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山鹿來救 全家脫難
 
李水訴
 
【人民報消息】距今五十六年前,也就是民國九年的時候,在本省中部的頭汴坑地方,有一則傳奇性的故事,可惜因年代久遠,人事已遷,因而未能找到主角人物,筆者雖三度深山走訪,終未如願,這則故事,僅留下人們茶餘飯後的資料。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山居人家,剛好辦完喜事的第六天,全家人正在祭祀祖先之際,忽然從外面跑進來一隻受驚的山鹿,原來這隻山鹿是被一位獵人帶着獵狗所追逐,一時山鹿逃生無路,便跑進該人家的祖先神桌下躲避。是時獵人追趕而至,便要索回山鹿,當時新娘頓覺奇怪,何以他家正在祭祖上香當兒,會跑來一隻山鹿,因此就建議翁婆不要將山鹿還給獵人,也許這隻山鹿與咱們一家有什麼因緣,不然山間地方遼闊何處不去,怎會跑進我家逃生,因此我們一定要救山鹿才好。當時翁婆二人亦覺新娘言之有理,便不欲還鹿給獵人,但是獵人說:山鹿是我追逐所得,雖然跑進你家,如非我引獵狗追逐,山鹿亦不會出現,如果你們不還鹿,就得以相等代價購之,則我將讓鹿。這時獵人與山居老主人相互爭執不下,新娘只好問獵人:如要購買,究竟開價多少?獵人說:二十塊銀圓便可。這時新娘的翁婆一聽,心中暗道:我迎娶這門兒媳,全部才用去十五塊銀圓,爲了一隻山鹿,竟要價二十塊銀圓,翁婆二人便想還鹿,但是新娘救鹿之意甚堅,一再勸說翁婆,要設法救鹿,翁婆二人因新娘剛過門未幾,也不便推辭,因此就與獵人講價還價,約近黃昏之際,大約講到十五塊銀圓則獵人願意讓鹿,這時價錢已定,但是翁婆面現難色,便暗對新娘說:我家迎你過門,用去十五塊銀圓,其他尚且借貸四塊銀圓,我家又何來十五塊銀圓買鹿呢?這時新娘便稟告翁婆說:這倒沒有關係,只要二位老人家同意買鹿,可以不必愁無銀圓,兒媳自願將陪嫁現金十五塊銀圓,全部拿出買鹿。當然翁婆見兒媳之意甚堅,也就同意買鹿,獵人得銀歸去,新娘從神案桌下招出山鹿,並且在山鹿頭上安撫一番,鹿兒受到安撫狀似感激,輕跳幾下,便往山中遁沒不見。

一時新娘救鹿消息四處傳遍,左鄰右舍,無不取笑新娘何以如此愚傻,竟然用如此鉅款買鹿放生,尤其新娘孃家,更是責備有加,但新娘亦都不在意,任由指責。事過二年春天,新娘已生下一個可愛男兒甫滿週歲,正值家人忙碌之際,因此將孩子放置在院中的奶母椅上。這時山鹿復再出現,而且用其頭上鹿角挾起奶母椅子及孩童,在院中迴轉兩圈而後挾着孩童向外跑去。孩童家人見山鹿偷了孩子,便大大小小都追趕出來,追趕到山外之後,忽然聽見一聲巨響,回頭一看,但見屋後高山坍落,而且覆蓋了全部的房子,這時孩童的家人目睹此景,方知原來是山鹿爲了報答新娘救命之恩,所以借著『偷孩子』來引誘他們一家逃出難區。山鹿見目地已達,輕輕的將小孩放下來,然後跑向深山,隱去不見。

自從山難發生之後,因該地被崩山覆蓋,未受難的都已他遷,該地一片荒涼,人跡渺渺,可是這則感人的故事發生後,使遠近的人都深深的體會走獸亦靈知,若非當日新娘一片仁心,不惜重金挽救小鹿生命,則恐他們一家亦難逃山難之厄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18/4228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歌曲《繡金匾》新唱 (196,472次)

2. 中共爲何如此緊盯「大紀元」 (107,477次)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3.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105,251次)

4.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5.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99,372次)

6. 一場空前也必將絕後的和平運動 (97,619次)

7. 生命的簽證 (94,161次)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8.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47,785次)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9.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45,142次)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10.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42,733次)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11.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42,633次)

溫家寶日收六千狀書  江綿恆隨時準備逃亡(多圖)
12. 溫家寶日收六千狀書 江綿恆隨時準備逃亡(多圖) (40,518次)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13.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40,309次)

14. 爲何十六大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圖) (40,303次)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15.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38,367次)

原來賈甲出來是爲了這個(圖)
16. 原來賈甲出來是爲了這個(圖) (37,791次)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17.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36,829次)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18.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36,393次)

19. 老住持預言:疫情將爆發 幾十億人亡 (35,767次)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20.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35,154次)

21. 一個大陰謀!中共正逼迫港府執行 (34,093次)

放走自己人!羅幹曾慶紅互整對方材料(多圖)
22. 放走自己人!羅幹曾慶紅互整對方材料(多圖) (33,400次)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23.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1,660次)

不給胡錦濤面子  非洲患難忒絕情(多圖)
24. 不給胡錦濤面子 非洲患難忒絕情(多圖) (31,545次)

喇嘛說的這句話讓中南海怎麼活(圖)
25. 喇嘛說的這句話讓中南海怎麼活(圖) (31,272次)

26. 中共不打錯算盤 比利時議院不需要出這決議 (31,240次)

一張圖片!爲何北韓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會談(多圖)
27. 一張圖片!爲何北韓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會談(多圖) (30,870次)

第三次神奇走脫!賈甲成功進入泰國睡個好覺(圖)
28. 第三次神奇走脫!賈甲成功進入泰國睡個好覺(圖) (30,842次)

29. 中央政治局有人退黨 (30,078次)

30. 江澤民和黃菊被軟禁 (29,929次)

機會不多!一張留給人極深刻印象的圖片(圖)
31. 機會不多!一張留給人極深刻印象的圖片(圖) (29,512次)

帶來死亡潮!不必特意記住這個名字(圖)
32. 帶來死亡潮!不必特意記住這個名字(圖) (29,024次)

重提劉金寶!陳良宇別想翻案(多圖)
33. 重提劉金寶!陳良宇別想翻案(多圖) (28,998次)

脣齒難相依!江齒漏風已鬆動(圖)
34. 脣齒難相依!江齒漏風已鬆動(圖) (28,786次)

小笑話:進中央政治局的條件(圖)
35. 小笑話:進中央政治局的條件(圖) (28,76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