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克隆(複製)人的靈魂在哪?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記者張聲肇紐約特稿)全球首位複製人已於十二月二十六日誕生的消息,引發科學先進地區的各界,針對應否立法禁止複製人類等問題,展開激烈的辯論。美國傾向禁止複製人,但開放民間研究胚胎幹細胞。

姑且假設複製人的科技已臻完美,最大的問題其實在於靈魂是否也可以複製?畢竟,人的生命不只有物質或肉體層面,也有精神或靈魂的層面。這是「創造生命」的技術面,恐怕永遠難以解決的問題。也因爲太複雜、深奧,西方先進國的科學界甚至政治界乾脆採取「區隔」專業的做法,讓宗教界去傷腦筋。各主要宗教紛紛發聲,譴責科學家企圖逾越本分,企圖當創造萬物的上帝的想法。

科學界認爲人類遲早將能夠以「複製技術」創造出健康的新生兒,這種自信,恐怕就是輕忽「靈魂」在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所致。

雷爾教派宣稱已誕生的「現代夏娃」今後成長的歷程,勢將成爲衆所矚目的焦點。她是三十一歲的媽媽用自己細胞的DNA注進挖空細胞核的卵子,成爲「受孕」胚胎細胞,再植入她自己的子宮懷孕,成熟後剖腹生產而來。

如果「夏娃」誕生過程如雷爾教派所言不虛,她是基督教傳說裏面聖母瑪麗亞「無性生殖」耶穌以來,第一個單性繁殖的案例。光憑這點,就讓人驚服科技之「神」。

美國甚至有人提議,「複製人」技術既可「起死回生」|雷爾教派公開的「即將誕生複製人」包括傷心家長已死愛兒的複製品|何不把耶穌的臨終壽衣「杜林聖袍」裏面含有的耶穌DNA拿來複制「新耶穌」,那豈不是真正的「耶穌現代復活記」?

夏娃和她「媽媽」的關係,要稱爲母女呢?還是「攣生姊妹」?長大後的法律和社會地位如何定位?這是複製人「單性生殖」造成的人倫與社會問題。

按中國傳統說法,人是「父精母血」孕育於天地之間所生,符合「融會陰陽兩性」的原則,剛出世的「現代夏娃」體中只有「陰」性而無「陽」性,今後會是什麼樣子,當然值得觀察。

又,依照天主教的理論,人在「父精母卵」交會受孕那一刻起,就具備靈魂|將來在母胎成長以及離母胎後獨立成人的動力,天主教以反對「殺生」爲由,反對墮胎的道理在此。「現代夏娃」的靈魂(如果有的話)從哪一刻開始進入胚胎?是獨立的「新靈」呢?還是原DNA提供者「本尊」的「分靈」?若沒有靈魂,她活得下去嗎?這又是值得關注的一點。

雷爾教派記者會後,紐約時報徵求讀者討論下列問題:完全禁止人類複製會不會妨礙科學研究?科學家該不該嘗試複製人?複製人會有什麼結果?你贊不贊成爲了幹細胞的研究,去創造「複製的胚胎細胞」?顯然都是從「實用」的觀點來討論,符合美國社會的「務實價值觀。」

不過,複製人盛行會有何結果,這包含科學與推理的問題,一名讀者如下回答:

如果某複製人「出世」的目的就是替某(些)人犯罪,逃避偵查,司法體系能夠防範嗎?如果歐薩瑪.賓拉登多複製幾個約翰沃克(美國塔利班)來滲透西方社會,這可以接受嗎?如果某人殺掉他自己的複製人,取得「分身」的臟腑來延長「本尊」的生命,並且在外國爲之|分身沒有身分登記|這算不算謀殺?「分身」能否替代「本尊」騙過電腦檢查瞳孔或指紋的安全認證程序?

這些當然是執法問題,更是社會問題和文化價值觀的問題,最後,也是道德問題。科技已發展到可能弄亂社會秩序,顛覆人類進化史的地步,怎不令人「搜尋靈魂」的深處?

摘自(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30/2451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張愛萍等老將軍怒逼江澤民交出軍權(多圖) (58,938次)

2. 江澤民非要置劉曉慶於死地的原因(多圖) (58,123次)

3. 賽貂嬋?看黃麗滿十六大的這張照片(圖) (57,746次)

4.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5. 老朽帶兵朝中無人?華國鋒責江違憲違黨章(圖) (39,319次)

6. 錦濤一舉針筒澤民就犯病 江幫刪除總書記講話毫不留情(多圖) (38,616次)

7.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8. 胡錦濤不動聲色地把江澤民逼入死衚衕 (36,403次)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9.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36,149次)

10. 雞腸爆了!江澤民暗中給胡錦濤下絆兒(多圖) (36,089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11.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12.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34,223次)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13.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33,709次)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14.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33,685次)

15. 醋味真濃!胡曾戀打翻了老江的醋罈子(多圖) (33,618次)

16.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7.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8. 姚明和火箭隊輸球的真正原因(圖) (32,617次)

19.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20. 老江的政治秀砸鍋了!宋祖英一張嘴又跑調兒(圖片展) (31,701次)

21.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2.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3.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24. 小曾政治局越權稱霸 老江欲聽政簾後跺腳(多圖) (28,947次)

25. 劉曉慶活無立錐之地 成克傑辯護律師終落江網(圖) (28,655次)

美國時代週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圖)
26. 美國時代週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圖) (27,708次)

27. 電視片:歷史,在凝縮了的時空中──北宋預言詳解 (27,472次)

28. 請欣賞這些關於聖誕節的世界名畫(多圖) (26,791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9.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30. 江澤民宋祖英要創中國外交「新天地」 (多圖) (25,377次)

31. 江簽訂賣國條約!斷絕子孫向俄國討還領土之路(圖) (24,875次)

32. 見危不救受辱者是女兒 無人售票公車上無人買票 (24,825次)

33.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34. 失寵的何頻,何必捏着嗓子說話呢?(圖) (24,504次)

35.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