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洗腦與監控──溥儀晚年生活解讀(圖)
 
吳庸
 
【人民報消息】溥儀一生充當工具角色:末代皇朝工具,日本帝國工具,中共統戰工具。工具意識深入腦髓,俯首帖耳成爲慣伎,當了一輩子傀儡。略有不同的是,對日本帝國的控制心存芥蒂,保持警惕,對中共控制則亦步亦趨,隨遇而適。

所以有如此不同,蓋源於日本帝國只是武力脅迫,使之當了康德皇上,爲侵略者搖旗,對其內心世界不予干涉。所以,御妃潘玉齡死後,日人獻上多名美女照片勸他續妃,終被婉拒,害怕中計。被中共特赦後,他與御弟溥傑常有來往,每當溥傑的日本妻子嵯峨浩送來佳餚,他總是客客氣氣收下,嵯峨一走,馬上倒掉,懷疑她是日本間諜,怕被嵯峨所送飯菜毒死。這是長期保留對日本帝國戒備心理的證明。

而中共對溥儀的改造則伎高一籌。不僅把他關在戰犯集中營,等待軍事法庭審判,有處決他的可能,而且,要他接受中共特有的洗腦系列,進行思想自新。這種雙重威脅在溥儀身上取得明顯效果,第一批特赦就被免予追究罪行而釋放,成爲全國政協委員。溥儀的自新表現在:領到選民證,獲得選舉權,他興奮得睡不好覺,儘管正值切除腎臟、需臥床靜養,他還是掙扎着投了一票。1962年毛接見包括溥儀在內的數位統戰對象,他興奮地說:「這是我永遠不能忘記的最光榮和幸福的日子,給我以極大的鼓舞力量。」這都是洗腦成果。

如果認爲他對新的意識要求心悅誠服,那是不確的。一次,一個遠房侄子突然遇見他,慌忙中立即跪下口呼「皇上」,他急了:「都什麼時候了,還來這一套!」表面看,這似乎說明他擺脫皇權觀念,是非分明了,其實卻是嚇得要命,對遺老給他磕頭請安,他說:「這可不得了,要是接受了他們磕頭,我就快沒命了!」恐懼,使他牢記新的社會關係規範和程式,一言一行害怕被人窺視而心神忐忑,不敢越距。有一則思想彙報的經歷很能說明這種情況。

一次,鄰居郎姓者請其歡聚。談話中,郎表示平生最佩服的人,一是淡虛和尚,認爲他有先覺,二是江神童,據說5歲能背四書注,三是汪精衛。聽到這裏溥儀大驚:「他是漢奸啊!」郎說,「照現在說,他當然是這樣,可是從歷史人物說,他是了不起的。蔣介石逃跑,南京無人主持,他當時『和平救國』,也是『救國』呀!」這些話與溥儀獲得的新的社會認識當然是不同的,他認爲不與這種人同吃同喝才是劃清界限,於是藉故躲避了人家正準備的飯菜。

他還爲此做了自我檢討,認爲消極躲避而不是積極批判,「這不是站在工個階級立場而是站在資產階級的所謂『各掃門前雪』的思想立場。這的確是我學習改造的程度比黨和政府的期待距離得還很遠。」這類檢討就是他在戰犯集中營洗腦時慣用的格式。還有一項必不可少的程序:向組織彙報。「我回植物園把這件事告訴了我們組織。田主任批評了我,說應當進一步採取對落後幫助的態度,不應當躲避。」這位田主任的標準倒是不高,沒有把郎的私房話看作用「漢奸救國論」腐蝕末代皇帝並通知郎的單位廢品公司和相關派出所,算是減少了一次階級鬥爭風波。溥儀由於及時彙報而得到自我安慰:我已經向組織彙報了,證明我沒有與郎同流合污,誰揭發此事也可不必害怕了。洗腦把溥儀的思想洗到這種程度,就可以讓他時常露面而宣揚「共產黨的恩情說不完」,不必擔心會出什麼閃失。

延安整頓異己時也曾洗惱,把王實味當作典型,也曾把他推到中外記者面前,想讓他替中共吹噓一番,表白一下「黨的恩情說不完」,可是,僞造痕跡太重,只聽王實味生硬地直白:「我應該被槍斃一千次。但是毛主席寬宏大量,他不希望我死」。這樣做假就太露骨了,哪如溥儀說得那麼自然。所以,溥儀特赦後成了中共統戰部門擁有的一寶,時常拿出來展覽。

然而,對他還是不能完全放心。如果在他身上放一隻竊聽器,時刻監聽他的一言一語,豈不穩妥可靠!《竊聽風暴》寫的是東德安全部門的故實,其實,共產弟兄之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過,那樣做太物質化與現代化了,古老的東方文化,亞細亞的生產方式,自有竊聽的變通方式。如果把竊聽器轉化爲活生生的人,讓這個人隨影逐形,時刻在身邊監聽,豈不成爲人性化竊聽了嗎?您可能以爲這是說派一名訓練有素的特工去。錯了!特工哪能晝夜追逐?溥儀要躲進小樓成一統,您還真不容易掌握他的行動坐臥。這個人必須與他同起居,同聲息,同悲歡,同命運,讓他毫無異感。難道是讓一個女特工做他妻子?您又錯了!溥儀既然婉拒日本人介紹美女作續妃,他不能不警惕中共這方面動作的可能性。他當全國政協委員時,有人推薦一位懂數種外語的標緻女士,該女士表示對他鐘情,但被他拒絕了。必須選一位絕對不會引起他懷疑而又爲他所中意的女士。

可是,這樣的女人能夠完成監聽任務嗎?這方面,您可能太小看中共了。自從周恩來在上海創辦特科,中共在特殊戰線擁有十分豐富的經驗。具體說,爲溥儀選擇妻子,要求社會背景是灰色的,不致引起懷疑,也不必發展爲線人,免得中途叛變。藉助偶然機會,不露聲色,這位女士被發現了。她是北京朝陽關廂醫院護士李淑賢。她的頭任丈夫是警官,後被作爲反革命判刑15年,兩人因此離婚,但女方這段反革命家屬身份是脫不掉的。此後,李與一日本大夫姘居,此人是潛伏的日本特務,被中共公安密捕,女方此段歷史當然就不易說清楚。有這兩點就足夠了,安全部門平時可以任李淑賢作爲普通公民自由活動,不與她有任何聯繫,只有當必要時刻來臨,完全有能力讓她爲黨國效勞,這在安保工作來說是易如反掌的。讀者諸君可能以爲我在這裏是故弄懸虛,妄作推斷。不!這一切是有據可察的。

毛澤東十分關切溥儀成家一事。1962年接見溥儀時特別把他拉到身旁,關注說:「你還沒有結婚吧?可以再結婚嘛!」「要找一個合適的,因爲這是後半生的事,要成立一個家。」周恩來也非常關心此事。1961年接見溥儀時就提及他的婚姻問題,另一次接見又提及:「你是皇上,不能沒有『皇娘』 喲!」周還向全國政協委員沙曾熙打招呼:「是否認識醫藥衛生界的大夫或護士?」懇切地要求沙曾熙爲溥儀物色一個合適對象。一個黨主席,一個總理兼政協主席,爲一個統戰人士的再婚熱衷到如此程度是不同尋常的。溥儀成家問題成了需要毛、周親自過問的大事,以前何曾有過?王海容身爲外交部副部長,何曾見到他們關心她的獨身問題?

不久,溥儀與李淑賢相識,全國政協馬上派人了解李的歷史情況。由於李很少暴露自己的複雜經歷,她的單位對此了解不多,全國政協還要求溥儀重點了解她的婚姻史,溥儀追問後向政協領導作了彙報。不僅如此,還驚動全國政協副祕書長申伯純,1963年2月28日,他鄭重寫信給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張執一和公安部副部長薛子正:「最近有人替溥儀介紹了一個對象,名李淑賢,現年36歲,在朝外醫院當護士。李對溥甚爲積極,溥要求我們代爲了解,表示如無問題當繼續來往一個時期再看。然我們了解李過去的第一個丈夫已被鎮壓,本人不夠進步,亦未發現什麼問題。我們認爲,本人既無何問題,似可將這些情況告知溥儀,讓他們繼續來往一個時期再看。妥否,請示。」這裏所說「溥儀要求我們代爲了解」純系編造,溥儀從未提出這種要求。此信實質是請示公安部對李作爲溥儀妻子是否認可。一個全國政協委員要成家,居然需要得到公安部批准,也就是要受到安全部門的監視、控制,對此,您還有什麼異議嗎?

溥儀與李淑賢夫婦的故事至此仍未結束。婚後李淑賢發現,溥儀完全不具備性生活能力,這使李一心生育子女以盡母愛的願望落空。爲此,兩人大吵。溥儀跪地求饒,以允許李自尋男友爲條件而要求保持現有婚姻關係,不然就以用菜刀抹脖子相要脅。溥儀臉上被抓傷。這樁婚姻關係岌岌可危了。

溥儀這種病是當宣統皇帝時宮廷的荒唐生活所致,他與后妃均無性關係,病情深重。婚前,全國政協組織曾出錢爲他治療,以後問起來,溥儀只是含混敷衍過去。當時忙於完成毛、周交待的幫助溥儀成家的任務,誰還有心思關心他的病情。一次,地礦部長遇到李,悄悄問:「你和溥儀在一起生活習慣嗎?能生活到一塊嗎?」「我說什麼好呢?我有苦難言,只能低着頭,含含糊糊地回答說:『湊合著吧……』見我這種態度,何長工明白了,也就不再追問了。」北京市委統戰部長廖沫沙去過溥儀家,他問:「你們新婚之後,怎麼樣啊?」「我心裏難受,可表面不願說。婚後的尷尬,這可怎麼對人說呢?……我把肚裏的話嚥了回去,只是違心地說:『挺好,挺好……』」溥儀在旁一直沉默,廖沫沙僅坐了一會兒就告辭了。

情況被詳細彙報到周恩來處,周表示:不能離婚!於是,全國政協祕書處連以農處長去做說服工作:「你和溥儀結婚這件事,國內外都知道,在國際上也是有影響的。你們夫妻之間鬧矛盾的事,我都知道了──溥儀有病,他也正在治療。在家庭裏,你就算做他一個『保衛工作者』吧……」這叫什麼話?「國際影響」:人家只是把末代皇帝再婚看作稀罕新聞,誰會同意無性能力的夫妻關係必須保持?做他的「保衛工作者」:爲什麼不配備解放軍戰士晝夜站崗,一個女人能保衛什麼?

連以農這番傳達上峯旨意的話,充分顯示中共爲了自己的監控利益而毫無人性觀念的野蠻性質。在他們看來,李淑賢並不具有「人」的起碼價值,她只配做共產黨的工具──溥儀身旁的「保衛衛作者」,隨時隨地將溥儀言行錄影錄音以備黨的審查。1963年11月10日,周恩來親自出馬,召見溥儀夫婦。臨別時,周對他們說:「你們夫妻要互敬互愛,互相幫助。聽說你們倆身體不是太好,不能生小孩兒。我不是也沒有小孩兒嗎?全中國的小孩兒都是我的小孩兒嘛……」溥儀無話可說,李淑賢以後再也不敢提離婚了。可是,「他根本沒有這方面能力,害得我婚後神經衰弱,吃了不少谷維素都沒有用,長期失眠,弄了一身病。最後沒辦法,才切除了全部子宮……」。

溥儀和李淑賢的晚年爲中共的洗腦和監控提供了生動寫照。請記住:中共就是這樣一個不講人性、只圖私利的野蠻政黨!

轉自《新世紀》



********************************************************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盡顯東方神韻

新唐人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信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25/4615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順口溜:黨官之間 (211,506次)

2. 1949之後:中共殺人如麻的鎮反 (110,534次)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3. 新華網泄密!胡江鬥已進入這個過程(多圖) (45,298次)

人肉炸彈!江曾妄圖炸飛胡溫(多圖)
4. 人肉炸彈!江曾妄圖炸飛胡溫(多圖) (44,718次)

鮮爲人知的李連杰與兩任妻子的姻緣故事(多圖)
5. 鮮爲人知的李連杰與兩任妻子的姻緣故事(多圖) (43,545次)

給王岐山安竊聽器  劉淇奧運已花掉五百億(多圖)
6. 給王岐山安竊聽器 劉淇奧運已花掉五百億(多圖) (43,180次)

7. "紅太陽"的光輝在行宮裏如此閃爍(多圖) (43,094次)

受江曾指使!TVBS給溫家寶夫人造謠(多圖)
8. 受江曾指使!TVBS給溫家寶夫人造謠(多圖) (42,839次)

9. 小笑話:江綿恆對李嘉誠的最新稱呼 (42,030次)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10. 張高麗口出狂言 戴相龍腿肚子轉筋(多圖) (41,696次)

11. 薄熙來吞下兩個富豪的發家史(多圖) (41,638次)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12. 溫家寶首次親口回擊曾慶紅(多圖) (40,600次)

13. 沒商量!610是死亡職位 強姦就切下陰莖 (40,229次)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機就在面前(圖)
14. 朱熔基:股市失控 危機就在面前(圖) (39,936次)

刀捅小胡!老江出錢  多維豁命(多圖)
15. 刀捅小胡!老江出錢 多維豁命(多圖) (39,306次)

16. 閻王記性好 文革整人今還債 (39,199次)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17. 五次評議!政治局給陳良宇的量刑結果(圖) (38,840次)

兩張圖片!中共極爲複雜的心情(多圖)
18. 兩張圖片!中共極爲複雜的心情(多圖) (38,474次)

別暈!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圖)
19. 別暈!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圖) (38,455次)

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故事(圖)
20. 兩個有趣至極的古代故事(圖) (37,586次)

21. 不是小笑話:江已提前進入共產主義(圖) (37,384次)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22. 七國代表談近距離接觸UFO 籲美勿迴避(多圖) (36,307次)

23. 昨見江梳頭!西班牙國王今斥查韋斯閉嘴(多圖) (36,304次)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24. 臉綠了!江歸元禪寺數五百羅漢(多圖) (36,154次)

25. 郭泉,你致胡吳公開信引起反彈 (36,026次)

咋整!劉淇這小子逼供世界(多圖)
26. 咋整!劉淇這小子逼供世界(多圖) (35,300次)

彭麗媛在俄羅斯給江曾定調兒(圖)
27. 彭麗媛在俄羅斯給江曾定調兒(圖) (35,187次)

一張讓中國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圖)
28. 一張讓中國人五味俱全的照片(圖) (35,019次)

致敬!世界需要這樣的民選議員(圖)
29. 致敬!世界需要這樣的民選議員(圖) (34,126次)

六萬幹部外逃 兩年侵吞萬億資金(多圖)
30. 六萬幹部外逃 兩年侵吞萬億資金(多圖) (33,931次)

中共即將解體  大陸經濟決不崩潰(多圖)
31. 中共即將解體 大陸經濟決不崩潰(多圖) (33,724次)

32. 一位肝移植者手術前後記(圖) (33,204次)

優曇婆羅花在顯微鏡下展現美麗和優雅(多圖)
33. 優曇婆羅花在顯微鏡下展現美麗和優雅(多圖) (33,087次)

34. 中共密件爆太湖冤魂事件 安陽靈異案震驚中央 (32,709次)

探月副總:相信我,嫦娥跑不了,別聽瞎說(圖)
35. 探月副總:相信我,嫦娥跑不了,別聽瞎說(圖) (32,11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