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既设新制度排除异己,又要立民主贞节牌坊
 
杜耀明
 
【人民报消息】区议会换届选举提名期开始,当局本应轻松走过场,反正选举方法「完善」了,民主派再无立足之地,但众目睽睽下,「完善」的制度一旦操作,从三方面令当局无法解释,尴尬不堪。

一是无法说服市民为何投票。八年前,区议会除27个当然议席,其余全数由直接选举产生。下届开始,区议会470个议席之中,不到两成(18.7%)由全港选民一人一票决定,其余有近四成(38%)由政府委任,另外四成(37.4%)由政府委派的三个地区委员会(地区委员会丶防火委员会、扑灭罪行委员会)的成员组成选举团,推选区议员。如此选举,与其说是间接选举,不如说是间接委任。

区议会直选比例由95%骤降至不到20%,亦反映当局眼中,民选议员只是聊备一格,甚至可以说,当局断定选民的自由选择并不可取,才需要复辟类似四十年前的殖民地体制,大幅增加委任议员的比例。既然政府视选民的选择不可取,市民不投票,不是更符合政府的心意吗?政府抱着如此轻视民意的心态,试问又有何正当理由,要求市民踊跃投票呢?

二是政治清一色,无法确立区议会的公信力。新一届区议会的所谓直选,参选者需要先取得起码三名地区委员会成员的提名,等于由政府信任的一帮人,决定候选人名单。如此做法,当然可以杜绝反对派参选,提高「安全系数」,却直接损害官民互信。因为地区委员会成员没有民意基础,却可拣定候选人,等于贬斥市民自由选择的权利,更有政治歧视之嫌,而民主派过去有接近六成选民支持,若被拒诸门外,也使区议会的政治取向流于清一色,沦为欠缺代表性的亲政府组织。

其实民主派参选,当局本应倒屣相迎,因为既可提高不民主体制的认可程度,甚或引发民主派内部分裂。但奇怪是,政府不按牌理出牌,连地方委员会成员的联络方法也不主动提供,变相阻截民主党派向他们直接游说,争取提名。无疑,政府此举有效封杀民主派,但也完美显示「完善」之后的区议会选举,是过滤民意多于代表民意的政治机关。

区议会由直接选举产生的民意组织,沦为直接或间接委任的亲官方机构,加上民主派候选人连入闸也成问题,选举顿时失去竞争意味。不要说占大多数的民主派支持者觉得不对劲而袖手旁观,亲政府支持者也同感乏味,因为选举只是例行手续,「爱国爱党爱港」候选人早已稳操胜券,并无悬念,投票与否,并不影响大局,大大削弱投票的积极性。结果,就形成第三个尴尬位:投票率低,代表市民不接受新制度。

下月区议会选举投票率低,已近乎可以预知的事情,真正的问题只是投票率会有多低。历来区议会的投票率都低于立法会(2019除外), 2021年「完善」之后的立法会「选举」,投票率仅及三成(30.2%),眼前的区议会选举欠缺政治竞争,重要性也不如立法会,投票率有25%已经不错了。果真如此,结果不但无法高攀2019年的七成投票率,甚至比起四十一年前第一届区议会的市区投票率(35.5%)(新界是51.3%),也远远不如。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认为,上次区议会选举投票率破高位,香港正处于「最黑暗时刻」,问题是,现在「由治入兴」了,何以支持选举制度的香港人反而不及「黑暗时刻」的一半?若说「由治入兴」,社会到达完美境界,无须政治竞争,那么何不索性取消选举呢?若选举真的重要,何以不追求选举制度得到多数人的支持?若多数人支持是目标,特区官员是否有何遗漏或过失,导致选举未到却要打定输数,预期投票率将跌破低点?

上述三个问题,当局只须放下身段,即可迎刃而解。市民看不到这样的选举有何意义,所以不投票,随他吧;不相信区议会有公信力,随他吧;不支持新制度而导致投票率低,也随他吧,反正新制度下,最重要是所有议会席位都收归「爱国」阵营,民主派在议会内的反对声音则销声匿迹。

大权在握了,公共资源到手了,其他笑骂由人便好,何须强自己所难,明明是国安法治港,一切从严,还要抱住不放民主选举的贞节牌坊?△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0/7825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国庆演讲大爆江胡内幕(内部脱稿版) (149,250次)

2.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7次)

3.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72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6次)

5.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5次)

6. 习说李书磊该打屁股 蔡奇主动认错担责 (108,836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7.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7次)

8.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9次)

9.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7次)

10.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11.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83,907次)

12. 严歌苓: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与幻灭 (83,561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3.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9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5.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9次)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16.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81,564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7.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70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8.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60次)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19.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80,917次)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20.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21.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78,028次)

22.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11次)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23.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77,276次)

24.  一带一路峰会落幕 专家指习近平继续画饼(图) (77,264次)

25. 华春莹称上海曾庇护犹太人 评论翻车:不要脸 (77,063次)

26. 秦刚新传闻之四大谜团(多图) (77,007次)

27.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8.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9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9.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3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30.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6次)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1.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2.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6次)

33. 傅晓田——搅乱红都的「红燕子」(图/视频) (73,224次)

34. 中共防长李尚福下落不明 继任人选或为刘振立 (72,865次)

35. 中国富豪通过地下钱庄走资 今年逾千五亿美元流走 (72,74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