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146,547次)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26. 笑歪!宋祖英从母老虎变成颤颤鸡(多图) (145,862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7.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28. 这样的人才有资格选台北市长(图)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29. 姚立明出任柯营竞选总干事的始末(图) (144,178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30.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31.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32. 一个巴西预言惊醒炎黄子孙(图) (124,506次)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33.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122,208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4.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35. 柯妈求得上上签 柯p将不止当台北市长(图) (118,30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