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台海大战若爆发 印度洋有可能成为中共的「阿喀琉斯之踵」
 
【人民报消息】中共多年来一直在迅速扩张军力,对台湾的海空骚扰不仅咄咄逼人,更频率和数量增加。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旦下令攻占台湾,美国和西方国家如何应对,如何协防台湾,越来越被纳入多国军方和智库学者的议程。路透社在周四(12月14日)发表的一篇长篇分析报道中指出,其实貌似强大的核子大国中共国也有自己的软肋,或称「阿喀琉斯之踵」。

据美国之音报导,路透社在通报中指出,在波斯湾与中国各港口之间,每一天都有将近60艘满载原油的超级油轮在穿梭奔忙,而这些原油维持著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运作。

当这些油轮进入南中国海海域之时,它们显然越来越受到中共军方的保护。解放军不仅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岛礁上建有机场并部署了飞弹阵地,而且解放军海军的055型隐形万吨大驱(飞弹驱逐舰)的火力也相当强悍。

但油轮一旦进入印度洋,这里还汇集有从非洲和巴西前往中国的油货轮,解放军兵力投射立即鞭长莫及,这里是美国海军独霸的一统天下。

印度洋也因此被称为中共解放军的软肋,或称为「阿喀琉斯之踵」。

阿喀琉斯是希腊神话中刀枪不入的勇士,但是他全身唯一没有浸泡过冥河水的地方就是他的脚踝,这也是他全身唯一的弱点。阿喀琉斯后来在特洛伊战争中被毒箭射中脚踝而丧命。 「阿喀琉斯之踵」因此被引申为致命的弱点与要害。

路透社引述十多位武官和学者的话说,解放军的这一弱点目前正在被西方军队和专家在兵棋推演中仔细研究与推敲,也就是说,研究与中共就台湾或东亚其它某个地区爆发冲突后,战事将如何演变与升级。

澳洲国立大学安全专家大卫布鲁斯特(David Brewster)向路透社表示,在一场大战中,行驶在印度洋的中国油轮「会发现它们很容易遭到攻击」。

「中共海军舰艇会被围困在印度洋……它们只有很少或完全没有空中的掩护,因为它们没有可以依赖的自己的基地或设施,」布鲁斯特说。

西方和亚洲首都熟悉相关讨论的四位武官和八位分析人员向路透社表,这一巨大的软肋给了中共的对手一个多种升级选择的台阶,特别是在一场像俄乌战争这样旷日持久的冲突中。

涉及的场景从对中国海运进行骚扰到拦截,而这些行动有可能迫使中共海军舰艇分散兵力赶到现场救援,最终还包括对中国海运实施封锁或更严厉的措施。

三位分析人士表示,在一场全面战争中,可以装载200万桶原油的油轮将是敌手将其击沉或捕获的重要目标,就像上世纪世界大战参战国攻击地方经济命脉一样。

路透社在通报中指出,西方国家这些选择有可能被用来劝说中共不要对台采取行动,或是事后升上入侵台湾的代价。

受访人士表示,目前不清楚的是北京在意识到自己的软肋后,是否会影响其在台湾问题上的算计。

路透社曾联络中共国防部,寻求对中共在印度洋实力的评论,但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根据相关文件以及退役军官的说法,中共的战略学家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但是是否对台采取军事行动最终要由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作出决定。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今年二月在国会作证时曾表示,习近平已经下令解放军在2027年,解放军建军100周年时,做好攻打台湾的准备。近年来,解放军一直在台湾周边的海空域进行训练和演习。解放军在台湾明年一月大选来临之际,更是升高了对台湾的军事压力与恫吓。

习近平自2012年掌权之后,就一直强调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性,要求解放军能在全球投射军力,并保护中国关键的水上贸易路线。

但一些分析家认为,在一场冲突中,中国由于能源需求增加,保护这些水上贸易生命线将会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使得北京就攻占台湾而引发的一场长期战争难以持续。

五角大厦估计,中国约有62%的原油和17%的天然气经由海运进口,而且必须透过连接印度洋和南海的马六甲海峡这个狭窄的咽喉要道。

中国正在让其能源供应多元化,并且已经透过输油管从俄罗斯、缅甸和哈萨克进口原油。但在2022年,从这些国家进口的石油只占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10%左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5/7935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8.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9.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1.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2.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3.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4.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15.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16.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7.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18.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19.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0.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1.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2.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23.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4.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25.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26.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27.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28.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29.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李克强去世及
30. 李克强去世及"白纸运动"周年 互联网封号升级 敏感词日增(图) (64,000次)

31. 新一波疫情汹涌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图) (63,547次)

32. 杭州亚运已报大凶 网友不幸一语成谶(图) (63,250次)

33.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34.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1次)

35.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