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1967年9月习仲勋在西北农学院被批斗(维基百科)
【人民报消息】 10月15日,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中国大陆出现多项纪念活动。这里,我也专写一文,谈一谈习仲勋晚年为什么在深圳住了12年。

习仲勋是中共第一代、第二代领导集体成员。毛泽东当政时,习仲勋官至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务院秘书长;邓小平当政时,习仲勋官至中共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1988年4月,习仲勋任第七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但是,他的任期未满,就被迫提前「下岗」。

习仲勋「被流放」深圳

据原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主任高锴回忆,1990年10月30日,是习仲勋最后一次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这一天,他精神很好,讲了很多话。

但是,第二天,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开会时,大会副秘书长通知说:习副委员长因病,中央批准他去南方休养。

高锴写道:习仲勋「从这天起再也没有来人大常委会,尽管他的任期应该到1993年3月」。也就是说,习仲勋被提前两年零五个月「下岗」。

从1990年10月起,习仲勋长住深圳。直到2002年2月因病重被接回北京治疗,他在深圳住了12年。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根本原因在于,当时实际掌控中共最高权力的邓小平容不下他了。

为什么当时邓小平容不下习仲勋了?既有现实原因,也有历史原因。概括起来,主要原因有四:

第一,习仲勋总是强调保护持不同意见者

1990年10月30日,习仲勋被提前「下岗」的前一天,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讲了什么?

据高锴回忆:他讲了很多当年在西北地区闹革命的历史,各根据地之间的关系很复杂,有的互相猜疑,不少好人白白送了性命。他说得很动情,总的意思是:不要把不同意见者看成「反对派」,更不要打成「反动派」,要保护不同意见,要重视和研究不同意见。

此前,在全国人大,习仲勋多次跟他的部下讲过,要尊重和保护不同意见。

有一次,谈到对《民法通则》的修改时,习仲勋说:「谁都爱听好话,听赞成自己的话,但这些话很多是假话,有的是捧场,有的是敷衍应付。我们征求意见的目的,本来是为搜集各种补充意见,但是,人们一听到比较尖锐的不同意见就往往不高兴,『你小子,拆我台!』有权的人有这种想法就很危险。」

他还说:「我长久以来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就是怎样保护不同意见。从党的历史看,不同意见惹起的灾祸太大了!『反党联盟』、『反革命集团』、『右倾投降』、『左倾投机』等等,我经历过的总有几十起、上百起,但最后查清楚,绝大多数是提了一些不同意见,属于思想问题,有不少意见还是正确的……我想,是否可以制定一个《不同意见保护法》,规定什么情况下允许提出不同意见,即使提的意见是错误的,也不应该受处罚。」

当有人提出「任何人不能因持不同政治观点而被处以刑罚」时,习仲勋说:「不给刑罚,还有批斗、禁闭、降职、降薪、调离、开除等等处分等著呢。我说的保护,是指保护不同意见者的一切权利,不受刑罚,也不受其他处分,这样才能让人畅所欲言。」

当有人谈到,有的领导规定,不能发表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时,习仲勋说:「这是一条很难掌握的界线。例如,改革之初,我在广东省工作,建议中央批准设立经济特区。当时就被一些人斥为『向境外资产阶级投降』。如果对现行政策提一些不同意见,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那还有可能改革吗?」

1990年10月,习仲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大谈保护不同意见,对于当时实际掌控中共最高权力的邓小平来说,是非常刺耳的。

邓小平晚年也是搞「定于一尊」的。

中共元老陈云经常提一些不同意见或反对意见。据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讲,邓小平曾委托薄一波给陈云捎话,说:这个党只能有一个婆婆。意思是只有他说了算。

第二,习仲勋反对邓小平等逼胡耀邦下台

1986年末,发生了文革结束后第一次全国性的要民主、要自由的学潮。

邓小平和彭真、杨尚昆、王震、薄一波等中共元老,把学潮发生的原因归罪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并秘密商定:把胡耀邦赶下台。

1987年1月,根据邓的指示,中共元老们开了一次所谓「民主生活会」。

据胡耀邦的秘书林牧讲,会上,习仲勋听到薄一波、彭真、王震等逼胡耀邦下台的发言后,指著薄、彭、王等人说:「你们这是干什么?这不是重演《逼宫》那场戏吗?」

他猛拍桌子说:「这不正常,生活会上不能讨论党的总书记去留的问题,这是违反党的原则的。你们开了这样的头,只会给将来党和国家的安定团结埋下祸根。我坚决反对你们这种做法!」

胡耀邦站起来劝他:「你不要说了,我已经考虑好了,不让我干,我就辞职。」

邓小平虽然说召开那个生活会,不是要讨论胡耀邦总书记职务的去留问题,实际上那个生活会上讨论的就是总书记的去留问题,而且在生活会最后已经作出了决定。1987年1月16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胡耀邦提出辞职,会议接受胡辞职,不过是走一个过场,承认既成事实而已。

林牧说,根据党章,中共政治局无权罢黜一个总书记,选出一个新的总书记,因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是由中央全会选举出来的,只有中央全会才有权决定总书记的去留。

所以,根据党章,邓小平等人逼退胡耀邦,是非法的,正像习仲勋说的,那是「逼宫」。

何谓「逼宫」?「宫廷政变」是也。

第三,习仲勋力劝邓小平退休

1977年,邓小平在文革后复出工作时已经73岁了。到1987年中共十三大时,邓已经83岁了。

邓虽然多次讲过新老交替问题,也公开讲过自己要退下来,但他并不真心想退,而是想继续掌权。了解他心思的人,则利用各种场合表达请邓留任之意。

据林牧讲,在一次讨论中共十三大准备工作的政治局会议上,胡乔木说:「(邓)小平是我们党的第二代领袖。我认为,在我们国家政治制度面临转折关头,需要一个德高望重的领袖继续领导我们完成这个转变。这也是我坚决要求小平能在十三大继续留在党中央的立场。」

王震、杨尚昆,彭真、廖承志、宋任穷等,都支持胡乔木的意见。胡耀邦、聂荣臻、习仲勋、杨得志、乌兰夫、倪志福等,都赞成邓小平退下来。

习仲勋说:「我昨天同一位政治学专家谈了话,他对我说:法治是现代政府管理社会的最好方式,也是我们走出困境,走向明天的最佳选择。今天这个会就是在今天和明天之间进行选择。我们面前摆著两条路:一条是继续走全能政府,即『人治』的老路。靠一位伟大领袖发号施令,用计划分配甚至专营的办法,去解决层层盘剥的问题;靠学习领导人讲话或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教育,去解决以权谋私、腐败堕落的问题;用加强纪律,去解决思想、理论、文化界的是非问题。如果还是这样,小平就是活到一百岁,也还是解决不了我们的体制转变问题」。

王震打断习仲勋的话说,你的意思是要否定权威,否定小平的权威。万里说:「我们不能树立个人权威,要树立集体的权威,树立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权威。」

习仲勋接著说:「要防止封建专制披著革命的外衣顽固地盘踞在统治地位。从现在起,我们应当坚持从人治向法治过渡,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为了改革,为了前进和发展,小平带头退出中央,实行退休体制,就会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又立一次大功。」

但是,邓小平没有退。1987年中共十三大上,邓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枪杆子」号令全党。

1989年,邓小平不惜动用20万军队进北京搞「六四」天安门屠杀来维护他的统治地位。

对于习仲勋力劝邓小平退休,邓心中肯定是不悦的。

第四,习仲勋与邓小平历史上存在积怨

1952年,毛泽东决定调五个大区的书记进京,被称为「五马进京」。其中包括:东北局第一书记高岗,西北局第二书记习仲勋(第一书记彭德怀到朝鲜战场上去了,习仲勋实际主持西北局工作),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中南局代理第一书记邓子恢,华东局第一书记饶漱石。

进北京后,邓任政务院副总理,习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长。

「五马进京」后,第一个挨整的是高岗。高岗进京时任东北局第一书记,但高岗是从西北地区起家的,他和习仲勋都是陕北根据地的创办人。高岗也当过西北局书记。

1953年至1955年,毛发动批判「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运动时,邓小平作为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央组织部长,是毛的得力助手。

邓协助毛整高岗,整掉高岗东北局的一批老部下,也重击高岗西北局的一些老部下,包括习仲勋。

习仲勋回忆说,1955年,他被要求就「与高岗之间没有划清界线等问题」在中央会议上作检查,前两次都未过关,第三次勉强过关。当时把关不让习仲勋过关的,就是邓小平。

整倒高岗、压制习仲勋,得益最大的是邓小平。

1956年的中共八大上,邓小平「当选」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仲勋仅为中央委员。

1962年,毛借口习仲勋利用小说《刘志丹》反党,把他打成反党集团头目。从此,习仲勋挨整16年。协助毛整习仲勋的,也是邓小平。

结语

1992年,邓小平南巡深圳,时间是1月19日至23日。期间,邓小平没有探望习仲勋,习仲勋也没有探望邓小平。

有人说,他们当时同在深圳迎宾馆的不同建筑里,却「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也有人说,当时为了迎接邓小平,避免尴尬局面出现,广东和深圳方面在邓小平抵达前已安排习仲勋暂离深圳,去广州「视察」了几天。

从1990年被邓小平「流放」深圳,到1997年邓小平去世,7个年头,没有关于习仲勋与邓小平见面的任何记录。直到邓小平去世,习仲勋一直没有回北京。

从上述情况看,习仲勋作为当时的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全国人大排名第一的副委员长,任期没满,即被强令离京,应该是邓的决定。

习仲勋一生三次挨整:1935年,中共在陕北搞「肃反」时,22岁的习仲勋第一次挨整,差点被活埋;1962年,49岁的习仲勋第二次挨整,被撤职、审查、关押、下放,16年不得「翻身」;1990年时,77岁的习仲勋第三次挨整,再次被强行「罢官」,被赶出北京,被「流放」深圳。

透过习仲勋三次挨整的经历,特别是晚年还在挨整的经历,可见:中共内斗无终日。△

(大纪元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0/7824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国庆演讲大爆江胡内幕(内部脱稿版) (149,250次)

2.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7次)

3.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72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6次)

5.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5次)

6. 习说李书磊该打屁股 蔡奇主动认错担责 (108,836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7.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7次)

8.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9次)

9.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7次)

10.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11.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83,907次)

12. 严歌苓: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与幻灭 (83,561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3.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9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5.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9次)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16.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81,564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7.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70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8.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60次)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19.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80,917次)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20.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21.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78,028次)

22.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11次)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23.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77,276次)

24.  一带一路峰会落幕 专家指习近平继续画饼(图) (77,264次)

25. 华春莹称上海曾庇护犹太人 评论翻车:不要脸 (77,063次)

26. 秦刚新传闻之四大谜团(多图) (77,007次)

27.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8.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9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9.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3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30.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6次)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1.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2.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6次)

33. 傅晓田——搅乱红都的「红燕子」(图/视频) (73,224次)

34. 中共防长李尚福下落不明 继任人选或为刘振立 (72,865次)

35. 中国富豪通过地下钱庄走资 今年逾千五亿美元流走 (72,74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